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用青春志願夢想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貢獻力量

2018年03月22日13:27    來源:中直黨建網

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在團中央書記處領導下,從事全團青年志願服務項目的組織實施和志願服務理論研究、文化宣傳、人才培訓、國際交流等工作。

一、團結凝聚青少年,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青年志願者工作進行批示,給青年志願者群體回信。以此為基本遵循,我們努力在廣大青少年中宣傳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精神,通過向社會傳遞志願服務的“好聲音”、“正能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組織動員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實踐活動。青年志願者行動豐富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活動載體。西部計劃選派累計25萬名高校畢業生到中西部基層開展基礎教育等志願服務。海外服務計劃已先后選派666名志願者到23個發展中國家開展服務。關愛行動已動員550萬名志願者,與1482萬名農民工子女開展結對服務。陽光助殘已動員184萬名志願者,結對殘疾青少年245萬人。

三、加強組織建設、隊伍建設、文化建設、制度建設,吸引動員更多青少年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做貢獻。目前,全國青年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5000萬。“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代表著青年志願文化的“鳥巢一代”,以及北京“志願藍”、G20峰會“小清荷”、互聯網大會“小梧桐”等等,已經家喻戶曉,成為新時代青年的精神坐標。

四、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加強部門自身建設。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深入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講。加強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組織領導,建立單位一把手負責工作機制。規范部門黨務工作,加強日常黨建,加強作風建設,堅持雙周學習會制度,堅持組織部門黨員、團員帶頭參與社會志願公益活動。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到毛主席紀念堂、北京地鐵、火車站開展志願服務。嚴格按照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加強勤政廉潔教育,嚴格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