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全國婦聯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弘揚慈善精神 引領文明風尚

2018年03月22日13:26    來源:中直黨建網

中央文明委印發的《關於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指出,要“發揮行業協會、社會團體、基金會等各種社會組織的作用,共同參與精神文明建設。”這既為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指明了工作方向,也是時代賦予慈善組織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作為中國唯一一個由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研究決定設立的國內第一家公益基金會,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自成立36年來,始終堅守立足兒童慈善事業,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大局的使命,通過積極發揮慈善的社會救助功能、資源整合功能和宣傳倡導功能,為服務兒童全面發展、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2015年以來,中國兒基會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進一步把自身文明單位創建工作以及以慈善的特殊職能助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使命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原則,堅持“以文明求發展、以發展促文明”的工作思路,開展多種形式的創建活動,以良好的文明創建成效助推兒童慈善事業持續創新發展,在服務兒童全面發展、服務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大局中作出了新的努力和貢獻。

一、夯實黨支部建設,為文明創建工作筑牢戰斗堡壘

一是抓好各專項活動教育。牢固樹立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觀念,重視班子及黨員干部和員工隊伍建設,嚴格按照全國婦聯機關黨委部署要求,認真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組織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重從動員學習、問題查擺、對照檢查、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等各環節上下功夫,確保學習教育卓有成效開展。在開展專項學習教育活動中,累計發放各類學習書籍近20本﹔以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觀看教育專題片和參觀學習相結合、黨課輔導和座談交流相結合為學習形式,開展豐富多樣的學習活動累計20多次﹔堅持問題導向,認真落實學習教育活動中查找到的問題,積極整改,並堅持持續鞏固整改工作成果。各專項學習教育活動的開展,使全體黨員在學習中持續強化“四個意識”、增強黨性觀念,在落實整改任務中持續強化問題意識、增強宗旨觀念,在推進基金會發展中充分展現出了黨員的先進性和先鋒模范作用。

二是抓好中央專項巡視整改工作。嚴格按照全國婦聯專項巡視整改方案部署要求,對涉及、查找到的關於黨組織建設、項目規范管理等問題,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明確分工,落實責任,順利完成各項整改工作任務,並要長期堅持下去。整改成效主要體現六方面:一是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增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建立了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約束行為的制度化管理體系。新建立30項有關黨建、項目管理、人事管理規章制度,為各項工作立下規矩,明確准則規范。三是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堅定性進一步增強。端正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加強預算管理,厲行節約,注重實效。四是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到位。與各部門負責人分別進行黨風廉政建設集中約談和單獨約談,並簽訂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約談提醒書,強化責任和自律意識。五是強化重大項目資金管理。對專項基金的設立、基金實施、資金管理、監測評定、基金終止以及基金涉及的對外採購事項等作出嚴格明確規定。嚴控項目資金的撥付款流程,對項目資金的實施過程進行跟蹤反饋,確保項目資金管理監督到位。六是黨支部經常性管理更為規范。堅持“三會一課”制度,以“七一”主題黨日活動為契機,開展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民主生活會、預備黨員轉正、黨員亮身份等系列工作。按月足額收繳黨費,指定專人分別負責“三會”會議記錄。

上述系列工作的開展,有力夯實了黨支部建設,促進基金會內部治理更加規范規矩,更加文明有序。

二、扎實開展慈善服務,不斷深化精神文明建設

慈善是人類最美好的情感,是激勵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對於從事兒童慈善工作的中國兒基會每位工作人員來講,熱愛兒童、熱衷慈善、奉獻慈善既是信念,也是動力。2015年以來,在全國婦聯機關黨委的領導下,中國兒基會把履行好慈善服務職能作為深化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實踐載體,進一步引導黨員、工作人員愛崗敬業、履職盡責、創新進取,為服務兒童、服務社會、服務大局提供精神支持和智力保障。特別是近兩年來在經濟發展呈新常態、慈善資源競爭激烈的形勢下,全體人員在領導班子的團結帶領下,齊心協力,內強規范管理,外拓慈善業務,千方百計找慈善資源,千言萬語談慈善合作,千辛萬苦落實慈善項目,以傾心奉獻、勤勉負責、熱情服務的團隊精神贏得了社會公眾的信任和愛心支持。2015-2016年4月,累計募集社會資金和物資8.8億多元,公益支出達7億多元,重點圍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以及全國婦聯中心任務,在兒童教育、兒童安全、兒童營養健康、留守流動等特殊兒童關愛、兒童大病救助等領域精耕細作,造福逾千萬兒童,在服務兒童全面發展、服務國家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戰略中作出了新的努力,同時富有成效地體現了兒童慈善團隊追求文明進步、服務奉獻社會的良好精神風貌。

三、廣泛傳播慈善文化,宣揚社會文明進步成果

慈善事業的發展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開展慈善工作的過程,也是宣揚社會真善美,展現社會文明進步成果的過程。兩年來,中國兒基會在做好資助服務工作的同時,進一步融合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傳播優勢,積極策劃慈善亮點,宣揚現代慈善文化理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推進我國精神文明建設作出努力。一是深化與中央主流媒體、行業媒體等50多家媒體單位合作,深入挖掘慈善故事,運用各種新聞形式,廣泛傳播,弘揚社會文明新風尚。二是樹立新媒體思維理念,內外發力,讓公益慈善精神彌漫網絡空間。外部方面,在鞏固好與騰訊、新浪等新媒體合作的基礎上,拓展今日頭條、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央視新聞公眾號等新媒體合作,形成渠道多元、形式多樣、覆蓋面廣的新媒體傳播矩陣。內部方面,適應信息傳播方式和人們接受習慣的深刻變化,運用新媒體技術,對中國兒基會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進行改版升級,增強慈善傳播的互動性和感染力,促使關愛兒童、崇善文明、追求進步的社會新風尚充盈網絡空間。

通過總結回顧兩年來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實踐,我們深切體會到,必須緊密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及全國婦聯工作大局,才能確保工作朝著正確堅強、科學有效的方向發展﹔必須不斷夯實基層黨組織的自身建設,才能充分發揮出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必須堅持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針,才能深化思想認同,激發團隊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必須團結依靠廣大黨員、關心愛護廣大群眾,才能形成群策群力、共謀發展的良好局面。

在看到文明創建工作成效的同時,我們也認識到文明創建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如,面對繁重的慈善業務性工作,如何進一步處理好工學矛盾,通過開展行之有效的學習活動,強化思想認同、增強文明創建行動自覺﹔面對新形勢下兒童成長發展中的新需求,如何進一步豐富延展慈善項目內涵,讓更多困境兒童共享社會文明進步的發展成果等等,這些都是中國兒基會今后文明創建工作的努力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要鍥而不舍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今后工作中,中國兒基會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央直屬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和全國婦聯機關文明辦的指導下,堅持慈善業務工作與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協調發展,為持續創新發展中國兒童慈善事業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撐和智力保障,為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發揮慈善組織應有的作用!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