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新余國稅局:黨旗引領啟新程 不忘初心鑄稅魂

2018年03月20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西省新余市國稅局黨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縱合橫通強黨建”工作思路,抓實創新黨建鑄魂,抓牢扛實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基層“神經末梢”,為推動國稅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一、聚焦機制創新,黨建責任“落地生根”。按照“條主動、塊為主”“下抓兩級、抓深一層”黨建工作機制要求,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抓實制度建設。制定下發“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清單”等6個文件,明確責任部門、理清工作職責、匯聚黨建合力。全系統配齊配強專職黨務干部6名,兼職黨務干部8名,充實了黨建工作專門力量。扛實黨建責任。牢牢牽住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去年市局分別召開4次黨組會、5次機關黨委擴大會、2次黨建現場推進會,明確58項全面從嚴治黨和64項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市局班子成員和機關支部建立共聯共建黨建聯系點16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用實監督考核。召開縣(區)局黨組書記和機關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對基層黨組書記抓黨建工作“把脈會診”“開出藥方”,並將考評結果寫入個人年度考核評價意見。組織開展全系統黨建工作檢查4次,持之以恆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聚焦政治建設,黨建載體“枝繁葉茂”。始終將加強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國稅系統舉辦科級干部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邀請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解讀十九大精神,市局班子成員帶頭深入黨建聯系點宣講十九大精神,幫助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十九大精神。開展“學習十九大、我最贊的一句話”征集活動,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十九大知識競賽,開展十九大理論考試、微信答題,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我局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經驗做法得到省局國稅黨建專刊宣傳推介。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級黨組織以中心組理論學習和“三會一課”制度為主要形式,圍繞“四講四有”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市局機關共查擺問題99個,分別制定整改措施,並已全面整改到位。在全市國稅系統開展“講政治、守紀律、重規矩、作示范”主題教育,通過學黨規、查問題、促整改、建制度,有效解決了系統內少數單位和黨員干部存在的黨性不強、規矩不嚴、擔當不夠等突出問題。

三、聚焦融合發展,黨建品牌“開花結果”。重點打造的三區三亮色(即國地稅聯合黨建示范區、納稅服務黨建示范區、流動黨員管理示范區﹔三個對話“紅色”教育、黨群連心“綠色”通道、先鋒黨員“金色”標杆)黨建特色品牌,得到省局和市委領導批示肯定,《江西稅務》刊登推薦了經驗做法。聯合黨建走在前頭。在分宜縣國稅局建立全省首個國地稅聯合黨支部,又在高新區國地稅局組建了全省首個聯合黨總支,截至去年8月份,全市所有辦稅服務廳實現了聯合黨建全覆蓋。國地稅聯合黨組織成立后,雙方組織聯建、學習聯動、活動聯創,去年“七一”,國地稅聯合在市廣播電視台演播大廳舉辦“聚合力共謀稅收發展、勇擔當爭做合格黨員”“兩學一做”黨建知識競賽,在全市引起了強烈反響。此外,國地稅雙方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攜手共辦籃球友誼賽、足球聯賽等文體活動,推動了國地稅深度融合,獲評“全國百佳國地稅合作市級示范區”。黨建融合干在前頭。以創建“共產黨員示范市”為契機,以開展“提升執行力、黨員作表率”主題活動為載體,在全市率先創建“龔全珍工作室”,傳承紅色基因,宣講政策法規,傾情服務群眾,將黨建有機融入納稅服務,打造具有鮮明稅務特色的“便民稅務”品牌,一年來,龔全珍工作室幫助納稅人解決涉稅問題400余個,實現稅收服務“零距離”。第一直屬稅務分局辦稅服務廳榮獲“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青年文明號”等榮譽,全市辦稅服務廳在市委“含羞草”曝光活動中實現“零投訴”。紅色教育學在前頭。以支部為單位,分批組織全市國稅系統324名黨員干部走進永新、瑞金、井岡山等革命聖地開展“三個對話”紅色精品訪談活動﹔組織65名科級黨員干部走進革命聖地延安開展“弘揚延安精神、爭做合格黨員”黨性教育,在全市國稅系統開展了“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黨員回歸社區志願服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進一步厚植了黨員干部紅色基因,增強了黨員與黨組織的粘合度。

(江西省新余市國家稅務局 傅春光 陳玲鋒)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