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五位一體”強組織 凝心聚力促發展—— 工商銀行管理信息部黨支部

2018年03月29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管理信息部黨支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原則,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部署,以“明確主題、強化組織、貼近業務”為理念,以黨日活動為切入點,積極探索嚴格組織生活的工作方法,逐步形成部門特色鮮明的“講、觀、學、比、做”五位一體組織生活工作法,使之成為加強黨員組織觀念、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業務素養、樹立品牌形象的有效助推器。

一、基本內涵

管理信息部黨支部“講、觀、學、比、做”五位一體黨日活動工作法具體內涵為:講——書記講黨課,觀——實地考察參觀,學——周末課堂理論學習,比——興趣小組文體比賽,做——爭做“崗位之星”。“五位一體”黨日活動工作法著眼於加強支部組織建設,通過五方面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組織活動,將黨支部的組織生活融入干部隊伍建設、融入部室文化建設、融入各項業務實踐,達到增強黨員組織觀念、提升學習氛圍、促進業務發展的目的。

二、主要做法

1.以書記講黨課啟迪人,統一黨員隊伍思想與行動

根據支部工作安排,支部每年在黨日活動初期安排一期“支部書記講黨課”活動,由支部書記為部門全體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講授專題黨課,正式開啟黨日活動序幕。授課內容圍繞黨日活動主題,聚焦黨中央治國理政最新理論、時事政治熱點以及總行黨委戰略部署,深入剖析理論內涵,詳細解讀政策要點,以我行發展戰略中管理信息專業工作為落腳點,在更加宏大的背景下審視管理信息工作的定位,明確管理信息工作的著力點和出發點,將黨員隊伍的思想更好地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統一到總行黨委決策部署上來,激發黨員隊伍干勁闖勁,助力管理信息工作不斷攻艱克難、創新發展。

2.以實地考察參觀感染人,強化黨員責任意識和宗旨意識

依托北京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支部每年至少組織一次赴紅色教育基地的實地參觀活動。活動一般包括三部分內容。一是覽,現場瞻仰珍貴的照片、史料、文物、遺跡等,實地體驗革命先烈學習、工作、戰斗的場景,深入了解革命戰爭、民族獨立的歷史細節,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在民族獨立與復興進程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體驗光榮傳統凝聚起來的偉大力量,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歲月。二是悟,在參觀活動中組織重溫入黨誓詞環節,讓每一位黨員再次宣讀入黨誓詞,追憶加入共產黨員的庄嚴時刻,從內心深處煥發一名共產黨員的光榮與自豪,認真思考體會作為黨員的使命與責任感,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規范自身言行。三是行。參觀后要談感受,寫感言,交流體會,傳承紅色精神,激發黨員干部的工作熱情,從自身做起,在工作中敢於擔當、勇於作為,更好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3.以周末課堂學習武裝人,提升黨員開拓創新能力

支部於每周五下午2:00開設“周末課堂”,組織集體學習。學習緊扣當前中心工作與存在的問題,在黨日活動期間舉辦多場有針對性的專題研討或講座。邀請行領導參加政治學習研討,收看中央黨校、行政學院等專家講座視頻,對“三嚴三實”、“兩學一做”、黨中央全會等政策理論或會議精神進行精學,加深對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和把握﹔開展部內專題討論,由各處負責人或業務骨干介紹處室最新工作進展,促進部內不同處室間的業務交流﹔邀請兄弟部室講解全行重點業務,促進部門間溝通合作,更好地貫徹落實總行工作任務。通過持續學習,支部緊跟理論進展,圍繞大數據基礎建設、數據服務、信息應用等領域,研究出台了推進信息標准化、主數據管理、大數據挖掘分析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將理論知識有效落實到數據管理和信息精准服務上,使消化理解、布局應用、總結提高的知識鏈條形成完整閉環,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4.以興趣小組文體比賽凝聚人,營造和諧向上的部室文化

在支部倡導和推動下,按照“團結、健康、和諧、向上”的原則,黨員牽頭成立了攝影、讀書、游泳、足球、戶外等多個興趣小組,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豐富了員工業余生活,促進了員工之間交流互動。黨日活動期間,興趣小組組織開展“1+1”主題活動,即一次知識競賽、一場體育比賽。知識競賽圍繞黨的歷史、中央最新政策,精心選擇知識點,以選擇題、判斷題為主,每個黨小組挑選隊員參賽,採用在線測試或現場比拼模式進行。體育比賽圍繞羽毛球、籃球、足球等項目,由各處室組隊參加。通過知識競賽以賽促學,進一步激發全體黨員的求知欲,調動黨員學習積極性,加深對所學理論知識的掌握。通過體育比賽,鍛煉員工體魄,展現員工奮發昂揚的精神風貌,提高員隊伍凝聚力。在總行機關組織的“回鄉見聞”征文、讀書有感、廉政知識競賽及各類體育比賽中,支部連年榮獲“優秀組織獎”。

5.以崗位之星評選激勵人,弘揚創先爭優氛圍

為調動員工工作積極性、創造性,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持續開展,支部研究出台了《管理信息部崗位之星評選辦法》,按季度評選“崗位之星”。從工作業績、工作態度和群眾認可度三個方面進行綜合評價,把從事崗位工作量較大、工作完成質量較高、工作成績優異、工作表現突出,工作成績和工作態度受到領導和同事的普遍認可的員工評選出來。每季度評選結束后,支部進行通報表彰,並在“支部園地”張貼榮獲“崗位之星”的員工照片。”“崗位之星”評選激發了員工立足崗位比學趕超的勁頭,在管理層駕駛艙、融e慧、集團信息庫等重要信息平台建設中,青年骨干人才加速成長,發揮著重要作用。近三年來,先后有13名青年員工成長為處級干部﹔團支部榮獲全行“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2名員工榮獲總行機關青年崗位明星、總行機關優秀共青團干部稱號。

三、成效啟示

“五位一體”黨日活動工作法是管理信息部黨支部立足部門實際、著眼開拓創新,在組織工作實踐中不斷探索並總結成形的有效方法。該方法緊緊抓住黨員這個核心環節,注重支部黨建工作與部門業務工作的有機結合,在強健基層組織、鍛煉黨員能力、服務中心工作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近年來支部先后吸引6名同志遞交入黨申請書,成功培養發展了3名黨員,支部被總行機關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支部多名同志榮獲總行機關優秀共產黨員,1名同志榮膺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優秀共產黨員。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有力推動了業務工作的創新發展,支部在數據倉庫建設、監管統計報送、對外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工作多次獲得監管機構和總行表彰,其中基於數據倉庫開展的數據挖掘和精准營銷項目榮獲全國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