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講話中

習近平金句熠熠生輝

2018年03月2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圖為習近平向代表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貫穿思接千載、視通萬裡的寬廣視野,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歷史規律,深刻論述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和偉大精神,發出了奮進新時代的進軍號令。講話中包含著大量發人深省、催人奮進的金句。為進一步理解這些話語的深刻內涵與深遠意義,本報記者採訪多位專家,解讀其中的12個金句。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

  解讀:毛澤東“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宣告言猶在耳﹔鄧小平帶來改革開放“春天的故事”記憶猶新﹔習近平帶領我們又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中國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時代一新,萬象更新。思想要有新指導,戰略展開新布局,焦點對准新矛盾,著力應對新挑戰,勇於新擔當,邁出新步伐,事業推出新進展,生活充滿新期待。

  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進發的巨輪,沒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事不關己的看客,你,我,他,億萬萬中國人,都是劃槳者、搏擊者。我們深知探明路子不易,深懷“四個自信”不移,喊著同一個號子,朝著同一個方向。“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葉小文)  

  ★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解讀:偉大的思想往往凝聚在格言金句中。習近平總書記這句金句集中體現了中國人的精神。從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到夸父追日、精衛填海,中國人始終具有開天辟地的偉大創造精神和堅持不懈實現偉大夢想的精神。這種精神已成為中國人的文化基因,滲透在我們思想的血液中。

  今天,我們進入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在這個歷史關鍵時刻,總書記的這句話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出一條前所未有的現代化道路,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  

  ★“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

  解讀:中國已經把實現自己的目標與世界發展的目標融為一體,中國的繁榮發展要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一致。“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這3個詞有深刻的含義。駛向未來的中國巨輪“加滿油”,不僅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且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同時,我們生活的世界既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隻有“把穩舵”才能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新時代,每一個中國人都要“鼓足勁”共同奮斗,才能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

  (文明雜志社社長婁曉琪)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

  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反映了他對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巨性和困難度的戰略認識。所謂艱巨性,是指一個國家的崛起之路從來都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近現代史中,很多新興國家在崛起過程中,都遭受了各種各樣的磨難。有的甚至在接近民族復興和國家崛起成功的前夜,出現了重大挫敗。這些歷史教訓,都提醒著我們,必須要時刻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艱難性。當前是我們距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近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是一次對全民繼續奮斗的動員,也提醒著我們每一個人,要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方得始終。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  

  ★“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解讀:中國人民富有偉大的創造精神。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有太多創造值得中華民族自豪。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中國人民發明了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等深刻影響人類文明進程的偉大科技成果,建設了萬裡長城、都江堰、大運河、故宮、布達拉宮等氣勢恢弘的偉大工程,等等。這是來自歷史的中國人民的底氣,也是在未來我們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的底氣。今天,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正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推動著新時代的中國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中央黨校教授馮鵬志)  

  ★“人民有信心,國家才有未來,國家才有力量”

  解讀:在這句話中,關鍵詞是信心。先秦韓非子曾雲:“恃人不如自恃也。”說的就是自信的力量。一個人擁有自信,我們便可以在他的身上感受到人格魅力的光芒,縱使在人山人海之中,也可以一眼領略他的光彩﹔一個民族擁有自信,就會讓每一個身處其中的人感到自豪,那由內而外的自尊能為這個民族爭取到更多生存和發展的空間﹔一個國家擁有自信,就能激起國民昂揚向上舍我其誰的斗志,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恢弘志士之氣”。

  中國人民對自己有了信心,對中華民族有了信心,對祖國有了信心,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進程。當這浩瀚恢弘的人民信心化作國家意志,中國強盛的未來就指日可待!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韓毓海)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解讀:從這句話裡,中國人民可以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的堅強決心,也可以看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的政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是認定人民群眾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認定人民群眾既是生產方式的主體,同時又是社會歷史的主體。中國共產黨忠誠於馬克思主義與忠誠於人民群眾是一致的。

  (復旦大學教授陳學明)  

  ★“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解讀:這句話體現出強烈的底線思維,更體現出維護國家統一的堅強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我們涉台涉港工作的底線。“絕對不能”表達了堅定的意志,“絕對不可能”體現出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這與中共十九大時習近平總書記講的六個“任何”一脈相承,有最堅實的民意支持和實力保障。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反分裂是民族大義。在中華民族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堅強意志和團結精神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主任編輯任成琦)  

  ★“人間自有公道在”

  解讀:中國是世界發展的積極因素。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公平正義,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世界發展潮流和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形形色色的中國威脅論惡意曲解中國發展,無視中國貢獻,背后暴露的是零和博弈、意識形態之爭的舊思維。“人間自有公道在”,中國將以實際行動踐行和平發展,擴大合作共贏,將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客觀看待中國崛起,支持中國的國際地位和作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  

  ★“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新時代的宣言書、新任期的決心書,不僅重申了十九大報告描繪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藍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夢想,而且顯示更大力度、更實措施推進實現這一目標的決心與勇氣,汲取五千年中華文明的創造、奮斗、團結、夢想精神,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去見証、開創、建設新時代。

  中國將繼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讓中國改革發展造福人類。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

  解讀:“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這是中國人民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積澱形成的偉大團結精神,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保衛祖國、抵御侵略的偉大斗爭中凝聚而成的偉大民族精神。“人心齊,泰山移。”中華民族之所以實現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之所以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靠的就是萬眾一心的團結偉力,靠的就是眾志成城的團結精神。“民齊者強”,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團結精神,埋頭苦干、扎實工作,就一定能夠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冉)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

  解讀:世界充滿不確定性,而中國卻藍圖清晰。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的未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藍圖一定,剩下就看干部。干部要帶頭干、示范干,進而帶動億萬群眾一起干。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新的長征路上,需要發揚長征精神。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韓慶祥)  

  記者  陳振凱  楊俊峰  葉  子採訪整理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