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學用本領需“知行合一”

2018年04月03日10: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知行合一”是對黨員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知”即學習,“行”為實踐。在工作中,若隻“知”不“行”,理論隻會成為空談,若不“知”而“行”,實踐活動將缺乏思想的指導。為保証各項工作有序推進,黨員干部須提高學用本領,做到知行合一。

勤於學習,豐富知識儲備。“業精於勤荒於嬉”,學習是所有事情的開端,知識積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黨員干部需有終生學習的意識,將學習作為畢生的事情去做。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學習本領,不怕學習的辛苦,讓學習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享受學習帶來的樂趣。不僅向書本學習,也要向有經驗的同志學習,將所學知識“內化於心”,不斷完善知識體系,豐富知識儲備,提升專業素養。

勇於實踐,練就實干真本領。“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問題所在,才能以問題為導向,找差距補短板。魯迅先生說:“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豐富的知識儲備,須在實踐中發揮作用,才能避免紙上談兵。“實干興邦,空談誤國”,在學習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身邊的優秀事跡的過程中,要用學到的指導思想、奮斗目標、優良作風和悟到的精神內涵指導我們的行動,做到“外化於行”,不斷提高學以致用的本領,實實在在謀事、創業和做人,爭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善於思考,提高綜合能力。“學而不思則罔”,若隻一味學習,不懂得反思,結果隻會不得甚解。像老牛一樣隻顧低頭拉車,不懂抬頭看路,必將偏離正軌。在求進向上的道路上,學習、實踐和思考是一個循環往復的過程,三者影響密切,缺一不可。愛迪生熱愛學習,對感到好奇的事物喜歡親自去試驗,一次次的失敗並沒有讓他停止研究,通過不斷思考、總結和嘗試,最終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在學習和實踐過程中,我們也應懂得適時反思總結,舉一反三,才能為實踐活動提供更好的理論指導,為提高學以致用的本領打牢基礎,切實提高綜合能力。

(大理市委組織部 田茂雲)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