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2018年04月0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而言,黨的政治建設是其區別於其他類型政黨的重要標志。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重視黨的政治建設更是一項優良傳統,是黨帶領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原因。黨的十九大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需要,將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明確其統領性地位,明確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必須一以貫之高度重視的問題,全黨應遵循新的時代要求,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認真總結黨的政治建設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教訓,在實踐中探索形成正確的思想和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作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頭等大事來抓,不斷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性的認識。但就具體實踐而言,黨的政治建設仍舊存在薄弱環節,一些黨組織政治建設滯后,某些黨員、干部政治能力不足。黨的十九大明確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本質、地位與內容,我們應以此為基礎深入調查研究,認真總結黨的政治建設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教訓,在實踐中探索形成正確的思想和方法。

  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黨內進一步強調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當前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重大困難。為了應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黨比任何時候更加需要內部的統一團結,更加需要思想一致、行動一致。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因此,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時,從中央到基層都必須有意識地進一步強調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各級各部門黨組織特別是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要從多維度理解、闡明隻有集中統一的黨才能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成果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與落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結合起來,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行動計劃和具體舉措。

  從講政治的高度出發,切實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嚴治吏,干部隊伍中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人明顯減少,但仍有少數黨員干部存在本位主義、個人主義等與黨性要求相違背的思想意識,把個人利益與黨的利益對立起來,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對立起來。從黨的歷史經驗教訓來看,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抓好“關鍵少數”。一要認真總結干部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找到領導干部錯誤思想的根源,對各級領導干部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和鍛煉,使其充分認識到隻有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二要充分利用好黨的歷史上的典型案例,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和鞏固各級領導干部的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三要統籌安排各級領導干部的教育培訓工作,注重在實踐中培養他們從政治上觀察形勢、考慮問題的習慣與能力,增強他們的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和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確保他們能夠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錯誤傾向的干擾,始終保持政治定力。

  重視鍛煉中青年黨員和中青年干部的黨性修養,使其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在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一些黨員干部把商品交換原則帶入黨內政治生活,奉行利益至上,帶壞了黨內風氣,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態。部分基層黨組織不重視黨的建設、忽視“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建設,使得一些中青年黨員和中青年干部沒有經歷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的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我們黨在加強政治建設時,必須重視中青年黨員和中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加實踐鍛煉機會,不斷探索提升中青年黨員和中青年干部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骨干力量,其政治定力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十分重要。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作為黨員,個人利益必須以黨的利益為前提。換言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了其黨員、干部應以無限的忠誠性和堅定性為黨的利益服務。這種為黨的利益服務的精神應當完全出於覺悟性、自動性和積極性。一旦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黨內盛行,權與利成為很多黨員、干部的價值追求,其原則性、是非觀就會弱化。這對於黨的肌體的損害是長期的、致命的。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有明確的問題意識,要充分吸收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經驗,找准突破口,明確當前一個時期黨的政治建設需要抓好的主要問題,持之以恆地抓下去,才能確保實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這項工作做不好,黨的政治建設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全面從嚴治黨的效果就難以持久。

  (作者:趙淑梅,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