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制度建設

江蘇如皋:探索建立“點線面”巡談機制

2018年04月03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皋聚焦換屆“后階段”干部隊伍建設,堅持“條塊交叉、點面結合”,建立“點線面”巡談機制,全面掌握干部隊伍運行質態,有力提振了干部隊伍的“精氣神”。

點對點“約談”,關注成長關鍵期。明確各單位黨政正職、新提拔的干部、暫緩任用干部、信訪問題較多的干部、個人或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的干部等“十必談”對象,注重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懷,目前已開展個別約談近100人次。實行雙向約談,對於主動提出約談的干部,原則上“應約不過日”,真誠關心干部身心健康,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鼓勁加油,今年43名主動約談干部均及時得到應約和答復。把“點”出問題作為“規定動作”,圍繞干部存在或者可能存在的4大類50多項反向指標,多維度了解分析、咬耳扯袖、提神醒腦,有效防止“亞健康”演變成“不健康”。

線對線“聚談”,突出結構調整期。分農業、工業、城建等條線召開座談會,由組織部長、分管副市長及其它挂鉤聯系市領導與鎮區班子副職集體座談,縱向掌握條線干部思想動態。牽頭團委、婦聯、統戰部、老干部局等部門,組織85后年輕干部、女干部、黨外干部、退休干部等不同類別干部聚談, 橫向了解特定類型干部現實表現。根據崗位職責要求和工作特點,確定談話主題,配制精細化、個性化的談話方案,確保聽到真情況、摸准真問題,切實了解各類別干部特點,為優化班子結構提供鮮活材料。換屆以來,累計召開種類座談會43批次,共計談心談話832人次,實現科級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全覆蓋”。

面對面“海談”,聚焦氛圍形成期。把握年度考核考察集中反饋、年底科級領導班子集中調整等重要時點,及時開展全市面上集體談話,著力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氛圍。談話時,市委班子整體聯動,四套班子其它領導協同配合,對科級領導班子及成員進行廣泛座談。市委書記書記召開全市干部大會,解讀干部選任原則,破除干部工作神秘性,讓崗位調整的干部輕裝上陣。四套班子其它領導與所聯系鎮區、部門領導班子集體座談,突出正向激勵,肯定成績,點出不足,指明努力方向,新調整人員須簽定履職承諾書,公開接受監督。今年來,開展集體談話84場,簽定承諾書226份,收集意見建議31條。

(中共如皋市委組織部 肖智杰 嚴海波)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