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政治建設抓好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

2018年03月27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政治建設抓好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不動產中心工作人員使用手機注冊“廉潔淮北”微信公眾號,隨時進行廉潔提醒。李鑫攝/光明圖片

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陝西代表團駐地,陝西省安康市委副書記、市長趙俊民代表(左二)在接受採訪后,與記者們互加微信。本報記者 王昊魁攝/光明圖片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進一步彰顯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政治建設”成為代表委員議論的熱詞。本刊特邀請3位代表委員,圍繞政治建設相關內容進行了交流。

嘉 賓:

韓慶祥(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

鄭 藝(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麗江市委副書記、市長)

許 銳(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書記)

主持人:

記者 王昊魁 龔 亮 張 勇

1.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主持人:在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新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黨的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是統領、是核心,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對此,您如何理解?

韓慶祥委員:政治建設要處理好權力和權利之間的關系問題,使之有利於完成黨的歷史使命、歷史任務和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解決這樣的關系問題需要做到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圍繞權力,要切實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二是圍繞權利,要把人民放在我們心目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三是圍繞黨的歷史使命、歷史任務和奮斗目標,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解決好這三個方面的問題,事關黨的建設的根本方向和效果,事關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成敗,應成為黨的建設中的政治建設之根本內容。

鄭藝代表:黨的十九大在黨建方面的重大創新是首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這一論斷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全面從嚴治黨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根本遵循。政治建設抓好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對黨的其他方面建設起到了綱舉目張的作用。

在麗江的工作實踐中,我們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對標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項重點任務,以鮮明的用人導向來營造鮮明的干事導向﹔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強化政治功能、突出服務功能,全面實施“麗江先鋒”工程,引導全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對標一流、爭創一流,爭做帶頭學習先鋒、脫貧致富先鋒、產業發展先鋒、文明服務先鋒、社會維穩先鋒﹔人才工作上加強政治引領、政治吸納,落實好“麗江英才計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許銳代表: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的“靈魂”和“根基”。隻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保証黨的政治方向對頭、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

瑞金是紅色故都、共和國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在蘇區時期,瑞金干部群眾就把講政治作為第一品格。當前,面對新時代各項任務,我們要傳承好紅色基因,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特別是要加強黨員干部群眾理想信念教育,確保全市上下都把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等政治品質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始終做到“永遠熱愛黨、永遠跟黨走”。

2.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主持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您如何理解黨的政治建設的這一首要任務?

韓慶祥委員:在黨的建設完整有機的框架體系內,政治建設應擺在首位。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要領導國家、社會和人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領導核心。黨要把一切領導好,就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同時,打鐵必須自身硬,這種“硬”首先必須硬在政治上,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真正把一切領導好,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才能真正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勝利。

鄭藝代表: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是一個領導著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這樣一個大黨,如果組織紀律渙散、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就不可能形成統一意志、不可能完成黨執政的神聖使命,也不可能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奮斗目標。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思想指引,這就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不管哪個地方,要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就必須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自覺地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抓出成效。

許銳代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機統一、不可分割。無論是領導干部,還是普通黨員,都要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不斷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動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以實際行動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3.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

主持人:您如何理解“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這一重要論述?

韓慶祥委員:黨的十八大以來,解決我們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寬鬆軟現象,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注重知行合一,從尊崇黨章做起,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政治性就是講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時代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與時俱進,具有時代精神﹔原則性就是要講黨性、講原則、守規矩、守紀律﹔戰斗性就是要敢於同各種不利於黨的言行作斗爭,同黨自身存在的問題作斗爭,同一切錯誤思潮作斗爭。

鄭藝代表:黨員領導干部做到尊崇黨章,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嚴格按照黨章規定辦事,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就要繼承黨內政治生活優良傳統,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加強經常性教育、管理、監督,發揮好黨內政治生活作用,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

許銳代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既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又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是我們黨順應新時代建立管黨治黨長效機制的戰略舉措。黨員干部要在黨章中找尋和銘記共產黨人的初心,把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責任,增強“四個意識”,強化應對“四大考驗”的責任擔當,汲取克服“四種危險”的精神力量。

4.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主持人: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至關重要。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對此,您如何理解?

韓慶祥委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主動加強對不良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的改造。針對精神懈怠,強調加強黨性修養,提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針對能力不足,注重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強調克服本領恐慌﹔針對脫離群眾,注重樹立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針對消極腐敗,注重由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強調促進公平正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治和制度規范權力、阻止腐敗﹔針對用人不端,注重把端正用人作風看作解決政治文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問題的關鍵。

政治文化的核心是價值觀,作為一種血脈和傳統,它深刻影響著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的面貌和狀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至關重要。由此,我們必須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

鄭藝代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這是抓好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工程。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隻有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實現黨內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才能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麗江的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堅定理想信念,徹底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紀律上、作風上肅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響,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切實做到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繼續深化作風建設,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攻堅克難、扎實工作,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貢獻力量。

許銳代表: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我們必須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和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艱苦奮斗、“四講四有”等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建設守護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瑞金從革命時期到現在,在選人用人、干部監督管理、黨員干部教育等方方面面有著優良的政治文化積澱。瑞金要傳承和發揚優良的政治文化傳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為爭當新時代革命老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紅色模范營造良好的政治文化生態。(王昊魁 龔亮 張勇)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