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省委書記談鄉村振興(13)

杜家毫:奮力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湖南篇章

2018年04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寫入黨章,成為全黨意志和共同行動,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明確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三個著力”指示要求,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農業農村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糧食總產穩定在600億斤左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4%,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86%,50%左右行政村達到新農村建設標准,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基礎。下一步,湖南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貫徹落實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湖南篇章。

  一、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求落到實處。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從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抓起。湖南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黨管農村工作重大原則,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認真落實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加強規劃引領,研究制定湖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細化實化工作重點和政策舉措。建立健全責任落實、實績考核和年度評估機制,把抓黨建促振興作為考核評價領導班子和選拔任用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把“三農”人才培養納入全省芙蓉人才計劃的重要內容,把到農村一線鍛煉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途徑,大力實施固基興業扶才工程,建立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二、把新發展理念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著力打造以精細農業為特色的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產業興則湖南興,產業強則湖南強。產業興旺既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也是關鍵所在。對湖南來說,走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社會主義鄉村振興七條路子,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新發展理念融入鄉村振興全過程,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實施“百企千社萬戶”現代農業發展工程、“百片千園萬名”科技興農工程為抓手,著力打造以精細農業為特色的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堅持向產能要糧食安全,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穩定糧食產能,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堅持向品牌要效益,整合產業、項目、資金等各類資源,著力培育更多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湘”字號農業區域公用品牌、農業企業品牌和特色農產品品牌。堅持向特色要優勢,立足“魚米之鄉”資源稟賦,堅持“一縣一特”,加快農村一二三產融合,打造糧食、蔬菜、油料、茶葉、竹木等特色優勢產業鏈,在每個優勢、特色產業重點扶持3到5家全產業鏈的標杆型龍頭企業,培育形成一批農業千億產業,力爭到2020年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70%。堅持向綠色要質量,加快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的農業產業體系,深入推進農業標准化生產,開展農藥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加強從田間到餐桌的源頭管理和全程監督,培育更多綠色、安全、優質的農副產品。堅持向開放要活力,大力推進“湘品出湘”工程,加快構建產加銷一體化、農工貿一條龍的外向型農業產業體系。堅持向科技要潛力,充分發揮袁隆平等科技領軍人才作用,加強農業科技研發、技術推廣和裝備提升,加快推進信息化進村入戶,為農業農村插上科技的翅膀。

  三、把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不斷改善農村民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鄉村振興,解決的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事關民生民利民心,事關黨執政的初心和使命。湖南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打好脫貧攻堅戰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真正使鄉村振興的過程讓群眾參與、效果讓群眾檢驗、成效讓群眾受益。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堅持把扶貧與扶志、扶智,救急紓困和內生脫貧結合起來,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落實落地,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充分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決不讓一名貧困群眾在鄉村振興中落伍掉隊。去年湖南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40萬左右,近五年累計減貧551萬人。把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作為城鄉融合的緊迫課題,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重點放在農村,推動農村水、電、路、氣、訊、物流等建設全面提速,推進義務教育農村薄弱學校改造工程,開展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現村村通動力電、組組通硬化路、戶戶通互聯網、人人飲上安全水,加快打造全民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公共服務體系。把生態宜居作為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目標,堅持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加強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整縣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切實抓好農業面源污染整治、農村房屋改造和人居環境改善,讓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成為湖南發展的鮮明底色和靚麗名片。

  四、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促進共建共治共享。實現有效治理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固本之策。湖南將堅持走鄉村善治之路,突出抓基層打基礎,注重現代治理理念、手段和傳統治理資源相結合,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格局。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全面深化農村基層黨支部“五化”建設,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注重從農村致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返鄉大中專畢業生、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中發展黨員,吸引高校畢業生、農民工、機關企事業單位優秀黨員干部到村任職,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堅強戰斗堡壘。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創新。按照擴面、提速、集成的要求,全面梳理對接中央重大改革舉措,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等改革,推進涉農資金整合、農村金融改革等各項改革,統籌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扶持小農戶,不斷激活農村資源要素,匯聚全社會支農助農興農力量。進一步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健全村黨組織領導下的村民自治制度,抓好村務公開“亮欄”工程等村務規范化建設,扎實開展法治鄉村、平安鄉村創建,健全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著力構建自治為基、法治為本、德治為先的鄉村治理體系。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開展“優秀家訓家規進萬家”、德孝文化“五進”等活動,讓清風正氣充盈鄉間沃野,讓優良家風滋潤千家萬戶。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3日 10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