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思政教師承擔多重角色

2018年03月3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思政教師承擔多重角色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會展專業12級學生楊鋒,大一時擔任班級宣傳委員。一次思政課結束后,他向任課教師楊飏抱怨很多同學不參加班級活動。

  楊飏跟楊鋒交流后到相關院系和班級走訪,發現不少學生干部都有被同學“冷待”的苦惱,由此他結合黨的群眾路線的內容專門准備了一堂“如何做個讓同學們喜歡的好干部”的課。這堂課師生間、學生干部和其他同學間頻頻互動,課堂交流熱火朝天。課后楊鋒總結了很多經驗,他策劃的班級活動逐漸受到同學們歡迎。畢業后楊鋒成了一家網絡公司小有名氣的活動策劃。回憶這段往事,他激動地說:“以前我覺得職業教育多教點職業技能就行了,真沒想到學好思政用活理論還這麼有用。”

  職業教育緊盯就業,不同的專業背景,學生們的興趣愛好往往會有很大不同,那麼高職教育怎樣做好青年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結合自身特點,探索推行了思政課教師聯系班級、聯系專業、聯系二級學院的“三聯系”制度,即每位思政課教師都兼任學生班導師,參與班級學風建設,指導學生學習實踐活動﹔每位思政課教師兼任專業指導者,結合專業進行個人品德與職業道德教育﹔每位思政課教師兼任入黨培養人,參與二級學院學生入黨培養教育考察,幫助二級學院加強思政課程建設。

  由此,思政課教師既做理論宣講者,又是學生成長指導者。思政課教師結合專業特點將《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中的職業道德專題分成理論講授、案例感受和實踐體驗等環節。與同學們一起暢談起職業規劃和基本的職業操守。思政教育成了職業技能人才的職業導航和人生引領。

  (記者 張國聖)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職教院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