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的馬克思主義基礎

陳姝 黃相懷

2018年03月28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的馬克思主義基礎

  河南省夏邑縣王集鄉劉樓村村干部展示該縣紀委廉政監督員送來的廉政燈籠。苗育才攝/光明圖片

  近年來,山東省安丘市大力建設市、鎮、農村社區、村四級黨群服務體系,下沉服務人員,明確服務事項,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張金柱攝/光明圖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向全黨發出的偉大號召,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不忘初心”這一重大命題,是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把鑰匙。貫徹落實“不忘初心”的重要要求,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對初心尋根問本,深刻領悟初心的理論內涵,深入理解其中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思想基質。

  不忘初心是不忘初衷,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從根本上說,馬克思主義是關於人的學說,是為人類謀幸福、實現人類解放的學說。人從來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與自然、社會、自身發生千絲萬縷的聯系。人的本質在其現實性上“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共同體則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方式。馬克思恩格斯認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必然導致人的異化,從而產生“虛幻的共同體”﹔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人的根本歷史使命,就是要構建作為人的本質的“真正的共同體”——“隻有在共同體中,個人才能獲得全面發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說,隻有在共同體中才可能有個人自由。”這個“真正的共同體”,就是共產主義社會。

  共產主義作為人類一種未來的社會形態,是馬克思為實現人類解放而設定的崇高理想,是人類最美好的社會。從創立之初,馬克思主義者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初心,為全世界無產階級的解放和全人類的解放指明了正確的道路。馬克思恩格斯在許多經典文本中曾對共產主義社會發展的方向、原則和基本特征作出了詳細論述。《共產黨宣言》更是以洞明的語言深刻闡述了共產主義與人的解放之間具有的相同的質的規定性,“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主義探討未來社會、研究社會發展,始終是同尋求人的解放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社會的發展最終就是為了實現人的發展,整個世界歷史也是為“人作為人”做准備的歷史。離開這個目標,所有發展都會失去價值和意義。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目標,也是共產主義社會的根本特征。

  隻有當人的利益得到維護和實現,人的發展才能真正落到實處。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會使自己出丑。以往的剝削制度往往打著代表“普遍利益”的幌子,但絕不會提出人的全面發展的要求,更不會以尋求人的解放為目標。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明確地把消除剝削壓迫、實現人類解放作為追求的最終目標和崇高理想。《共產黨宣言》鄭重宣布,“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因此,共產黨人具有革命的堅定性和徹底性,並在這一理想信念的激勵下,實現了社會主義由空想到科學、由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大大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共產主義作為植根於人類歷史進行著的“歷史運動”,是人類本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是人類實踐活動的客觀結果,是馬克思主義“為什麼出發”的初心。

  不忘初心是不忘本質,是“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一經結合,促成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產生了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源自於中國共產黨的性質與綱領。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的無產階級政黨。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雄辯地証明了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發展不可阻擋的真正趨勢。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奮斗是黨的綱領,是我們黨初心的深刻詮釋。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產黨人初心的題中之義。這個馬克思主義初心與中國具體情況的結合,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具有高度的繼承性和精神的延續性。

  為誰立命、為誰謀利是一個政黨的立場性、根本性問題。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原則的問題,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本位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奮斗的基本價值遵循。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自覺擔負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兩大歷史任務,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這個奮斗目標,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熱愛人民、服務人民、對人民負責的政治品格和深厚情懷,體現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初心一以貫之的堅守和擔當。

  初心是理想和信念,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已經走過了近百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充分體現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馬克思主義價值觀,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體現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切實做到了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不忘初心是不忘來路、勇開新路,是“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

  馬克思主義是動態的、發展的。列寧指出,“它絕不是離開世界文明發展大道而產生的一種故步自封、僵化不變的學說。”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通過艱辛的理論和實踐探索,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重大成就。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正確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寬廣眼界觀察世界,以科學思維審視時代,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從豐富多彩的實踐中、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中汲取營養,從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汲取經驗教訓,在競爭比較中學習借鑒人類一切有益文明成果,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我們黨走過的路,既是充滿苦難、曲折、付出的路,也是充滿輝煌、光明、勝利的路。這條路,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盛轉衰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走出來的,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不能忘卻。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來路,不忘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寫就的歷史,不忘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的壯麗篇章。

  道路決定命運,但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從唯物辯証法的發展觀來看,我們要看到這條道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看到它“無止境地、由低級上升到高級的不斷過程”。中國共產黨作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需要以新的思想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在來路取得的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勇開新路,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智慧和擔當,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路是人走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開辟出來的。行程萬裡,不忘初心。初心時刻提醒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從哪兒來、往哪兒去。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初心化作堅強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陳姝、黃相懷,分別系中央黨校辦公廳副研究員、中央黨校科研部副研究員)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