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行動是無聲號令

張  彥

2018年04月04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出台的八項規定隻有600多字,何以能有力推動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自我革命的進程?習近平同志給出了明確答案: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身教重於言教,行動是無聲號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有效扭轉了“四風”慣性,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以上率下、壓實責任,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顯著特征。無論是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報告個人事項,還是教育約束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求配偶和子女不得違規經商辦企業等,都是從中央政治局委員管起、從高級領導干部做起。前不久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更是把黨的中央組織也納入其中。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從中央領導機構“最先一百米”到基層黨組織“最后一公裡”,各級黨組織尤其是主要負責同志既挂帥又出征,自覺向黨中央和習近平同志看齊、對標,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緊盯不放、狠抓不鬆,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形成了齊抓共管、政策落實落地的良好局面。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正所謂“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領導干部做出“看我的”“跟我上”“有我在”的榜樣,身先士卒、攻堅克難,這樣的無聲行動勝過千言萬語。現代管理學認為,領導的本質就是影響,是自我意志在他者身上的實現。以行動為號令,通過領導者自身過硬的理想信念、政治素質、責任擔當、工作作風、道德人格,從多方面去影響、感染和激勵他人,不僅能凸顯領導者的人格魅力,而且是一種高超的領導藝術。近年來,我們黨正是從講政治的高度,以上率下抓作風建設,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才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

  以行動為號令,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周恩來同志就是這方面的光輝典范。有一次,他在批閱一份文件時發現,有些字跡十分潦草、不易辨認,怕打字員認不出來打錯字,就不厭其煩地把那些難認的字一筆一畫描清楚。起草文件的那位同志得悉此事后,感到非常歉疚,從此寫字再也不敢潦草。周恩來同志的勤政無私、周到細致,具有極強的感召力。日本參議員鈴木寬說過:“我成為政治家,走上從政的道路,就是受到周恩來總理的影響。我希望成為像周恩來總理那樣的政治家。”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帶頭行動比強勢言語更有力量,榜樣作用比強迫命令更能深入人心,無聲號令能夠潛移默化、成風化俗進而產生恆久力量。

  我們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又是廣大黨員的表率。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把這部分人抓好了,能夠在全黨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辦了”。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則何物不正?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是頭雁,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其作風是一個地方或單位的風向標。領導干部要有號召力,讓人信服,讓人願意跟著干,就必須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知行合一、率先垂范。隻有時時責任到位、件件真抓實干、處處帶頭示范,以行動為號令、以實干為准繩,才能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做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4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