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羅永綱:樹牢“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2018年04月03日10:17    來源:內蒙古機關黨建

  3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召開2018年黨的工作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羅永綱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羅永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區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位”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要求,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統籌抓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推動管黨治黨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為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發展,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了堅強有力保証,做出了應有貢獻。

  羅永綱指出,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個主題主線,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一要把握精髓實質。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用心體悟、用情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充分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歷史意義,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二要做到融會貫通。要進一步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緊密聯系起來、融會貫通起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動態所以然,切實把握好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落實於行,見諸於行。三要堅決貫徹落實。要堅持學用結合、以學促做,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深刻領會、准確把握講話提出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堅持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為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獻計出力,真正體現在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中,共同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羅永綱強調,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提高機關黨建質量,不斷開創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高質量發揮好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隻有把政治建設抓好了,機關黨建就猶如鑄了魂、扎了根,對其他各方面建設就能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一要全面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和《黨的工作機關條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對黨忠誠、為黨負責,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堅定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不渝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實有效地把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二要強化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杜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切實把講政治、懂規矩、守紀律的要求落實在崗位上、體現在行動中,而不是隻挂在嘴上。嚴明黨的組織紀律,牢記自己的身份是共產黨員,是有組織的人,想組織的事,說組織的話,聽組織的招呼,始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通過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同時,要切實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工作,加大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三要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認真落實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執行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基本制度,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解決好數量與質量的關系,自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克服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認真、形式化、表面化現象,強化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鍛煉,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切實肩負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第二,要高質量抓好以黨支部為核心的基層黨組織建設。一要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去年以來,我們從建章立制入手規范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要進一步依托“1+7”制度文件,持續著手推進。要抓工作方法總結推廣,以即將出台的黨支部工作條例為遵循,進一步總結推廣標准化黨支部工作方法,切實把制度規范與方法引導有機結合起來,協同推進、共同發力,切實形成具體化、規范化、科學化和可操作的工作方式方法。要抓典型示范帶動,以推廣黨支部工作法為基礎,著力抓好標兵黨支部建設,大力實施典型示范工程,創建機關黨建“品牌”,適時組織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現場觀摩會,通過出樣板、抓示范,引領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加強黨支部建設,黨支部書記至關重要。要進一步加強黨支部書記等黨務干部實訓,教會大家如何從事黨務工作,切實增強管黨治黨的能力素養。二要著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我們黨是先進的政治組織,必須把突出政治性貫注到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過程。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建設,不斷拓展“學”的基礎,抓好“做”的關鍵,做實“改”的成效。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好新修訂的《黨章》和《憲法》的教育培訓,著力強化黨內法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政治方向,提高黨性覺悟,強化宗旨觀念,著力解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強、擔當不夠、作風不實等問題,悟初心、守初心,明使命、踐使命,改作風、勇擔當,努力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三要切實在增強組織力上下功夫、求實效。要採取更多有效辦法,進一步把黨員組織動員起來,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過好組織生活,自覺增強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加強對流動黨員和離退休黨員干部的管理,針對黨員干部的思想困惑和工作生活壓力等問題,加強黨內關懷幫扶和心理疏導,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落實正常的職工福利待遇。切實關心老黨員老干部的生活學習,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注重對他們的培養教育,幫助年輕人“系好人生第一個扣子”, 越來越多地成為各單位的業務骨干和中堅力量,更加擔當使命、接力奮斗。同時,要堅持以黨建帶群團建設,推動群團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充分發揮好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群眾功能,不斷增強基層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號召力。

