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

朱利軍

2018年04月02日13: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

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黨支部是黨在基層的神經末梢,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任何時候黨支部建設都不能放鬆,黨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新部署新要求,必須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更好地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凝聚起來。

提高政治站位,推進組織體系設置。加強政治建設,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組織覆蓋是前提,發揮作用是關鍵。通過大力實施基層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工程,科學規范調整黨組織設置,依托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和行業協會等,通過單獨組建、區域化組建、行業化組建等方式,推動基層黨組織“有形覆蓋”無死角、無盲點。強化政治屬性、強化政治引領、發揮政治優勢,深入推進星級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扎實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推動后進支部轉化升級,著力把基層黨支部建設成為聽黨話、跟黨走、帶領黨員群眾共同致富的堅強領導核心。

著眼政治擔當,推進基層隊伍建設。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是黨員干部的根本政治擔當。基層黨員隊伍是黨的肌體細胞和黨的活動主體,強化政治擔當,是對黨員的最基本要求,是每個黨員的基本職責。必須旗幟鮮明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筑牢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根基,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式、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守政治標准,打好“選配、培養、幫帶、管理、激勵”組合拳,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做大村級“兩個帶頭人”總量,提高黨員隊伍質量,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敢擔當、作風正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

突出政治功能,推進黨建載體建設。基層黨支部組織力強不強,首先要看發揮政治能力強不強,執行黨中央方針政策和上級黨委的決議決定是否有力。黨員干部隻有在執行政策、落實工作中反復錘煉,才能百煉成鋼。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深入實施促脫貧富民行動、機關黨建弄虛作假專項整治行動、城市基層黨建“六化建設”、國企“三雙行動”,強基礎、補短板、求實效,統籌解決基層黨建弱化、淡化、邊緣化的問題。從嚴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基本制度,深入開展“黨建促進月”“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政治生日”等活動,真正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不斷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探索基層黨建“互聯網+”路徑,建好用好“四化一滿意”服務群眾工作平台,切實提升服務黨員群眾工作水平。

強化政治保障,推進工作運行基礎。保障問題不單是錢的問題,更是政治問題。基本保障問題沒有解決好,基層黨支部大部分工作都無法正常開展,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戰斗堡壘作用將大大削弱。把錢花在黨的執政基礎上,是民心所向、用得其所。目前,農村基層黨建“三難三缺”,即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難、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難、村級活動場所建設難﹔基層黨建缺人、缺錢、缺場地問題,依然是影響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的主要問題。必須樹立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確保人、財、物“三保障”。要加大基層黨組織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建設、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投入力度,提高農村、社區干部報酬待遇,確保黨支部有人干事、有錢辦事、有處議事。要抓實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採取借船出海、筑巢引鳳等“八種模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更多的黨員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紅利。

(作者系寧夏中衛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