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

5個“小金庫”撂倒14名鄉干部

2018年03月2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審查組將“小金庫”收支賬目擺在面前,雲南漾濞彝族自治縣原副縣長、太平鄉黨委原書記黃志忠說:“以前對私設‘小金庫’的行為不以為然,還自認為能力強,真是無知和膚淺。”在一張張單據、一項項違紀事實面前,黃志忠后悔不已。

  實際上,早在2017年春節前,大理白族自治州紀委明察暗訪組在查閱太平鄉財務賬目過程中,就發現記賬混亂、單據亂擺亂放等問題,要求時任太平鄉黨委書記黃志忠、鄉長羅紹軍及時整改﹔3個月后,州委巡察組發現問題不但沒整改,還愈演愈烈:財務單據依舊亂擺亂放,有的拿舊報紙包著,甚至地板上都隨處可見﹔2017年7月中旬,州專項紀律檢查組再次到太平鄉抽查,發現賬目依然如故,將此情況作為問題線索進行移交。

  2017年5月,縣紀委對鄉長羅紹軍進行約談,責令整改。在組織審查期間,辦案人員從挽救干部的角度出發曾多次與黃志忠談話,勸其主動說清問題。然而,黃志忠拍著胸脯、信誓旦旦寫下保証書。2017年8月22日,縣紀委決定對羅紹軍採取兩規措施。而就在前一天,當辦案人員在分析研判案情時,黃志忠與羅紹軍還以召開黨委會方式套取項目資金8.5萬元,其中8萬元用於化解鄉政府吃喝欠賬,5000元用於值班人員補助。實際上,這些賬外運行的“小金庫”,主要就是用於違規吃喝、購買禮品和土特產、發放補貼補助等。

  深入調查發現,自2012年起,太平鄉黨委政府套取扶貧、惠民補償、抗震救災、農村安全飲水等民生資金418.37萬元,設立5個“小金庫”。時任太平鄉黨委書記黃志忠、鄉長羅紹軍、副鄉長常向紅等3人是“小金庫”收入的決策者和執行者,也是“小金庫”支出的主要經辦人,而副鄉長、黨政辦副主任、一般職工則負責保管“小金庫”,甚至與羅紹軍關系親密的工程老板也參與其中。

  該案中,共有14名鄉干部被追責:黃志忠等3人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給予黨紀處分5人,問責處理6人﹔責令縣委、縣政府向州委、州政府作出書面檢查,責令縣紀委向州紀委作出書面檢查。(楊文明 馬曉玲)

  

  【執紀者說】

  脫貧攻堅力度不斷加大,本是干事創業的大好時機。這14人作為貧困鄉干部,不是把心思放在如何花好每一分扶貧資金,而想著如何套取私分﹔黃志忠作為黨委書記,不僅不履行一崗雙責,還帶頭違法違紀﹔面對約談整改,這些人不是主動說明問題,而是置若罔聞,我行我素。這樣的干部,必須嚴肅查處。

  (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紀委監委第六紀檢監察監督室主任  楊燦東)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1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