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洪星鄉紅光村黨支部書記金玉琴——

最美基層干部:“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

記者  徐  靖

2018年04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我們村的美麗鄉村建設要驗收,必須把村裡的基礎設施完善好。另外,村裡流轉50畝土地種植的覆盆子今年可以收獲了,要做好管護工作……”當記者問起村裡未來的發展規劃,平時不善言談的金玉琴如數家珍,講得頭頭是道。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正是這樣一種想法,金玉琴當上村黨支部書記后,讓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洪星鄉紅光村在6年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即使困難再大,為了百姓,也一定要做好”

  沿著硬化的路面在村裡徜徉,有村民告訴記者,別看這條路隻有3米寬,卻是金書記上任后建設的第一項“民心工程”。

  紅光村位於山區,林場資源豐富,祖祖輩輩靠採伐林木過活,但是交通不便嚴重影響了村民的出行和生產勞動。

  新官上任三把火,金玉琴上任伊始,就把目光瞄准了村裡的兩條路一座橋。這兩條路和一座橋位於紅光村的湯村組和汪村組。“以前沒有路和橋,村民上山過河都隻能靠手提肩扛,碰到雨天山洪,更是完全不能出門。”金玉琴說,她下決心要把這件事辦好。

  建橋需要找設計師,她四處奔走尋人﹔預算高達110萬元,讓她撓頭不已……同時,有人提醒她:不修路和橋,村民走田埂和她沒關系,要是路和橋修好了,村民開車出了事故可得承擔責任。

  面對困難和質疑,金玉琴有自己的想法:“當上了村黨支部書記,這是村民的信任,即使困難再大,為了百姓,也一定要做好。”

  於是,金玉琴在各個政府部門之間奔走,同時依靠各項扶貧政策,最終籌集了80多萬元,在2014年為村裡修好了全長3公裡的兩條路、一座20米長的橋。

  “以前上山要走半小時,現在隻要十幾分鐘,有了路和橋,通了汽車,機械也能運進山裡,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金玉琴說。

  “不僅要脫貧,還要讓百姓有長久發展的能力”

  紅光村耕地匱乏,曾經靠著砍伐、販賣林木輝煌過,但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升,砍伐受到限制,木材市場的不景氣讓紅光村村民難以為繼,紅光村也戴上了“貧困村”的帽子。

  “要想讓村民都富起來,光靠砍樹是不行的,一旦樹木被砍光,村民就會失去收入來源﹔而且,村裡還有不少貧困戶,大部分喪失勞動能力,靠砍樹的脫貧之路行不通。”金玉琴說,“不僅要脫貧,還要讓百姓有長久發展的能力。”

  望著廣袤的林場,金玉琴在種養殖業上動起了腦筋,怎麼才能讓村民主動參與進來呢?

  金玉琴有自己的一套辦法,她率先垂范,開始在自己家承包的林場發展種養殖業。“這是一種嘗試,也是一種示范。若種養殖業發展效果好,村民自然願意加入進來,還能總結經驗教訓,給村民一些技術上的支持。”金玉琴說。

  她將部分村集體林場以聯營方式,與企業合作發展種養殖高山蔬菜、山羊、黑雞等,村集體在獲得收益的同時也帶動了周邊群眾,目前已發展香榧200畝、油茶150畝、黃精100畝、黑雞5000羽等。

  她鼓勵和引導村民發展筍竹兩用林,進行筍干加工。全村230戶有80多戶從事筍干加工,收入佔到每戶收入的30%左右,成為“筍干加工專業村”。五年來,村級集體經濟從2萬元提升到2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翻了一番多。

  2016年,紅光村摘了貧困帽。

  “調動黨員積極性,讓黨員在各方面發揮帶頭作用”

  “傳黨情聽民意促和諧”,這是懸挂在“金玉琴黨代表工作室”的標語。2013年,金玉琴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后,在村裡設立了“金玉琴黨代表工作室”。

  “主要是考慮平時村裡瑣碎事情多,工作室方便群眾把問題集中反映過來,也方便村裡及時進行統籌安排和解決。”金玉琴說,黨代表工作室每月10日定期接訪黨員群眾,目前共解決村民各類生產生活問題70余個。

  為了進一步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金玉琴從群眾基礎好的年輕致富帶頭人中發展黨員。通過黨員群眾“推”、村黨支部“選”、鄉鎮黨委“篩”、縣委組織部“審”、黨員大會“定”,“五步推優”讓一大批帶頭致富的先進典型加入到黨組織中。

  2014年,金玉琴在村裡推行鄉村工作網格化管理,將全村劃分為17個基礎網格。近年來,村委會通過網格收集意見建議189條,解決難題152個。

  “通過各種方式培養黨員的榮譽感和歸屬感,調動黨員積極性,讓黨員在各方面發揮帶頭作用,也激勵黨員為家鄉建設做貢獻。”金玉琴說。

  如今的紅光村,修了硬化路,通了自來水,裝上了路燈,完成了危房改造……面對村裡種種變化,金玉琴欣慰之余更有信心,“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給了我巨大信心,總書記在今年兩會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未來我還要繼續學習,讓紅光村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2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