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進步不能靠“捷徑”

孟祥夫

2018年04月0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廳官為‘續官命’被騙4000萬元”……前不久,媒體報道少數領導干部前幾年為買官,不惜砸重金求“高人”疏通,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不僅沒升官,反丟了“烏紗帽”。

  領導干部追求進步,本無可厚非。為民服務中一馬當先,干事創業中奮發有為,這樣的干部自然更有機會獲得提拔。然而,一些人卻把心思用錯了地方,他們不信組織信“大師”,不靠勤勉靠“捷徑”。有的干部認為自己年齡大了,想抓住最后機會“臨門一腳”,為仕途“畫個感嘆號”﹔有的覺得自己辛辛苦苦數十載,“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就想找“能人”開路﹔還有的甚至把升官當成最大追求,認為“到點了就該提”,如果組織這條“大路”行不通,就找能接“天線”的“高人”開“后門”……人有所好,以好誘之無不取。正是一些人升遷心切,才使得一些自詡“手握天線”的江湖騙子有機可乘,而上當受騙者往往隻能吃“啞巴虧”。

  一般而言,能走上領導崗位的干部,認知水平和判斷能力都不低。按理說,不會僅憑騙子的一面之詞而動輒將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錢財拱手相送。是什麼讓他們一葉障目?說穿了,還是這些人“官迷心竅”,聽說誰有“門道”,便像落水者抓住“救命稻草”般,不惜代價也要試一把。那些一時僥幸得逞者,登上高位便迫不及待地大肆斂財,不僅要收回當初狠下的血本,更想大撈一筆……這樣的案例還少嗎?

  花錢跑官買官、賣官受賄斂財、大肆權錢交易……領導干部花錢找“能人”“疏通”,實則打開了“潘多拉魔盒”。為了填補跑官買官所需的巨額資金,有的人要麼在現位上瘋狂斂財,要麼以未來職位作賭注,甚至將手中的權力當作“期貨”做交易。陝西省國土廳原廳長王登記就曾斥資上億元,企圖通過“掮客”幫忙升任副省級,並許諾如果升職為省政協副主席出錢1億、升為副省長出2億﹔安徽省泗縣縣委原書記晏金星任職10年間,受賄600多次,其中“賣官”近百次……如此買官賣官、受賄行賄,不僅嚴重帶壞一地一域干部隊伍風氣、污染政治生態,更累及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人生有進退,職位有高低。“金字塔形”的干部層級結構,決定了大部分人得甘當“塔基”。與其走旁門左道,最終落得人財兩空的可悲境地,倒不如以平常心看待升遷,沉下心來踏踏實實干事,在崗位上發光發熱、造福於民,這就是個人價值的最好實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強調“事業為上、公道正派”,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隨著“鐵規”發力,監督到位,選人用人機制不斷完善,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利益鏈條一定能夠被徹底斬斷,實現黨內正氣充盈,清氣滿乾坤。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3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