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政治建設的著力點

王建華

2018年03月29日09: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政治建設的著力點

  日前,“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主題展在上海開展,吸引大批市民參觀。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必須在以下方面著力推進。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十九大報告指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是我們黨總結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經驗而得出的正確結論。對於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而言,如果沒有統一的思想、意志與行動,沒有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必然是一盤散沙。因此,能否維護黨中央權威是關系我們黨生存與發展的核心問題。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求廣大黨員在思想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在政治路線問題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自覺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在紀律上嚴格遵照“四個服從”,對黨中央的政令安排自覺服從,對黨中央的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實到位。隻有對黨絕對忠誠,才能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切實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正風肅紀,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

  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風清氣正的黨內生態是黨的各項建設落到實處的前提。十九大報告提出,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可以說,隻有清除各種不良思想與行為,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與方法才能回歸黨的組織生活,黨內同志才能更好地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正風肅紀需發揮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一個單位主要領導同志的黨性與政治素養如何,將直接影響這一單位的政治生態。正風肅紀關鍵就是要發揮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領導干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進一步推動良好黨內政治生態的形成,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的制度建設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刻領會這一精神,需要在歷史發展的長時段中進行思考。我們黨要在不斷變化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引領時代發展,就要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黨的建設是一個動態的發展過程,鞏固各項建設成果的制度建設也就永遠在路上。

  以制度規范黨員的行動,依規治黨是政黨走向成熟的標志。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目的就是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規范黨內生活離不開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十九大報告強調,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就是說,既要充分發揚民主,調動黨員積極性,發揮民主在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又要善於集中統一,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與集中統一領導的基礎上,推進黨的各項制度建設。

  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的各項制度建設,需要激發黨的內生活力。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目的是為黨員建立有組織的生活提供制度保障,而非束縛黨員開拓創新。對於決策過程中出現的偏差,要堅持實事求是、區別對待的原則﹔要建立科學的黨建評價機制,鼓勵黨員積極為黨工作。

  總之,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這也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之一。

  (作者:王建華,系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專項工程項目“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下的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研究”﹝16ZZD039﹞階段性研究成果)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