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產黨宣言》的時代價值

牛先鋒

2018年03月23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宣言》的時代價值

  《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由馬克思、恩格斯合著,1848年2月以德文在倫敦發表,它的發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宣言》用鮮明透徹的語言闡述了一個新的世界觀,為認識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為無產階級革命提供了行動指南。《宣言》不僅對西歐而且對世界,不僅對發表的那個時代而且對當今時代,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宣言》科學解答了那個時代的基本問題。資本主義在西歐萌芽之后,經歷了長時間的緩慢發展﹔18世紀下半葉,隨著工業革命的到來,資本主義進入了狂飆突進階段﹔到了19世紀中期,英國已經基本實現了生產方式與社會結構的雙重轉型。在生產方式上,機器大工業代替了工場手工業和農業,工業社會真正來臨。在社會結構上,與傳統生產方式相聯系的階級和階層日益沒落,與機器大工業相聯系的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成為社會兩大主要階級。

  雙重轉型的政治結果,使曾經高傲的封建貴族和神聖教主在機器的轟鳴聲中,低下了尊貴的頭顱,資產階級上升為社會統治階級﹔無產階級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勢力第一次登上了歷史舞台,開始把斗爭的矛頭直接對准資產階級。

  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到底是什麼樣的階級?這兩大階級之間斗爭最終會有什麼樣的結局?這成為那個時代的基本問題,需要思想家們作出回答。《宣言》用科學的方法、嚴謹的邏輯,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揭示了兩大階級對立的歷史事實,得出了“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這一規律性結論,指明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趨勢和無產階級革命的方向。

  《宣言》促成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飛躍。社會主義作為一種理論形態,在資本主義萌芽時期就已出現,從1516年英國人莫爾《烏托邦》一書問世,到《共產黨宣言》的發表,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但由於資本主義發展不充分,也由於空想社會主義者歷史觀的局限,使他們對資本主義的認識一直陷入道德譴責之中,對社會主義的認識長期囿於天才的設想之中,社會主義300年來只是處於空想的狀態。

  《宣言》從現實的經濟關系和階級關系出發,用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資本家剝削工人的秘密,使無產階級被剝削、被壓迫的根由公之於世,指出無產階級要徹底改變自己的命運必須消滅私有制,與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用唯物史觀揭示了社會更替的一般規律,表明資產階級滅亡在於其生產方式自有的矛盾。資產階級在自己的發展進程中不僅鍛造了置自身於死地的武器,而且產生了運用這一武器的人,當它創造的財富不能為自己的關系所容納時,它的外殼就要炸毀了,剝奪者就要被剝奪了。《宣言》不僅找到了資產階級滅亡的原因,而且找到了埋葬它的掘墓人,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飛躍。

  《宣言》歷史地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宣言》是全世界工人階級的“聖經”,“它無疑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是從西伯利亞起到加利福尼亞止的世界各國千百萬工人共同的綱領”。共產黨人以《宣言》闡述的共產主義為旗幟,在本國或國際范圍內展開了反對資本主義的斗爭。

  1917年在俄共(布)的領導下,十月革命取得了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此后,世界上產生了數以千計的共產黨組織和社會主義組織,產生了一批社會主義國家,從根本上改變了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政治格局。特別是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掀開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嶄新篇章的偉大事件。在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決定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在世界上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20世紀末,蘇聯東歐發生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潮。但是,信仰堅定的中國共產黨人秉持初心和使命,沉著堅定、奮勇前進,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正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宣言》提供了認識當代世界發展的方法。馬克思主義認為:“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之前,是決不會出現的。”共產主義產生的物質條件需要在資本主義舊社會中孕育,當資本主義舊社會再也不能容納這些物質條件時,共產主義的勝利就不可避免地到來了。可以說,經過生產力的高度發展、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精神境界的極大提高,共產主義必將實現,這是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使然,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結論。當前,有人懷疑《宣言》中“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這一論斷的科學性,甚至得出“共產主義渺茫論”“馬克思主義過時論”的錯誤觀點。其實,這種認識看到的只是表象,並沒有抓住世界變化的本質和方向。

  社會發展是從現實條件出發逐步走向目標的過程。目前共產主義目標沒有實現,並不是說共產主義虛無縹緲。共產主義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高級階段,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努力才能建成。共產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運動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的生動實踐,就是通向共產主義遠大目標的中國道路。

  《宣言》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富礦。《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由陳望道翻譯,1920年在上海出版。《宣言》的出版,促成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把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經過近百年的不懈努力,黨所領導的事業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偉大目標需要偉大精神,《宣言》強調共產黨人“沒有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們始終是“最堅決的”推動社會前進的力量﹔他們毫不“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要堅決同“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等等。《宣言》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富礦,它所蘊涵的無私的奉獻精神、徹底的斗爭精神、豪邁的革命精神、崇高的人類情懷等,正是激勵當今的中國共產黨人改革創新、銳意進取的精神動力,保持忠誠、干淨、擔當品格的信念之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需要堅忍不拔、鍥而不舍的努力和付出,來不得半點鬆懈和彷徨。

  實現偉大目標需要偉大思想。《宣言》“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但對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要隨時隨地以當時的條件為轉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對馬克思主義一般原理的運用,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思想,就是對《宣言》的光大和弘揚。

  (作者:牛先鋒,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