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難、同級監督更難,廣州探路同級監督常態化

同級監督如何“實”起來

記者  羅艾樺  賀林平

2018年04月0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黨委班子裡的紀檢干部,敢當面監督批評同級的班子成員甚至“一把手”嗎?

  “我就監督過!”廣東廣州市白雲區嘉禾街黨工委書記熊奇家底氣十足。在擔任江高鎮紀委書記時,熊奇家就在民主生活會上對擔當不力造成工作延誤的鎮長提出了嚴肅批評。升任區紀委第六派駐紀檢組組長后,熊奇家“秉性不改”,在發現對口聯系的鐘落潭鎮干部工作狀態不佳,鎮衛生環境臟亂差、交通秩序混亂等問題時,直接向履新不久的鎮黨委書記陳玉雲重點提醒,要求立即整改。

  熊奇家敢於監督的底氣,在於近年來廣州市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入手,率先探索破解同級監督和“一把手”監督難題,為強化黨內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提供了新注腳。

  就在不久前召開的十一屆廣州市紀委三次全會上,包括兩位市委常委在內的7位地方和單位“一把手”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述德(簡稱“三述”),並當場接受市紀委委員的提問。現場,市紀委委員的問題直奔主題﹔“三述”對象對問題亦坦誠作答。

  “市委常委帶頭作‘三述’報告,為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自覺接受黨內監督作出了表率,也標志著同級監督日漸常態化。”廣州市紀委主要負責人說。

  以上率下,釋放“頭雁效應”

  去年國慶節前一周,廣州市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丁力收到一份來歷不明的快遞,裡面有一張名片和一張月餅券。在果斷按名片地址將其退回后,她敏銳地判斷,“我能收到月餅券,說明其他局領導也有可能收到,我是分管紀檢工作的局黨組成員,不能不管不問。”

  到單位前台一查,果不其然,這裡多了很多快遞。有的看起來像月餅禮盒,有的則是薄薄一信封,與自己收到的那封包裝相似的也不在少數。

  沒有猶豫,沒有顧慮,丁力第一時間向局黨組書記反映情況並提出建議。在“一把手”的支持下,局裡很快出台規定,明確所有“可疑”快遞一律拒收,已收的一律退回,更要求局領導的所有快遞均由辦公室和機關黨總支各派一人當場拆開,有問題的直接退回。

  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地位特殊、職責特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緊緊抓住“一把手”。為此,廣東省委副書記、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堅持以身作則,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撰寫個人黨性分析材料主動征求紀委書記意見﹔實行市委常委在民主生活會上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和巡視巡察反饋、接受上級紀委約談函詢情況說明制度,為廣州破解同級監督難題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人們清晰記得,去年初召開的廣州市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班子成員逐一報告了個人有關事項尤其是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住房、投資、從業情況,主動接受班子其他成員監督。

  “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的示范引領,讓我們開展同級監督更有底氣、更加硬氣。”丁力表示,如今在市知識產權局,班子成員之間有什麼問題都是當面講,有不同意見就在會上議,已經成為習慣。

  注重創新,織密制度籠子

  “我帶頭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切實管住管好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全年未出國(境),未受到談話提醒、組織函詢及違紀違法處分”“本人對組織忠誠老實,堅持按照有關規定向組織請示、報告個人情況和事項”……

  這是今年十一屆廣州市紀委三次全會“三述”會議的現場。據統計,2015年以來,廣州已有28個單位的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在市紀委全會“三述”。2016年開始,廣州進一步深化“三述”,每年將兩名市委常委納入“三述”對象,至今參加“三述”的市委常委已達6名。2017年初,“三述”又首次增加報告本人住房、因公出國(境)、配偶子女從業,以及受到提醒談話、組織函詢等情況。

  “三述”對象匯報完畢后,還要現場回答市紀委委員的提問。“這是創新同級監督方式的有益嘗試,領導干部不僅明顯感受到了責任壓力,也起到了非常有效的監督提醒作用。”多名市紀委委員表示。

  除被現場提問外,“三述”對象還要接受出席會議的紀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邀監察員的現場測評。對綜合評價或單項評價滿意率較低的“三述”對象,將由市紀委負責同志約談提醒、督促整改。對問答環節梳理出來的問題以及與會人員提出的書面意見,將反饋給“三述”對象本人進行整改。對特邀人員提出的改進意見建議,將由市黨廉辦跟進落實。同時,被呈報市委和抄送市委組織部的“三述”活動情況、測評結果和意見建議等,更將作為領導干部評價和選任的重要依據。

  經過3年多實踐,“三述”機制得到廣泛認同,目前已將“三述”對象拓展至同級黨委領導班子成員(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除外),並向區一級全面推行。今年,全市11個區均開展了區委常委向區紀委全會“三述”活動。

  為深化提高同級監督的制度化水平,廣州近年來大力推動制度創新,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管黨治黨文件。去年,廣州市委將“一把手”約談、“三述”等有效做法以黨內規范性文件形式予以制度化,提出建立“一把手”權力清單、完善主體責任約談“一把手”機制、實行“一把手”問題直報等10項針對性監督措施﹔今年,市委印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三年行動計劃,把黨的十九大相關部署和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的要求細化為具體舉措,加強黨內監督﹔近日,市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又印發通知,明確黨內監督35項工作要點和14個責任部門,制定42項監督清單,對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委員的監督提出明確要求……隨著制度籠子不斷織密,黨內監督的實效正逐步顯現。

  壓實責任,強化監督保障

  “紀委要做好同級監督,敢於擔起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很重要,但上級紀委和同級黨委‘一把手’的支持也不可或缺。”對於熊奇家這一心得,廣州發展集團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哲也深有同感。

  作為市紀委機關一名“老紀檢”,到國企工作后,一貫性子直的張哲“碰了壁”。曾經,隻重業務不抓黨風、隻管發展不治腐敗的思想傾向,在這家老牌國企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干部職工對紀委狠抓執紀監督不理解,個別班子成員甚至在接受紀委約談時還拍了桌子。

  2016年6月和9月,廣州市委、市紀委主要負責人分兩批逐一約談6名下級單位“一把手”,要求落實好有關監督制度,主動接受同級紀委監督。廣發集團主要領導就在被約談之列。

  壓力就此傳導下去。約談第二天,集團就召開黨委專題會議,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整改。此后,集團紀委強化監督,對黨委在落實主體責任以及班子成員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多次進行提醒和督促,深入指導二級集團紀委開展同級監督,公司風氣從上到下煥然一新。

  “市紅十字會填報進度為1.61%,開發區建發集團填報進度為13.39%……”2017年1月,廣州開通運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監督評估系統,為同級監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記者發現,這個被稱為“主體責任e系統”的平台覆蓋了全市151個單位黨委、紀委領導班子及成員的履責情況,從任務內容到責任主體,從起止時間到填報要求,責任清單規定得清清楚楚。

  系統設置實時統計排名、日常工作預警提醒、成效反映等功能,並能自動生成大數據分析圖表,直觀展示問題,對市委常委等責任主體履責情況長期保存、留痕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顯、評估結果排名靠后的相關責任人,將被依規約談、通報。去年7月,由市委常委擔任主要負責同志的3家單位,就因未及時填報責任清單等問題,被通報並整改。“主體責任e系統”的運用,彌補了常規監督手段欠缺、力度不足、覆蓋有限等不足,已成為廣州推進同級監督的有力抓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3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