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

更好發揮新時代兵團特殊作用

——訪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

記者  楊明方

2018年04月0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如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發揮特殊作用、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記者專訪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

  記者:兵團如何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孫金龍: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的重要論述,著眼“回答好新時代的考卷”,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堅定不移高舉旗幟、維護核心。一是著力明理明道。我們通過中心組學習、黨委全會、層層宣講、領導干部輪訓、宣傳闡釋等各種形式,教育引導干部群眾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義,作為指導推進兵團工作的“定盤星”,學而思、思而信、信而行,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二是推動入腦入心。我們深入開展十九大精神進萬家活動,創新形式、豐富載體,提升學習宣傳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使學習宣傳過程成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過程,切實增強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的自覺性堅定性,切實增強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自覺性堅定性。三是狠抓落地落實。我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著力履行穩定器、大熔爐、示范區“三大功能”,發揮調節社會結構、促進文化交流、推動協調發展、優化人口資源“四大作用”,堅決抓好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定位要求的貫徹落實。

  記者:維穩戍邊是兵團的看家本領,新時代兵團在強化看家本領上如何發力?

  孫金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我們將在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下,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牢記維穩戍邊這個職責使命,奮力作出無愧於新時代、無愧於“兵一代”的新業績。一是始終牢記職責。堅持國家利益就是兵團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團大局,始終從維穩戍邊這個根本問題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對照總書記要求,思考同“兵一代”相比,履行職責使命的意識是否到位?精神狀態是否到位?工作措施是否到位?成效是否經得起檢驗?找准差距不足,切實抓好落實。二是堅定擔當使命。落實自治區黨委維穩組合拳部署,扎實抓好一流民兵隊伍建設,持續深化嚴打暴恐專項行動,加強社會面管控,維護邊境安全,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意識形態反分裂斗爭,確保兵團轄區穩定,發揮好維護新疆穩定的特殊作用。三是奮力展現作為。珍惜“兵一代”留下的紅色基因和兵團精神,始終保持“兵一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善接最燙的山芋,狠抓作風不實這個最大的敵人,以鐵的紀律和良好作風,展現新時代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新作為。

  記者:兵團如何按照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進一步推進深化改革、向南發展等工作?

  孫金龍:深化改革、向南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兵團提出的明確要求、交給兵團的政治任務。黨中央對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作出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頂層設計,兵團黨委要以堅定的“四個意識”貫徹落實。

  兵團深化改革是一次全方位、系統性、歷史性的改革,是對兵團體制機制的重塑,開啟了兵團在新時代繼往開來、闊步前進的一條康庄大道。必須堅定地、無條件地、絕對忠誠地完成好黨中央交給我們的深化改革任務,將改革進行到底,把兵團打造成職能定位明晰、體制機制健全、綜合實力雄厚、作用發揮有力的堅強力量。

  兵團向南發展是推進區域協調、促進南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關鍵一招。要強化棋眼意識,把生態文明理念、生態衛士職責貫穿始終,把實現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要求,把集聚人口作為核心,把抓落實作為重點,推動一產上水平、二產抓重點、三產大發展,壯大人口規模和經濟規模,推動南疆出現更有利於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結構性變化。

  記者: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兵團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有哪些考慮?

  孫金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兵團事業發展,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黨和人民把新時代發展兵團事業的重任交到我們手裡,是對我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們要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清醒認識兵團黨的建設面臨的嚴峻形勢和艱巨任務,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結合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兵團干部隊伍,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黨建設好,把干部隊伍建設好,切實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鍛造出一支適應新時代要求、能打硬仗打勝仗的鐵軍,團結帶領兵團干部群眾答好新時代的考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2日 02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