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開展憲法集體學習 

2018年04月02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6日上午,團十七屆中央書記處舉行第四十四次集體學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主持集體學習並講話。他強調,各級團組織要充分認識這次憲法修改的重大意義,全面准確領會和把握核心要義,廣泛深入做好學習宣傳貫徹憲法的工作,切實引導廣大青少年從小掌握憲法法律知識、樹立憲法法律意識、養成遵法守法習慣。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研究員李林同志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賀軍科在主持集體學習時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黨中央多次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這次憲法修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廣泛動員和組織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我國現行憲法實現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高度統一,具有顯著優勢、堅實基礎和強大生命力。要准確把握這次憲法修改的核心要義,把深刻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憲法修正案結合起來,把深刻的理解我國憲法形成的歷史和依法治國的歷史進程結合起來,進一步理解這次憲法修正對於推進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歷史意義。特別要把學習理解憲法的修改內容和深刻學習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全會、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增強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辦事的意識,不斷提高工作的規范性和穩定性。 

團干部要帶頭學習和遵守憲法法律,弘揚憲法精神。特別是要增強普及宣傳憲法就是普及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意識,牢固樹立憲法在確保黨的意識形態、確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體國民中的指導價值。要大力加強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面向中小學生、青年知識分子等不同群體,不斷提高工作的針對性、時效性。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汪鴻雁、徐曉、傅振邦,團中央機關全體干部、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