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2018年04月02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他同時指出,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聯系廣大農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進入新時代,“三農”工作面臨新形勢、新情況、新任務,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重要而迫切。

1.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地位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保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今年初印發的中央一號文件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全面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經驗充分表明,隻有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農村基層,使基層黨組織不僅政治過硬而且本領高強,整體功能切實強起來,才能實現組織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三農”工作也才有更全面更堅實更可靠的組織保証。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是順應農村經濟社會新變化的時代要求。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進,農村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刻變革,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新時代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內涵到外延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使農業農村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凸顯。與農村社會矛盾轉化相伴生的還有農村利益關系和格局的多元化、農民利益訴求的多樣化,等等。這些變化深刻改變著農村的社會生態,也對農村基層黨組織功能發揮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站位農業農村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嚴的要求、嚴的舉措來強弱項、補短板,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已經成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農村發展和社會變革的迫切要求。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是新形勢下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是基層組織的領導核心。但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對農村基層黨組織要不要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怎樣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在認識和實踐上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

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農村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黨在農村執政的基礎才能不斷鞏固、堅如磐石。

2.努力解決好與新時代新要求新期待不相適應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推進,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在創新中發展,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得到有力提升。

這主要體現在:創新書記選任方式,著力配強班子,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能力進一步增強﹔校准共同富裕方向,著力以黨建促脫貧,農村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厚植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著力拓展服務方式,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群眾服務群眾本領進一步增強﹔發揮組織動員優勢,著力機制創新,農村基層黨組織利益整合功能進一步增強﹔創新群眾工作理念,著力領導制度創新,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強化基層教育培訓,著力創建特色鮮明的農村黨員干部教育陣地,農村基層黨員干部隊伍整體素質進一步增強。

但也必須看到,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的總體狀況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使命、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新要求、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任務、人民群眾的新期待,還存在著不相符合和不相適應的問題。

主要表現在:在政治引領上,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不夠強,應對消極落后勢力挑戰的能力不夠強﹔在推動發展上,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不善於引領農村改革、不會帶領群眾走共同富裕之路、不重視發展集體經濟﹔在領導農村治理上,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不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防范和化解矛盾﹔在自我提高上,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生活抓得不實、學習教育抓得不緊、工作作風不夠優。

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站位不高,政治意識不強,認識偏頗﹔有的“手中無米”,工作資源有限,保障乏力﹔有的人才流失,優秀人才難覓,班子不強﹔有的疏於學習,工作本領恐慌,落后時代﹔有的精神懈怠,責任意識不強,動力不足﹔有的紀律鬆弛,自身建設疲軟,基礎不牢﹔有的督導乏力,壓力層層遞減,推力不足。

3.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的實踐要領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眼於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圍繞以組織振興促鄉村振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以有利於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為著力點,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為關鍵,以壯大集體經濟為重要著力點,以夯實黨支部建設為重要基礎,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循序漸進、改革創新,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打造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的實踐要領是:

要圍繞嚴明政治責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農村基層延伸的要求,建立農村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實行清單管理制度是實現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新時代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必須把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以建立完善責任清單制度為抓手,壓實鄉村兩級農村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要圍繞配強配優班長,以開放的理念吸引、選拔和培養優秀人才擔任農村黨組織書記,著力鍛造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整體功能的關鍵要件。必須打破傳統封閉的理念和坐等優秀人才出現的思想,把選拔任用農村黨支部書記的視野放在更大的范圍。要善於在從本村走出去在外創業取得一定成就的村民、從本村走出去的退休黨員領導干部中,或者通過跨村任職或選派優秀機關干部到村任職等辦法選拔村黨組織帶頭人。要從人才源頭上著手,注重從優秀青年農民中發展黨員,培育一批農村后備基層干部。

要圍繞嚴格教育培訓,實施農村基層黨務干部培訓輪訓工程,著力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整體功能的能力。實施農村基層黨務干部培訓輪訓工程,對農村基層干部進行定期、不定期的培訓。要整合培訓機構,可由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建立相關部門整體合作、共同參與的大教育工作機制,強力整合農村基層干部培訓教育主體,以實現農村基層干部教育培訓的師資、經費、時間的統籌協調。建立專門培訓農村支部骨干的機構,提高培訓的專業化能力和水平。

要圍繞抓實發展要務,以深化農村改革發展為動力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著力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整體功能的物質基礎。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對農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即“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經驗表明,一定的集體經濟收入是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好整體功能的重要基礎。要以深化農村改革為動力,以多種形式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整體功能的物質基礎。

要圍繞持續強基固本,實施“兩個覆蓋”推進工程,著力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整體功能的組織基礎。要深入實施黨的組織覆蓋推進工程,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要深入實施黨的工作覆蓋推進工程,不斷拓寬黨組織的工作領域,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實施“兩個覆蓋”推進工程,要注重以信息化為重要手段,深入推進黨員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不斷提升黨員教育管理水平,織密黨員隊伍監督管理網絡,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的實效性。

要圍繞凝聚群策群力,樹立共建共享理念,從農村廣大黨員群眾中汲取發揮整體功能的智慧和力量。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注重汲取專業合作社會專業人才的智慧﹔在加強農村社會治理方面,注重汲取村民和農村社會鄉賢人士的智慧﹔在擴大基層民主上,要充分發揮基層協商民主,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讓村民代表充分發表意見、大家充分地協商達到共識。

要圍繞優化黨建格局,構建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聯動機制,強化對農村基層組織發揮整體功能的領導和保障。傳統的基層黨建工作以縣鄉村“三級聯動”為特點,在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形勢下,把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和動力向下延伸,構建以“黨建工作目標任務分解聯動、黨建主體責任聯動、黨建工作考評述職聯動”為主要內容的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聯動機制。著力形成工作互聯互動、有序銜接,強化責任落實,打造“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激發各級書記干事創業的熱情,從而盤活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一盤棋”。

(作者:河南省黨建研究會課題組 執筆人:袁建偉)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