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360度立體識別干部

蔣剛

2018年04月02日13: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360度立體識別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重要思想,是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長,不知人長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長,則不可以用人。干部考察是識人長短的重要途徑,是實現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重要環節。必須在平時了解、民主測評、談話考察各環節著力,多管齊下、考准考實干部缺點,更好地做到揚長避短、量才使用。

考察功夫要下在平時,健全360度立體考察方式。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干部群體也不例外。在干部考察時做到去偽存真、由表及裡,必須多在平時做功課,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對干部進行360度立體全面考察。注重在一貫表現中看全面,堅持任前考察、年度考核相結合,利用日常綜合分析研判手段,全面掌握干部平時表現,將干部的成長周期全程置於考察之中,衡量干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避免干部考察難以深入的問題。注重在關鍵時刻看本質,考察干部在應對突發事件時的境界狀態、在處理復雜問題時的能力表現、在面臨急難險重任務時的責任擔當、在涉及切身利益時的取舍態度,通過各種境況下的表現真實了解干部本質品行。注重在“工作圈”外看反映,建立與紀檢、審計等部門的日常聯系通報機制,深入考察對象“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觀察干部的生活環境、興趣愛好、家風家教,在“外圍舉証”中發現干部缺點。

測評指標要科學設置,建立全面測評的指標體系。相比干部的實績考核,干部的“隱疾”更具抽象性、隱蔽性。應運用民主測評參與面廣、保密性強的特性,建立正反結合、科學全面的測評指標體系,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優缺點。正反結合突出全面性,推行對干部德行的考核評價,在正向測評的基礎上,增加反向測評的評價指標,堅持正反測評相結合、相互補,解決“基本稱職”“不稱職”等選項界定模糊的問題,全面、客觀、辯証地甄別考察人選﹔量化指標突出科學性,既明確政治品質、道德品行、作風表現、廉潔自律等正向指標,又細化設置“理論水平不高、關鍵時刻不敢堅持原則、工作崗位經歷單一、專業化程度不高”等反向測評項目,綜合比較、把握預判,把對干部的認識由模糊變清晰、從片面到立體。多方印証突出嚴謹性,對反向測評中得票超過一定比例或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結合個別談話、延伸考察、重點核查等進行深入了解、分析研判,確保摸清干部“健康”狀況,防止“帶病提拔”。

談話內容要深入透徹,客觀定性對干部精准畫像。考察談話是考准考實干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但現實中存在被談話人成人之美“不願談”,事不關己“不多談”,疑慮顧及“不敢談”的問題,帶來干部“帶病提拔”的隱患。這就需要考察組成員掌握一定談話技巧,深入透徹進行挖掘。重點人群深入談,合理確定談話范圍,多聽取單位黨政一把手的意見,多收集考察對象直接下屬的意見,多聆聽直接服務對象的意見,從知情人口中了解干部的特點在哪裡、實績有哪些、“短板”在何處。探究事實針對談,引導談話人用具體事例進一步說明干部特點,特別是對干部的短板和不足舉例說明,減少和避免隻有原則觀點而無實際內容的表述,准確、形象勾勒出干部的“立體畫像”。多向多維延伸談,對談話捕捉到的信息,要相互參照、相互印証。個別人說過的問題,可向其他被談話人詢問﹔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要在與考察對象集體面談時特別指出,並看其反映、聽其解釋﹔對分歧較大的問題,更要及時核實,防止偏聽偏信,杜絕考察失准失實。

干部缺點要理性看待,營造容缺容錯的寬容氛圍。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對有缺點甚至犯過錯誤的干部要正確看待,這不僅事關干部政治前途,更事關用人導向的樹立。關鍵是要對干部缺點有所分辨、有所甄別,用發展的、辯証的眼光看問題。要對照崗位職責針對使用,建立領導班子結構化模型,突出不同層次、不同崗位的要求進行對照分析,准確判斷干部缺點對現任職位或擬任職位有何影響、是否影響勝任,結合干部的個人優缺點編排合適的崗位,實現化短為長、才盡其用。要對照成長需求培養鍛煉,對干部存在的缺點不能放之任之,要分類提出建議,加強培養鍛煉。對工作經歷單一的干部加強多崗鍛煉,對專業化程度不高的干部加強教育培訓,對性格上有缺陷的干部加強咬耳扯袖,對工作中有過失誤的干部不求全責備、視情況區分,支持和保護那些黨性強、作風正、敢擔當的干部。要對照紀律要求全程“放下”,堅持全程介入、全程監督、全程“放下”,嚴格執行“凡提四必”,對發現問題影響使用的及時中止選拔任用程序,對疑點沒有排除、問題沒有查清的不得提交會議討論,特別是發現干部的短處有可能觸碰紀律紅線,必須及時批評糾正、嚴肅查處,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作者系四川省宜賓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