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三千干部大走訪找問題

2018年04月0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三千干部大走訪找問題

  “舊村部分道路沒有硬化”“村裡的自來水時有時無”……3月27日一大早,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文明辦副主任國輝就來到域城鎮蔭柳村,連續入戶走訪了10戶村民,並在自己的民情訪談台賬上一一記錄下了收集的問題。

  在去年“問民生、辦實事、強作風”大走訪活動基礎上,博山區今年繼續開展干部走訪持續年活動。博山區委區直機關工委書記鹿偉表示:“現在,全區83個部門黨員干部已經再次開始全覆蓋式入戶走訪,為基層群眾排憂解難。”

  據了解,去年3月以來,博山區3200多名黨員干部先后經過兩輪集中大走訪和教師走訪、企業走訪、困難群眾走訪三次精准走訪,共走訪288個村(社區)、2104家企業、32萬戶居民,共收到群眾反映問題35281條。

  “一個個難題的解決,不僅鍛煉了自己的能力,更獲得了群眾的信任。”去年,國輝一共走訪了67戶基層群眾,“以前下去就是某項工作,好多年沒有真正‘入戶’了,沒有真正沉下去了。這次走訪,一方面真正了解了民生民意,一方面向群眾講解了政策。”

  了解群眾的所需所盼,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讓干部和群眾心連心、一家親,這正是博山區開展大走訪活動的初衷。鹿偉表示,群眾反映比較普遍的熱點難點問題,主要是教育、衛生醫療、治安、文化生活、公交一體化等問題。

  “去年環保督查時,企業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在環保治理中停產整改后,如何盡早恢復生產。”經過走訪,白塔鎮黨委委員邢瑋感觸很深,“我們在走訪中發現,各企業存在的環保問題大大小小不少,想要找到適合每個企業的整改方法,不能靠‘堵’,隻能靠‘疏’。”

  對走訪中收集到的問題,博山區堅持抓大不放小的工作思路,把群眾反映的問題分為A、B、C三類,分別由鎮(街)、村層面解決,區直部門聯系解決,區委區政府統籌協調解決,目前90%的問題都有著落。鹿偉表示,剩余問題今年盡力解決。“我們實行‘挂圖作戰’,列出工作推進表,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地推。”

  今年,博山區推行“挂包負責、蹲點調研”工作機制,強化走訪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博山區委書記劉忠遠表示:“大走訪堅持問題導向,與干部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緊密結合。倘若一遍一遍走訪,百姓問題仍得不到解決,群眾就會認為我們是花拳繡腿、做樣子看,我們今年將繼續推進解決去年未解決的問題,新反映的問題合情合理而又具備條件的馬上給予解決,暫時不具備條件無法解決的問題也不能回避矛盾、不能遮丑避短,要實事求是地給群眾做好解釋工作,直到群眾滿意為止。”(記者趙秋麗 通訊員魏其寧)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