  第三,要高質量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一要把融合式“黨建+”工作模式推向深入。堅持深度融合、有機融合,針對黨委工作部門、群團組織、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法維穩信訪執法部門、民生保障社會事業部門、宣傳文化社科部門等不同工作實際,不斷深化“融合+”的形式和載體,著力在融什麼、怎麼融上下功夫,確保業務工作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在哪裡、服務保障就延伸到哪裡,著力破解 “格式化”“邊緣化”“兩張皮”等難題。二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員干部學習和調查研究的意見》,堅持完善基層黨組織結對幫扶、結對共建,黨員志願服務等做法,推動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對群眾關注的問題、發展遇到的難題、社會出現的熱點問題進行深入調研,提高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做好群眾工作、處理實際問題、應對復雜局面、推進政策落地的能力和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三要加快推進黨建工作信息化建設。進一步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積極推進機關“黨建雲”平台建設,採取“互聯網+黨建”的模式,推廣微黨課、網上支部,推動黨建管理模式向信息化、數字化發展,實現由內部循環向開放式發展、由局域網向互聯網發展,線上和線下相互配合,不斷提升組織建設的創新性、實效性和組織活動的吸引力、感召力。四要全力配合做好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工作。經過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的審議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即將全面推開。區直機關各級黨組織要積極主動作為,及時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刻領會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行動自覺,要多做暖人心、穩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工作,確保改革順利進行、圓滿完成。

  第四,要高質量推進正風肅紀工作。區直機關在黨風廉政建設上負有重大政治責任和重要示范作用,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一以貫之地抓下去。區直機關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中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反面典型沉重教訓,持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杜絕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切實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風化俗﹔要著力解決好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問題,結合推進職能轉變,提高機關效能。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加強行風政風建設,加大“黨員先鋒崗”創建力度,切實杜絕“推繞拖”的“事難辦”現象,自覺做到設身處地為基層和群眾著想,努力建設基層和群眾滿意的服務型部門,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區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黨的宗旨,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誠心誠意為基層和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走出機關大院,深入基層群眾,加強實踐鍛煉,切實增強聯系服務群眾的主動性,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要進一步抓好定點幫扶興安盟貧困嘎查村和區域幫扶“兩旗一區”工作,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培養錘煉干部,充分發揮派駐工作隊的作用,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帶出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要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加強黨內法規宣傳教育,強化對黨員干部監督管理,引導黨員干部尊崇黨章,遵守黨紀國法,切實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紀工委要加強與自治區紀委監委的協調配合,領導指導機關紀委加強與派駐紀監組的協調配合,切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堅持開展警示教育,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用准用對用好第一種形態,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羅永綱要求,牢牢牽住壓實責任這個“牛鼻子”,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著力形成機關黨建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區直機關各黨組(黨委)務必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決不能出現以機關黨委來代替黨組(黨委)行使黨建工作職能等現象,著力解決“認識一般”、“重視一般”、“抓法一般”等“一般化”問題,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和層次。黨組(黨委)書記要切實承擔起第一責任人職責,善管會用基層黨組織,堅持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切實把機關黨建工作牢牢記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堅決不允許當“甩手掌櫃”。要根據新修訂黨章要求,進一步明確黨組(黨委)和黨組(黨委)書記抓機關黨建的具體任務和責任清單,建立黨組(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抽查述職和交叉檢查制度,真正把責任壓實到位。機關黨委要更加突出主責主業、強化責任擔當。要在部門黨組(黨委)的領導下積極主動謀劃和推進本部門機關黨建工作,切實履行好協助保証、組織推進、教育引領、管理監督、服務帶動等關鍵責任,加強督促檢查、推動工作落實。工委要牽頭建立區直機關黨建工作聯動聯查聯考機制,進一步形成規劃設計、督促檢查、考核考評、問責追責的完整工作體系,做到工作有謀劃、推進有措施、考核有標准、結果有運用,特別要把今年作為“機關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年”,確保取得明顯成效。要全面加強機關工委履職能力建設和思想作風建設,帶頭發揮好管黨治黨部門的標杆和示范作用,督促和指導區直機關各單位進一步充實機關黨建工作力量,配齊配強機關專職黨務干部,加強對黨務干部的教育、培養和使用,引導機關黨務工作者適應機關黨建工作“嵌入式”的特點,全力提升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主動擔當作為,干出一流業績,贏得信賴支持。各級機關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肩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扎實工作,推動機關黨建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努力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