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團員青年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勇做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

2018年03月23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新時代的中國揚帆起航。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在廣大團干部及團員青年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催人奮進,自己必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勇擔責任、貢獻力量。 

見証新時代:青年一代藍圖在手,成竹在胸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主席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時曾勉勵他們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作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烏蘭牧騎青年隊員哈斯塔娜表示在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后感到振奮、深受鼓舞。 

“講話中提到,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有幸於這個時代,也有責於這個時代。”哈斯塔娜說。 

哈斯塔娜表示,烏蘭牧騎是文化戰線上的一面旗幟,她作為烏蘭牧騎的青年隊員,深深地感到肩上的責任和使命重大。“烏蘭牧騎的青年隊員們一定會堅定理想信念,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神聖使命,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裡腳踏實地、干好事業、兢兢業業。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繼續弘揚烏蘭牧騎一專多能、服務基層的優良傳統,認真創作、不斷創新,以堅韌持久的敬業精神,努力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的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年輕一代有理想和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立志於用知識幫助貧困農民脫貧致富的北京科技大學學生楊國慶,在2015年組建了“孟子居”創業團隊,積極投身創業扶貧活動。 

2017年8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大學生的回信中,曾寄語青年“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作為“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團隊的一員,楊國慶對創業扶貧充滿動力和期望。今年兩會也讓他感到備受鼓舞,“3月17日上午,當看到習近平主席把左手放在憲法上,舉起右拳宣誓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他的無比自信,他的這種自信也將激勵我們繼續砥礪前行。” 

習近平主席在兩會閉幕會上的講話,更是給楊國慶帶來了很大觸動:“習近平主席說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我們要拿這句話不斷勉勵自己。青年人就應該到祖國需要我們的地方去,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開創新時代: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回顧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惟有奮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記,惟有奮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氣。 

“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這句話同樣給團洛陽市委書記王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為一名基層團干部,王智表示,“相約新時代,青春再出發,我們廣大團干部一定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一步緊跟一步行、擼起袖子加油干,牢牢把握共青團為黨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務,用共產主義崇高理想感召青年、用民族復興偉大夢想激勵青年、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青年、用真誠貼心的服務團結青年,以革故鼎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開拓創新、銳意進取、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匯聚出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滿對中華文明的自豪、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對中國發展的自信,充分展現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雄心壯志。”聽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團雄縣縣委書記趙麗華這樣說道。 

趙麗華認為,雄安新區的規劃設立,為青年提供了機遇和挑戰。“我們一定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履行職能,發揮作用,拓展青年工作延展度,激發青年活力,更加認真地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傳達到各個青年群體,扎實推進雄安新區的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 

“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上講道。 

聽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浙江大學心理系團委書記陸智輝表示,“兩會的召開催人奮進,無論是《憲法》修訂,還是機構改革,無不體現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適應新形勢、開辟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決心。” 

“要幸福就要奮斗。”陸智輝認為,前景可待,未來可期,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大步前進的中國是青年最強的底氣,唯有選擇擔當方能不辜負這段最美的青春。 

建設新時代:青年一代風雨無阻,高歌而行 

正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中學擔任音樂教師的安徽師范大學第十九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蓋晨飛,是該校僅有的三名音樂老師之一。在普格縣中學,蓋晨飛義務開辦播音主持培訓班、義務輔導藝考學生,利用專業所學幫助了很多孩子。 

聽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蓋晨飛深感普及藝術知識責任重大:“我深知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我在用我的青春幫助彝區的孩子們實現夢想。” 

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民族中學支教,擔任中學英語教師的安徽師范大學第十九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李薩薩則表示,新時代是青年奮斗的時代,他們必不負時光。“扶貧必先扶智,我們帶著青春的熱忱,帶著最美麗的期待,帶著最鮮活的血液,來到了大涼山,一個交通閉塞、深度貧困,卻山高鷹飛、舉目皆是生機的地方。我們將青春的理想信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教育教學上為娃娃們點燃心中火把,生活上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關心與疼愛,勇擔責任,砥礪前行,將青春的熱血揮洒在涼山的熱土上。”李薩薩說。 

四川大學第十九屆研究生支教團團長周黎,如今正支教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民族重點寄宿制小學。 

周黎表示,習近平主席曾說過: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奮斗的方向。川大青年也一定會牢記使命,到基層去,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實際行動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 

“作為一名身處大涼山的支教老師,我深知自己作為當代青年所肩負的使命與責任: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以老師的身份、志願者的擔當為彝區的思想轉變、脫貧攻堅事業做出積極貢獻,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周黎講道。 

四川大學第十九屆研究生支教團分團長秦碩認為,新時代的春風已經吹拂在神州大地,用充足的信心、飽滿的熱情和勤勉的態度迎接新時代賦予青年人的使命,是每一名研支團成員義不容辭的責任。 

“涓滴入海,積土成山,面對服務地大多為相對落后和貧困地區的現狀,我們要堅持奮斗在教學一線,讓貧困家庭的孩子有機會接受高質量的教育,幫助他們樹立遠大的人生理想、用知識和技能武裝頭腦,為爭取早日脫貧打下良好的智力基礎,我們要通過自身的引領和示范,讓更多的學生學習並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偉大意義。”秦碩講道。 

新時代已經開啟,新征程已經起步,新時代的青年已經在路上!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