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嚴格組織生活”支部工作法——工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黨支部

2018年04月02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工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黨支部成立以來,以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從嚴治行要求為主線,嚴格按照機關黨委要求積極加強組織建設,不斷探索基層組織建設新途徑,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現將金融市場部黨支部“嚴格組織生活”工作法總結如下:

一、基本內涵

金融市場部黨支部的組織工作堅持“嚴守一條主線,用好兩項工具,落實三大任務”,即堅持從嚴治黨這一主線,通過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群眾監督制度這兩大工具,實現切實推進整改落實、切實增強組織活力、切實輻射業務經營三大任務,真正發揮組織生活對基層黨建的促進作用,做到黨建工作和業務發展齊頭並進。

二、主要做法

(一)嚴守一條主線,著力夯實基層組織生活基礎

金融市場部堅持將從嚴治黨作為嚴格組織生活的中心任務來抓,通過嚴格制度建設、嚴格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發展、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努力開展卓有成效的組織生活。一是嚴格制度建設,完善基層制度體系。支部以《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工商銀行總行機關黨支部工作細則》為基礎,結合金融市場業務實際,制定了《金融市場部黨支部工作細則》、《金融市場部支委擴大會(部務會)、總經理室周例會工作規則》、《金融市場部黨費管理辦法》等制度辦法,為日常組織生活開展明確依據﹔組織制定支部“一二三四”工作法,並梳理完善支部人財物管理制度體系,制定干部選拔任免、招待費用、加班費用、營銷費用、公車使用等管理細則,在推進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的同時,從黨風廉政建設源頭上提高業務制度約束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二是嚴格民主集中制原則,深化部務公開和黨務公開制度。支部在組織生活中堅持 “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集體決策“三重一大”事項,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首創精神,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支部不斷完善黨務公開、部務公開長效機制,通過公開會議、郵件、融e聯等多種形式向支部全體干部員工通報黨員大會、支部會議、黨小組會議情況、公開部門收繳黨費等各項事務信息,提高支部工作的透明度﹔支部還分別建立了黨務公開和部務公開共享文件夾,將黨務、部務公開信息分門別類予以歸檔,充分保障黨員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促進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三是嚴格組織生活,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支部堅持每個季度召開一次支部黨員大會,每月召開一次支部委員會、支委擴大會(部務會)和黨小組會,按並做好相關會議記錄,為正常開展組織生活提供充分保障﹔同時,支部書記近年來多次給全體黨員講黨課,圍繞“貫徹落實總行黨委精神、積極推動金融市場業務科學發展”、“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快提升金融市場業務發展水平”、“三嚴三實”和“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等主題,提綱挈領地講解黨中央最新路線方針政策及學習教育活動精神,為支部建設和金融市場業務發展指明方向。通過支部書記及部領導的直接參與,使組織生活保持高質量。四是嚴格黨員管理,落實黨員發展要求。支部按照“總量控制、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要求,制定黨員發展年度計劃,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的培養、考察和發展工作,把好黨員質量關﹔嚴格黨員組織關系和黨籍管理,並在黨員信息庫認真做好維護工作﹔嚴格執行黨費收繳使用管理制度,同時做好黨務公開接受廣大黨員監督。

(二)用好兩項工具,做好嚴格組織生活的保障

金融市場部黨支部堅持總結和吸收從嚴治黨過程中好的經驗做法,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把好黨組織自律關,通過開展群眾監督把好群眾他律關,多措並舉保障組織生活從嚴開展。一是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工具,做好問題查擺。支部先后圍繞“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發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積極推動金融市場部業務科學發展”、“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繼續深入推進金融市場部各項經營工作”、“為民務實清廉”、“廉潔從業”、“三嚴三實”和巡視整改等主題,認真組織開展了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中認真查擺問題,並針對性地制定詳實的整改方案。近年來金融市場部黨支部共提出整改任務30余項、具體措施80余條,領導班子切實牽頭推進,有力地促進了黨建工作水平提高和金融市場業務持續健康快速發展。二是堅持用好群眾監督這個工具,廣泛開展民主評議。支部在落實好黨務和部務公開的同時,堅持通過各種渠道扎實聽取群眾意見建議,配合機關黨委開展支部內自評、部門間互評、分行評價,廣泛征詢黨員群眾的意見,不斷改進各項工作﹔此外,支部通過堅持認真做好每年年終黨建述職民主評議工作,重點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分析原因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措施,進一步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提升黨組織服務水平。支部還注重建立部內征求意見長效機制,通過每季度開展員工座談會,設置“客戶意見征集”版塊等措施,努力摸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三)落實三大任務,著力提升基層組織戰斗力

