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艱苦奮斗再創業:中國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精神特質

2018年04月0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艱苦奮斗再創業:中國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精神特質

  在97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一個個改天換地的壯舉,形成了一部開天辟地的創業史。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再創業,鋪展開一部新的創業史。艱苦奮斗再創業,是中國共產黨人對初心和使命的執著堅守,是中國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精神特質。

  有夢想,一張藍圖繪到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立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志向。“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胸懷偉大夢想的創業,就像是一次目的地明確的遠航。篳路藍縷、風雨兼程,矢志不渝地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鑄就民族復興的偉大業績。“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回望歷史,我們不難理解這個論斷的歷史內涵和時代價值。沒有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鋪展開胸中的藍圖,就沒有中國人民的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就不會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景。環視世界,比較的視野讓人更加清醒。當今一些國家執政黨與在野黨為了各自的利益紛爭不斷,“你方唱罷我登場”,卻把民眾的期待扯成碎片。今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廣大人民振奮精神再出發。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有擔當,咬定青山不放鬆。創業無坦途。中國共產黨秉承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基因,夙夜在公,不因困難而卻步,不因風險而退縮。在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面對新中國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局面,從推進土地改革到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從過渡時期總路線到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開拓,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經濟制度。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扛在肩上,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共產黨一次又一次向人民和時代交出亮麗的答卷,正是源自艱苦奮斗的勇毅,源自永不止步的進取。

  有方法,知明行篤相激蕩。“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自從馬克思列寧主義傳入中國,中國共產黨就始終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抓住不同歷史時期的時代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共產黨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形成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傳統,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實踐創新,成功開辟出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之路。更具有特色的是,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由此實現理論力量向實踐力量的轉化﹔同時把實踐中的成功經驗理論化、制度化,轉化為思想力量,形成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有機互動。“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為偉大創業者的重要方法論。我們正在做的和將要做的都是史無前例的創舉,繼續運用好這個方法論,就能夠順時應勢、精進臻善,使黨和國家的事業直挂雲帆濟滄海。

  有朝氣,打鐵始終自身硬。中國共產黨一直葆有美國記者斯諾20世紀30年代在延安和陝北革命根據地看到的那股“朝氣”,“東方魔力”“興國之光”依然閃耀。這種朝氣和活力的根基在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基因,來自於中國共產黨永葆的先進性、純潔性以及自我革命精神。這種朝氣使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創業的使命感、責任感和危機感,無論是面對順境還是逆境,總能滿懷信心,迸發出不屈不撓的昂揚斗志,激發出干事創業的蓬勃熱情,攻堅克難,開辟新局,蹄疾步穩地寫好時代答卷。近百年猶未老,一世紀正青春。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著堅守理想的骨氣、敢為人先的志氣、迎難而上的勇氣、革故鼎新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足以應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

  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艱苦奮斗再創業,必將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作者:楊建義,系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