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四個方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於靜波

2018年03月21日09: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四個方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組織部門作為選人用人的職能部門,應深度聚焦“高素質專業化”這一新時代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認真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以對黨忠誠選忠誠於黨的人,以事業為上選擔當干事的人,以扎實作風選作風扎實的人。

  把政治標准與事業為上的導向樹立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用人導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一是突出政治標准。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嚴格把關,選政治上靠得住、過得硬的干部。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已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下來。認真落實“凡提四必”制度,以及人選廉潔自律結論性意見“雙簽字”等措施,堅決防止“帶病提拔”。二是堅持事業為上。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出發,看誰更優秀、更合適,多考慮“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通過依崗選人、以事擇人,做到人崗相適、人事相宜,讓干部在推進事業發展中經受鍛煉、健康成長,使事業在優秀干部的推動下蓬勃發展、興旺發達。

  把考准察實與科學選用的舉措貫通起來。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知人善任、人盡其才,把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一是改進考察考核方式。健全推薦考察機制,優化干部推薦方式,防止簡單以票取人。堅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識別干部,把考察觸角拓展到一線,做到談話時間、范圍、模式“三個不限定”。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面掌握干部真實表現。改進干部年度綜合考核,探索正、副職崗位人選,以及市級機關、縣鄉基層領導班子成員人選的差異化考察辦法。二是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堅持歷史、全面、辯証地評價干部,建立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基本信息、精准畫像、整體運行三個檔案以及精准研判方案、運行情況備案、需要調整配備預案,探索運用干部資歷、學歷、經歷、能力、公信力和性格張力“六力(歷)評判法”,逐人逐班子建立“精准畫像”檔案,把班子的“位”定准、把干部的“像”畫准。

  把專業能力與專業精神的要求統一起來。加強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解決能力不足、本領不夠問題是當務之急。一是拓寬專業化來源。著眼長遠、放眼全局,統籌機關、高校、企業等干部人才資源,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探索專業化人才選拔方法,在更大范圍、眾多可能的人選中,把更合適的選出來。二是強化專業化培養。堅持干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研究制定干部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培訓意見,切實抓好符合專業化要求的教材體系、課程體系、教學體系的開發和建設,分類分級開展專題培訓。堅持遞進培養、長期歷練,深化干部挂職鍛煉機制,選派優秀干部到先發地區挂職交流,到改革發展、脫貧攻堅、項目建設等一線實踐鍛煉。三是注重專業化選配。深入研究新時代對專業化的新要求,注重實踐標准,突出人崗匹配度,開展專業化干部配備情況調研分析,將崗位需求與個人意向、專業素養有機結合起來,逐地方、逐領域、逐戰線地去研究配備干部。

  把嚴格管理與關愛激勵的機制結合起來。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一是嚴到位、管到份。注重抓早、抓小、抓苗頭,強化日常細微管理,落實好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建立主動反思報告、反復對照核實、談心談話警示、函詢誡勉處置、持續跟蹤問效“五步”教育提醒機制。樹立大監督理念,加強干部監督中的“群眾元素”,延伸觸角不留盲區,開啟全方位監督“探照燈”。壓實領導干部的管理監督責任,破解“挂空擋”難題。二是真關心、真愛護。制定實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和能上能下辦法,加強日常談心談話,關心愛護基層干部,積極營造干事創業良好環境。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形成素質優劣、工作好壞有考核、有說法、有做法的新機制。

  (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