金融市場部黨支部堅持時刻牢記基層黨組織的使命,通過嚴格組織生活,著力推進問題查擺、著力增強組織活力、著力輻射業務經營,有效提升組織生活質量、有效發揮黨建對促業務的良性促進。一是落實好專項整治的任務,確保“燈下黑”問題查擺工作收到實效。支部結合問題查擺結果建立了《學習教育問題清單》,堅持邊學邊改。在黨員學習教育方面,支部針對部分黨員在學習教育中對網絡學習平台使用不夠深入的問題,將網絡平台學習情況納入統計監督范圍,由黨小組組長監督黨員每周定期學習﹔在嚴格組織生活方面,支部針對部分黨小組組織生活內容缺乏統一管理的問題,由支部進一步加強會議內容的管理和指導,做到支部大會和黨小組會會前有方案並提交支委會審議、黨小組會會后有總結﹔在支部書記履職方面,針對還可根據工作新形勢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方法與金融市場業務推進措施的現狀,由支部書記組織制定並隨時更新完善符合金融市場業務實際的支部工作計劃與工作方法,提升以黨建工作促進業務發展的效果﹔在支部工作法總結推廣運用方面,針對“一二三四”工作法的宣傳推廣工作不夠深入的問題,以“三會一課”制度為載體,在支部黨員中開展“一二三四”工作法培訓﹔針對“一二三四”工作法“建立三項制度”中學習交流不夠深化的問題,支部繼續開展金融市場業務小課堂及員工座談會,促進新老員工交流﹔針對個別黨員存在參加組織生活的主動性不強的問題,通過寫感言等活動檢驗黨員參與黨組織活動的效果。通過強化落實整改,有效提升了組織生活質量。二是落實好豐富組織生活的任務,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生命力。支部堅持創新組織生活方式,將黨日活動作為黨員教育的重要窗口,陸續開展了“系群眾、重表率、抓創新、謀發展”、“創新服務,做人民滿意銀行,改進作風,做基層滿意部室”、“踐行‘三嚴三實’,強作風,重效率,全面提升服務能力”、“錘煉黨性、改進作風,全面提升金融市場業務服務能力”等為主題的黨日活動,不斷豐富黨日活動形式,通過組織重溫入黨誓言、觀看革命歌劇、參觀愛國主義雕塑展等活動有效激發支部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熱情,並多次榮獲機關黨委“優秀組織獎”,得到全行通報表揚。三是做好組織生活輻射業務經營的任務,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支部堅持以組織生活輻射業務經營,通過組織豐富多樣的支部活動,激發員工的奉獻熱情。支部結合金融市場業務實際,通過組織“我為金融市場業務發展出謀獻策”活動、青年論壇、志願服務工作及組織參與機關黨委“回鄉見聞”、參與機關職工運動會等文體活動,有效地激發了支部黨員參與支部組織生活的熱情,同時榮獲“回鄉見聞”征文活動優秀組織獎。

三、成效啟示

金融市場部“嚴格組織生活”支部工作法的核心,就是深入貫徹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將批評和自我批評做實,將群眾監督做好,從而實現推進整改落實、增強組織活力、輻射業務經營三項任務。近年來,金融市場部黨支部組織生活逐漸成為凝聚支部員工的重要載體,支部呈現出積極向上的組織生活氛圍。同時,金融市場部黨支部圍繞利潤中心“創收增效”的核心目標,帶領部內黨員群眾積極落實中央和總行黨委各項重大戰略,在金融市場業務領域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呈現出黨建工作與業務經營相互激發、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金融市場部黨支部將不斷完善現有組織工作方法,按照總行黨委和機關黨委的統一部署,持續推進支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