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刻理解黨的基本方略的科學內涵

祝黃河

2018年04月04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是我們黨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時代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深刻理解黨的基本方略的科學內涵,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新時代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一脈相承、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的基本邏輯。基本方略在繼承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精髓要義的基礎上,根據時代發展要求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創造性回答,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對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繼承與升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不斷總結實踐新經驗、拓展理論新視野,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從黨的十二大到黨的十八大,逐步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五個基本”。黨的基本理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指南,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二者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全局性、長期性的指導作用。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則更具時效性,需要在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指導下不斷作出新的概括和總結。黨的十九大對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的新成就、新經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行深入總結,對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進行深入整合,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進行深入分析,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一基本方略既繼承又豐富發展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

  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理論回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也應看到,實踐創新沒有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也沒有止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總任務要求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要求作出新判斷,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格局進行新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基本方略就是根據新的時代要求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所制定的,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向前發展的總體行動方略。它包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發展宗旨、發展目標、發展動力、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等,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新回答。黨的十九大報告集中闡明了基本方略的具體內容,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十四個堅持”,對新時代我國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了具體的政策指導,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創新回答,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指南

  科學理論必須通過有效實踐才能體現其真理價值。基本方略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將這一重要思想貫徹於偉大實踐的行動指南。

  基本方略突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領導核心。基本方略首先明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根本原則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就闡明了黨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堅強的領導核心是其成功的關鍵。歷史經驗表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新時代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政治保証。隻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始終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才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基本方略規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全新格局。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已形成“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形成在國家安全建設、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外交和黨的建設等方面的總體戰略部署,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全新格局。基本方略不僅全面系統地展現了這一全新發展格局,而且提出了新的具體發展內容和實踐要求。例如,基本方略的第三條至第九條,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目標升華、具體展開,也是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自覺運用、豐富發展。基本方略所規劃的發展新格局及其發展內容、實踐要求,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本方略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根本方法。這主要表現在:一是注重實踐的系統性。基本方略“十四個堅持”的基本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是一個具有內在邏輯關系的有機整體,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系統方法論。二是注重實踐的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隻有把解決問題作為實踐動力和實踐方向,才能真正取得實踐成效。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基本方略中的很多內容都是著眼於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如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都旨在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三是注重實踐的創新性。基本方略所包含的具體內容都有著鮮明的時代感和創新性,如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具有很強的創新性。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導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價值追求。基本方略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作主、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治立場,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供了價值導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事業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作為奮斗目標,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到基本方略之中,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價值導向。例如,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旨在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新潛能得以充分發揮。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和核心要義。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基本方略堅持人民當家作主,提出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這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民屬性和發展宗旨。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進入新時代,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依然是新時代社會發展的重點和難點。基本方略以增進民生福祉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強調必須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必須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等。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價值導向,彰顯了腳踏實地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的人民情懷。

  (作者為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4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