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如何在中外合資企業抓黨建

——一個外國人眼中的共產黨員精神

記者  劉成友

2018年04月0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坐落在泰山腳下的山能重裝塔高公司,是由山東能源重裝集團與波蘭某公司各出資50%共同組建的。今年60歲的總經理顧霄是個波蘭人,紅扑扑的臉,一抹濃濃的白胡子,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起初,他不太接受在企業抓黨建,幾年過去,他卻成了最堅定的支持者。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黨建是驅動合資合作的紅色引擎。”

  如何在中外合資企業抓黨建,讓不少人很困惑。一些外方高管對黨建工作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有的還振振有詞:營利才是企業的目的,建黨組織跟生產經營沒什麼關系,根本不需要。有的企業即使勉強建立了黨組織,工作也難開展,像個擺設,處在夾縫,尷尬不已。

  然而,認真扎實的黨建工作,讓這個波蘭人改變了看法。不久前修訂公司章程時,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被明確寫進新章程。“在中國,共產黨的作用是無可替代的﹔在企業,必須尊重中國特色,順應中國國情。”顧霄深有感觸。

  黨建工作如果有助於企業經營管理,推動企業發展,就容易得到外方認可。一些人把黨建工作搞成形式主義,與企業發展成了“兩張皮”。這樣的黨建工作,黨員自己都不認可,更何況外方?塔高公司由小到大,由弱變強,10年間規模增長10倍。黨總支召開支委會,經常邀請合資方列席,並要求所有涉及合資方利益的問題第一時間溝通和解決,確保了合作同頻共振。顧霄發自內心地說:“黨組織是企業中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前幾年企業經營低迷時,更離不開黨組織發揮作用。”

  黨建工作善於創新,與時俱進,才能充滿活力。關起門來讀讀文件,以為那就是學習﹔照本宣科念念講話,以為那就是落實﹔端著架子跟職工說幾句話,以為那就是深入基層……這些如今遠遠落伍了。塔高公司在微信公眾平台開設黨建、安全、技術、質量等學習教育專欄,把微信平台辦成“能揣進口袋的職工之家”。

  “把職工的手機打造成學習平台,這在西方企業裡是難以想象的!正是黨建工作創新,實現了企業創效。”顧霄說。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如今看不是難事。難的是,企業有沒有一種精神,讓大家團結一心有力量。在塔高公司,顧霄找到了這種精神,那就是黨組織和黨員身上所煥發出來的精神氣質和力量,黨建工作的開展,彌補了企業在現代企業制度下的精神缺失,成為合資企業雙方深度融合的紐帶。

  顧霄說,在塔高公司,黨員處處起模范帶頭作用,無私奉獻,加班加點,不計報酬,個個都很優秀,他常常為他們的行為而感動。

  模范帶頭的背后,或許正是顧霄看到的那種“精神力量”。在塔高公司,這種精神力量成了合資合作的黏合劑,成了企業發展的助推器。這種精神,在我們熟知的很多模范典型人物身上體現著,在身邊很多普通黨員干部身上存在著。這種精神氣質和力量,能讓一個人無私剛強,充滿正能量﹔讓一個群體風清氣正,充滿精氣神﹔讓一個國家日新月異,發展強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3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