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全面和從嚴上下大功夫、長功夫

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始終

趙曉呼

2018年03月2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時提出,要“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從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到加強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宣示了我們黨不僅要執好政,而且要長期執好政。長期執政對黨的自身能力建設的要求是全面的,標准是嚴格的。隻有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始終,在全面和從嚴上下大功夫、長功夫,切實做到治黨理論科學嚴密與黨的領導堅強有力、治黨制度系統完備與治黨舉措嚴格規范、治黨目標明確堅定與干部隊伍過硬,才能實現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預期目標。

  治黨理論科學嚴密與黨的領導堅強有力。治黨理論科學嚴密,對於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具有先導性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就要在治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使治黨理論更加科學嚴密。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確保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取得實效。同時應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黨中央有高度權威,能夠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就有可靠保証,黨的事業就能順利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黨風政風呈現新氣象。這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有力量、黨的建設有希望。

  治黨制度系統完備與治黨舉措嚴格規范。黨的建設的關鍵是制度建設。系統完備的治黨制度,是落實黨建目標的剛性保証。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治黨制度隻有更加系統完備,才能更有科學性和執行力,才能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使權力行使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做到嚴和治,做到以制度治黨、管權、治吏。為此,要使黨的主干法規更加健全、配套法規更加完備,使各項黨內法規之間更加協調統一。同時應看到,我們黨是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如果沒有嚴格規范的治黨舉措,我們既不可能制定出符合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好制度,也不可能很好地貫徹執行這些制度。隻有治黨舉措嚴格規范,全面從嚴治黨才有具體抓手,才能真正落地並取得預期效果,從而不斷鞏固發展黨的建設成果。

  治黨目標明確堅定與干部隊伍過硬。目標明確,才能方法得當﹔目標堅定,才能不懼艱險。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必須保持政治定力、聚焦目標任務,沿著不變的方向,把握節奏和力度,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把工作一步步引向深入。同時應看到,實現長期執政目標,完成全面從嚴治黨任務,關鍵在人,必須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更加注重培養干部綜合素質,突出政治標准,不斷提高其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增強其適應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能力。

  (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天津市委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9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