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如何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④)

年輕干部,在基層百煉成鋼

2018年03月2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關鍵在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尤其注重優秀年輕干部的選拔培養,注重在基層一線鍛煉年輕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這為新時代年輕干部成長,明確了方向、指明了路徑。

  新時代需要一支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培養選拔使用優秀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中國的發展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就需要持續不斷培養造就一支優秀年輕干部隊伍。”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

  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強和改進年輕干部工作,要下大氣力抓好培養工作。

  2014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意見》。在實踐中,堅持從事業發展需要出發選拔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培養和考驗干部,實行必要台階和遞進式的培養鍛煉,注重關鍵崗位的扎實歷練。

  2014年7月召開的全國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座談會強調,認真落實好干部標准,以培養鍛煉為基礎,以選准用好為根本,以從嚴管理為保障,改進創新培養選拔方式,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優秀年輕干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力量,培養優秀年輕干部關系到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關系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國家行政學院中國領導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劉峰認為,“必須深入理解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培養優秀年輕干部的要求,結合各地實際情況,促進優秀年輕干部從實踐中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大力發現儲備優秀年輕干部

  2013年初,上海市委發布一號課題:“選拔培養年輕干部”,2000多人的處級干部人才數據庫迅速建立起來﹔2018年初召開的上海市組織部長會議提出在全市深入開展“789”年輕干部調研:發現遴選一批“70后”局級干部、“80后”處級干部、“90后”科級干部……近年來,在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方面,上海孜孜求索。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著眼長遠,改革創新,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讓優秀年輕干部不斷涌現。湖南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意見》,要求大力實施“芙蓉人才”計劃,把優秀年輕干部和人才引進來、找出來﹔四川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出以“遞進培養計劃”為總攬的5項舉措,力爭通過5年時間為全省培養選拔6萬名左右各類優秀年輕干部人才﹔東北老工業基地之一的遼寧,印發《關於遼寧省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211”工程的實施意見》,提出要培養造就大批能夠擔當重任的優秀年輕干部……除此之外,不少地方組織部門有計劃地從高校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畢業生到基層工作,作為領導干部后備人選重點培養﹔各地黨校、行政學院等部門也普遍將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作為重點輪訓班次,為黨和人民事業培養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關鍵時期,越要重視抓好培養選拔年輕干部這個事關長遠的戰略舉措。人們欣喜地看到,經過實踐的不斷磨礪和檢驗,一支來源廣泛、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正在逐步建立。

  基層一線是優秀年輕干部的“磨刀石”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回憶在陝西梁家河插隊的日子:“七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煉很大,后來遇到什麼困難,就想起那個時候在那樣的困難條件下還可以干事,現在干嘛不干?你再難都沒有難到那個程度。”7年的知青歲月,讓青年習近平更加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眾的冷暖甘苦。

  “大量事實証明,一線和實踐中能夠使年輕干部盡快了解社會實情,加深對群眾的真實感情,激發奮斗精神和堅定意志,提高領導能力和工作水平。”劉峰說。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注重讓年輕干部在改革發展的第一線、扶貧攻堅的主戰場、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墩苗”,在復雜環境、艱苦崗位、關鍵時刻“墩苗”,讓基層一線成為優秀年輕干部的“磨刀石”。

  “脫貧路上,第一書記是我們的‘領頭雁’,帶我們過上好日子!”5年多來,一大批優秀年輕干部積極響應中央號召,以“第一書記”的身份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用汗水和赤誠踐行駐村諾言,帶領群眾奔小康。5年多來,“第一書記”中一大批人也在基層一線的磨礪中不斷成長,走向責任更重的領導崗位。

  訪貧問苦,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中青班學員的腳步邁出課堂,走進一線。近10年來,“駐村入戶”成為湖南省委黨校中青班的“保留項目”,學員們走進偏遠落后的農村,與農民生活在一起,在田間地頭錘煉黨性。“學員們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到群眾中去,到貧困農村中去,真正在基層一線歷練作風、增長才干。”湖南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嚴華在與學員的交流中深有感觸。

  “千裡馬是賽場上賽出來的,優秀年輕干部不可能是溫室裡培養出來的盆景。”辛鳴認為,“基層一線是淬煉優秀年輕干部的廣闊舞台,就是要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發現培養造就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優秀年輕干部。”

  在實踐考驗中成長為“千裡馬”

  “咱做夢也沒想到,這輩子還能用上氣灶燒飯,用上熱水器洗澡!”80多歲的貧困戶韓幫壽拉著袁茂鑫的手一個勁地感謝。袁茂鑫是四川省委辦公廳的一名工作人員。去年,他來到四川儀隴縣挂職縣委副書記,任黎明村第一書記,主要負責脫貧攻堅工作。發現村裡還在靠砍柴燒鍋生活后,袁茂鑫下了個決心:全村每家都要用上天然氣。聯絡天然氣公司、到縣裡爭取支持、跟幫扶單位協商……如今,黎明村的天然氣主管道填埋已全部完成,天然氣正送往家家戶戶。

  與袁茂鑫相似,黨的十八大以來,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在實踐考驗中成長為“千裡馬”,實踐這個大考場成為檢驗識別年輕干部的“試金石”。

  受訪專家認為,“經過實踐考驗”這一選拔標准很有現實針對性,是破解以往年輕干部選拔中存在的從家門到校門再到機關門的“三門干部”問題的“良方”。“選拔年輕干部不能丟掉科學標准,不能完全等同於年紀輕、學歷高,而要著眼於‘實踐檢驗’。”辛鳴說,“隻有經歷大事、要事、急事、難事的鍛煉,才能磨礪品行、增長才干,才能健康成長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常言道:“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直接面對問題、面對矛盾,需要處理各種各樣的具體問題,是年輕干部了解實際、向實踐學習的好課堂,也是年輕干部磨練作風、提高素質的大考場。“經過實踐考驗是選拔年輕干部的重要條件,也與堅持‘事業為上’一脈相承。”劉峰認為,“年輕干部在工作中既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又有解決基層問題的方式方法,才能真正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記者 吳儲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7日 1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