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圳市龍崗區坂田街道:破解“四化”難題有“軸心”

皮勇華

2018年03月21日11: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破解“四化”難題有“軸心”

深圳市龍崗區坂田街道,轄區面積28.51平方公裡,人口60萬,2017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5665.01億元,佔全區71.35%。近年來,坂田街道黨工委針對城市基層黨建中容易出現的“形式化”“盆景化”“碎片化”“空心化”等問題,精准發力、重點突破,充分發揮“軸心”作用統籌抓好轄區基層黨建工作,以黨建引領轄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本報特刊登坂田街道探索經驗,以資借鑒。 ——編者的話

聚焦主業抓緊抓實,杜絕基層黨建“形式化”

●存在問題

一些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主業意識不強,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項目上,使黨建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出現層層會議重復開,就是不抓落實的形式主義表現。

●解決辦法

坂田街道黨工委從抓謀劃、抓落實、抓實事三方面入手,切實把黨建工作做實做細。

把准方向抓謀劃。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精神以及市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新精神新要求,研究提出了全街道“標准+”“核心+”“黨建+”的基層黨建工作思路,以街道黨工委書記講黨課的形式在轄區內所有黨組織中予以部署,使上級關於黨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第一時間在基層落地,並細化為具體措施。

壓實責任抓落實。對黨建工作分類定級、對班子成員和各級黨組織書記分級定責,每年組織各級書記述職評議,分級建立書記項目,構建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責任到人、專職專抓的黨建工作責任制,確保各級黨組織將主要精力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親力親為抓實事。對於黨建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由班子成員親自上陣,逐個解決。轄區天安雲谷的開發運營服務商是一家民營港資企業,黨群服務中心新建的時候,港方董事不理解、不支持,一有外賓客戶就要求把黨群服務中心的牌子拆下來。對此,街道黨工委做了大量溝通協調工作,特別是在服務企業、服務人才方面不遺余力,推動其逐漸轉變觀念,並喊出“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的聲音。

因地制宜整體推進,避免基層黨建“盆景化”

●存在問題

“典型引路、抓點帶面”的習慣做法,讓一批先進典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但隻有個別好的典型,沒有推廣開去,隻不過是人造的“盆景”,長不成大樹,連不成森林。

●解決辦法

坂田街道黨工委按照“標准+”的工作思路,從“典型引路”向“標准引領”轉變,整體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12個社區、6大園區全部實現黨建工作標准化。同時結合實際、打造特色,實現基層黨建工作“滿園芬芳”。

堅持問題需求導向,分類施策。針對城中村社區基層治理重點難點問題,在崗頭社區聯合物業管理公司和開發商,探索創建城中村“EPC+物業管理”模式﹔在南坑社區創建全市首個社會組織公共空間,建立社會組織“終身服務制”,社區榮獲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在四季花城社區做實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社區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百佳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等榮譽稱號。

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因勢利導。在傳統工業園區,充分發揮園區內龍頭企業高度聚合的核心引領作用,在全市首創以“四聯四共”為平台、黨建引領多元共建的園區黨建模式﹔在新興產城融合社區,針對其業態豐富、功能疊加、人口結構多元等特點,推動天安雲谷“產、城、人、文”的有效融合,全面打造“服務型、智慧型、共享型”黨建新模式。

查找自身差距不足,補齊短板。轄區內五和社區於2015年被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街道黨工委立即調整一名優秀的年輕干部到社區擔任黨委書記,並多次召開黨工委會專題研究社區黨建、治理、民生、服務等問題,在人力、物力、財力方面加大投入,向其傾斜。經過一年的大力整治,該社區在省裡組織的驗收中被評為由“后進”到“先進”的典型代表。

上下銜接左右聯動,解決基層黨建“碎片化”

●存在問題

同一區域內各個黨組織單打獨斗、各自為政的情況依然存在,基層黨建“碎片化”的問題仍然沒能得到有效解決,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

●解決辦法

坂田街道黨工委按照“核心+”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社區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廣泛凝聚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共識,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以社區黨委為核心凝聚各類組織共同參與社區治理。選派街道處級干部到轄區12個社區黨委擔任第一書記,選派多名優秀公務員、職員到社區擔任黨委書記、工作站站長。堅持各種資源向社區傾斜,全力保障社區黨委人事安排、重要事項決定、領導保障、管理監督“四項權力”。各社區黨委每月召集居委會、工作站、股份公司以及轄區各類社會組織、駐社區單位召開聯席會議,共商社區大事,共議急事難事。

充分運用“互聯網+黨建”手段,坂田街道黨工委通過網絡信息技術創新黨建工作載體,開發了“坂田e服務”線上黨群服務中心。以街道為統攬,以社區為單元,所有話題面向黨員群眾開放討論,所有活動面向黨員群眾開放參與,依托線上平台真正實現互聯互通,有效解決了一些黨組織“碎片化”的問題。黨員群眾參與話題討論和活動還可以累積積分,用於兌換社區內各類組織提供的運動場所、服務陣地、專業咨詢等服務,打造了一個屬於街道全體黨員群眾的線上家園,實現了轄區內黨群服務中心線上線下融合,打通了上下聯系、左右銜接的活動渠道。

全面統籌總攬全局,防止基層黨建“空心化”

●存在問題

一些地方存在“就黨建抓黨建”的工作誤區,由此出現了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基層黨建“空心化”的問題,影響了黨建工作的實際效果。

●解決辦法

坂田街道黨工委按照“黨建+”的工作思路,以黨建統攬街道各項中心工作,全面推動街道轄區經濟社會發展。

以黨建工作為切入點,做好人才引進服務。在天安雲谷創建了華南地區首個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依托國際獵頭公司引進高端人才。在星河雅寶園區,運用園區內歐美同學會海歸創業學院(深港)平台,打造“雙創”服務特色,走出了一條“黨建+人才”工作的新路子。

以黨建工作為結合點,強化干部培養鍛煉。出台干部隊伍建設“1+N”文件,創新開展“黨支部建在土地整備突擊隊上”的做法,把報名參加站長選拔的8名副站長全部選派到征地拆遷一線實踐鍛煉,以此作為干部選拔重要依據。

以黨建工作為著力點,解決民生實事問題。通過黨代表進社區、領導干部駐點直聯等工作,收集、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2017年,轄區道路建設總長度達8.125公裡,上雪體育公園正式啟用,完成一批社區醫療衛生項目,轄區城市環境明顯改善。

街道黨工委以黨建統攬全局,以黨建引領發展,把黨建工作融入隊伍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等各項工作當中,實現了規劃、產業、交通、配套、環境、管理、服務、作風“八大提升”。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