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干擾巡視就是對抗組織

趙  兵

2018年03月2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黨的十九大后首輪中央巡視全面展開,15個巡視組正對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全面體檢”。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利劍作用彰顯,實現了對中央和省級黨委巡視全覆蓋,常規巡視“全面體檢”,專項巡視機動靈活,巡視“回頭看”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孫政才、蘇榮、周本順、王珉、白恩培……隨著利劍出鞘,一批“老虎”被紛紛挑落,巡視對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淨化政治生態起到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從前幾輪巡視看,利劍橫掃之處,還存在干擾巡視工作的現象。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干擾中央巡視﹔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主席助理楊家才打探巡視和紀律審查信息﹔甘肅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拉攏腐蝕紀檢干部和巡視干部,打探巡視信息……面對巡視監督,這些高級干部非但不思悔改,仍負隅頑抗,種種對抗組織行為,令人不齒。

  在中央巡視反饋情況中,最早出現“干擾巡視”表述的是:2015年東航集團“個別單位應付干擾巡視工作”。東航集團在隨后的整改中查清問題,並進行了嚴肅問責處理。然而,從近年來落馬的領導干部案件通報中,“干擾巡視”仍屢見不鮮。近年來,巡視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成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利器。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有的人特別是高級干部鋌而走險,干擾巡視,值得深思。

  從以往案例分析,一方面,有的領導干部理想信念泯滅,黨性原則缺失,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這些人身處高位,手握重權,但欲望遮眼,目無法紀,囂張跋扈,作風粗暴,認為自己可一手遮天,或是覺得自己隻要沒被巡視利劍斬落,就還有“施展”空間,仍想在自己的“地盤”耍手段、玩計謀,躲避巡視監督,讓利劍“擦肩而過”,拉攏腐蝕巡視干部的把戲就這樣上演了。

  另一方面,巡視猶如“八府巡按”,是政治的“顯微鏡”和“探照燈”,有問題的干部自然會心神不安。有問題的領導干部面對巡視時既惶恐不安,又不想束手就擒,縱使如坐針氈,也要使出渾身解數干擾巡視。在他們看來,能少發現一點問題就能少一份罪責。如此一來,就有了打探巡視消息,隱匿問題線索,有針對性的談話“排練”等最后的“掙扎”。殊不知,如此費盡心機干擾巡視,就是跟組織對抗,罪加一等!

  巡視是對一個地方或部門黨風廉政建設的“把脈問診”、政治生態的“綜合會診”,也是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全面體檢”。被巡視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全力配合巡視工作,決不能心存僥幸或有抵觸心理,干擾巡視。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明確規定,指使、強令有關單位或者人員干擾、阻撓巡視工作等干擾巡視工作的情形,將視情節輕重進行處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發署名鐘紀晟的文章指出,巡視期間,打探巡視消息,提供虛假材料,甚至模擬巡視談話等方式干擾巡視工作等行為,本質上就是對抗組織審查,性質十分惡劣。

  現在,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正深入開展,任何人都不要低估黨中央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決心,也不要心存僥幸,妄圖干擾巡視工作,逃避監督。巡視將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驗証一個道理:任何對抗組織的行為不僅徒勞無益,而且必將受到嚴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1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