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8年04月02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這意味著不僅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而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諸領域、各方面與全過程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鮮明表達,是不斷豐富與發展著的中國共產黨人民觀在新時代的理論集成創新。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全面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首要的是全面深刻把握其內涵,並由知向行,促進其全面實踐。

  深刻認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核心要義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繼承中國共產黨人民觀的基礎上,在治國理政的長期實踐與思考中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立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並依靠人民群眾這一銅牆鐵壁贏得了革命與建設事業的輝煌勝利。在開啟與推進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鄧小平同志指出,“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是全黨想事情、做工作對不對好不好的基本尺度”。伴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逐步發展,江澤民同志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對我國發展中出現的諸如唯GDP主義、“見物不見人”等傾向,胡錦濤同志提出科學發展觀並指出其核心是以人為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早在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就提出“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2014年10月,他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2015年,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以人民為中心”。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也是把握一種思想理論的精神實質與內在邏輯的根本立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最鮮明地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立場這一根本政治立場。作為系統的科學思想理論與實踐方略,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世界觀與方法論的內在統一、歷史觀與價值觀的高度統一、治國理念與治黨方略的有機統一。它作為歷史觀強調了人民的主體地位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基本原理,提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重要命題﹔作為價值觀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與價值取向,它基於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發展的目的與歸宿,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重點﹔作為方法論,強調了要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當中去,不僅要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而且要讓人民來檢閱,讓人民來評判,自覺接受群眾的批評監督。

  全面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豐富內涵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目的、根本動力、根本方法、根本價值的深刻探索。這一重要思想不僅限於經濟發展領域,也涉及政治、社會、文化、生態、黨建、軍隊、外交等各個方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部實踐的中心內容、整體要求。

  在經濟建設方面,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主要內容的新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新發展理念既將人民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又將發展作為契合出發點和落腳點的第一要務。通過創新發展,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激發億萬群眾的創造活力,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以更好更多的發展成果造福人民。通過協調發展,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不協調、產業結構不合理、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等問題,筑牢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一致性的基礎。通過綠色發展,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通過開放發展,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提高夯實基礎。通過共享發展,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政治建設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在文化建設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為此,要聚焦文化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推進文化共創共享。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由包括文藝作品在內的各種文化產品供給的。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

  在社會建設方面,必須以保障與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為重點,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為此,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密扎牢民生保障網。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要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要通過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

  此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還體現在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軍隊建設等多個方面。比如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黨的建設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軍隊建設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需正確處理幾對關系

  全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還要厘清幾組重要的關系:

  一是以人民為中心和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關系。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這個政治論斷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之間存在何種關系?從根本上來講,以人民為中心既是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思想基礎,也是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方法。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科學定位社會主要矛盾,歸根結底是因為我們黨對人民立場的堅守,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沒有這樣一種立場,沒有這樣一種思想基礎,當然就不會注意到人民這個維度、不會作出這樣的正確判斷。與此同時,新時代解決社會主要矛盾就是要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然人民提出了多方面的需要,既然我們各方面的發展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那麼解決這個矛盾的唯一辦法就是要全面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重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逐步滿足人民各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以人民為中心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的關系。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提出來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我們黨工作重點的轉移,即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以人民為中心”,同時提出“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正確把握好這幾個“中心”的關系,既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也有助於全面認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相比較而言,以人民為中心是必須貫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過程、貫穿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部實踐的核心思想,體現了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與根本價值導向。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主要是指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要把經濟建設作為中心,反映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工作重點。而在現階段的經濟建設中,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要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跨越由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的重大關口,就要把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作為中心。可見,三個“中心”在內涵和外延上存在重大區別,需要科學對待。

  三是以人民為中心和堅持黨的領導的關系。全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還要辯証理解和處理好以人民為中心和黨的領導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其中“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就其相互關系而言,以人民為中心和黨的領導是一致的、統一的。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沒有黨強有力的領導,就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就是一句空話。與此同時,黨要想領導好一切工作,關鍵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初心,不斷奮進,才能使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堅如磐石、使我們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作者:郭廣銀,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東南大學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