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蘇寧創新黨建工作模式 打造全天候“紅色陣地”

2018年03月26日17: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實現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與之相適應,黨建工作從內容到形式也需要創新。

3月24日,在江蘇黨的建設理論與實踐創新研究院舉辦的一場高規格研討會上,民企領軍者蘇寧控股集團在黨建工作中的一系列創新之舉獲得專家點贊。

江蘇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桑學成表示,要對蘇寧黨建取得的經驗進行系統化理論化的總結和提升,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形成品牌效應,使其走在全國民營企業黨建前列。

研討會現場

當天,共有來自中央黨校、南京大學、江蘇省委黨校、上海市委黨校、蘇州大學的10余名專家參加這場主題為“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非公黨建創新發展”的研討會,蘇寧黨委擬定的《蘇寧黨建“一二三”發展綱要》(征求意見稿)成為與會專家研討的典型案例。

蘇寧控股集團黨委書記王哲介紹,目前蘇寧共有黨員11000人,設有150個基層黨組織,覆蓋中國內地600多個城市,並逐步延伸到香港等地,規模在中國民營企業中處於領先地位。

作為國內領先的零售企業,蘇寧的突出特點是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此即蘇寧掌門人張近東稱之為“智慧零售”的O2O模式。這一模式也被延伸應用到蘇寧的黨建工作之中。

近年來,蘇寧黨委借助公司互聯網技術和資源優勢,不斷提升管理服務水平,在黨建工作中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建立蘇寧黨務平台網站,對黨員信息進行科學管理,實現“管人”又“管事”﹔建立蘇寧黨建微信公眾號,及時對外發布黨務工作信息﹔借助自主研發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易付寶”,成功實現網上收繳黨費﹔利用內部視頻會議系統,實現全國各地分支機構黨組織同時視頻在線上黨課,借助公司自主研發的E-learning系統,實現線上隨時自學黨課和遠程考核,為黨員的碎片化學習提供了便捷條件。

2017年9月27日,在江蘇省委組織部、南京市委組織部、鼓樓區委的支持指導下,中共鼓樓區委黨校黨員教育蘇寧培訓基地正式揭牌,標志著蘇寧黨建工作邁出關鍵一步。

王哲表示,集中學習和培訓難是蘇寧黨建工作的一大痛點。培訓基地建立后,可整合省、市、區三級黨校教育培訓資源,把單向教育與雙向互動結合起來、線下培訓與線上交流結合起來,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黨員教育管理新平台。

“有特色”“有效果”,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張志明教授對蘇寧在黨建工作上的探索給予肯定。他說,企業探索互聯網黨建,干的都是實事,很有價值,應該充分加以利用。

江蘇省委黨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原主任王世宜教授亦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對黨的建設特別是拓展黨建工作空間、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等提出了新挑戰新要求,“互聯網的廣泛運用,是新時代的顯著特征之一,新時代蘇寧集團黨建工作的創新也離不開互聯網+。”

他說,蘇寧黨建工作將黨建網站建設成企業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的最新陣地,黨員在互聯網上的精神家園,各級黨組織實現資源交換、服務共享的活動平台,全面提高了企業黨建水平,同時也促進了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就大數據的應用而言,王世宜說:“大數據不僅僅意味著數據大,最重要的是對大數據進行分析,隻有通過分析才能獲得很多智能的、深入的、有價值的基層黨組織建設信息。”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企業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