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執政能力建設:新時代黨建著力點

2018年03月20日09:40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執政能力建設:新時代黨建著力點

  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論斷,無論在思想創新還是實踐創新上,都實現了新飛躍。特別是,強調“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以及要求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等,為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謀劃新篇、開辟新路,標志著新時代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理論和實踐實現了新飛躍。

  實現標准、目標和層次的跨越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遠大抱負和崇高追求的使命型政黨。從明確提出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課題以來,我們黨圍繞長期執政、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不斷創新發展執政能力建設理論。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執政能力”前面加上“長期”二字,刷新了新時代的壯志雄心、理性自信和崇高精神。

  第一,刷新壯志雄心。“目標很偉大、支撐有薄弱”,是制約長期執政目標實現的一大障礙和瓶頸。從執政到長期執政,不僅是傳統意義的進程跨越,而且還是具有豐富內涵的標准跨越、目標跨越、層次跨越。它全面刷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追求崇高使命、追求遠大抱負、追求偉大理想的高度、格局和境界。

  第二,刷新理性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証明,中國共產黨擁有廣泛的認同和無可比擬的先進性。同時,中國共產黨通過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執政能力經受了錘煉和洗禮,具備了更加堅實的能力基礎以及向更高層次邁進的客觀條件。黨的十九大不失時機地提出加強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標志著我們黨更加理性、更加成熟、更加自信,也更有后勁、更有實力、更有前景。

  第三,刷新崇高精神。黨的先進性最本質的體現是黨的崇高性,不僅體現在使命的崇高上,而且體現在精神的崇高上。黨的崇高精神,就是勇於變革、勇於創新、勇於突破、勇於發展的精神,就是不懈追求、不懈向往、不懈前進、不懈奮斗的精神,就是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執政能力建設前面加上“長期”二字,既刷新了共產黨人永不滿足、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步的精神內核和豪邁氣概,又刷新了一個成熟政黨依然胸懷強烈的憂患意識並堅持尋找不足、發現問題、彌補短板的清醒自覺和偉大擔當。

  創新建設思路 深化規律探索

  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理論創新,一直在探索中發展、在發展中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通過創新執政能力建設思路、構建增強執政本領體系,實現了執政能力建設理論的突破。

  一是把握執政規律進入新層次。從黨的十六大提出提高科學判斷形勢能力、駕馭市場經濟能力、應對復雜局面能力、依法執政能力和總攬全局能力“五大能力”,發展到黨的十九大提出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四力標准”,無論是在概括表達還是內涵本質層面都實現了新突破、新跨越、新發展。它不僅直擊執政黨領導人民改革發展的關鍵本質和要害問題,而且有利於執政黨的自我塑造和自我提升。

  二是扎根時代沃土達至新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確保了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在中國大地落地生根。這一新的指導思想給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四力標准”就是落實理論武裝、踐行時代要求的具體體現:提高政治領導力,突出了黨領導一切的原則﹔提高思想引領力,突出了物質和精神協同進步的要求﹔提高群眾組織力,突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和人民當家作主的理念﹔提高社會號召力,突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三是發展執政理論邁向新階段。縱觀我們黨執政能力建設理論發展的過程,大致經歷了理念探索、實踐探索、規律探索三個階段。以黨的十九大正式提出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和“四力標准”“八項本領”為主要標志,我們黨在執政能力建設理論發展上來到了規律探索的全新階段。這個階段,層次更高、突破更大,規律性更強、真理性更強。

  “四力標准”牽引“八項本領”支撐

  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執政能力建設新概念、新目標、新任務、新要求,為新時代增強執政本領打開了一扇創新之門。

  賦予嶄新的科學體系。其主要標志有:創造性地構建以加強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為統領,以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中樞,以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為支撐的科學體系。從頂層設計、邏輯支撐、實踐推進上,賦予了更加明確的方向、更加清晰的路線圖、更加現實的強支撐。

  賦予嶄新的邏輯支撐。“四力標准”屬於軀干性能力、框架性能力,具有引領方向的核心功能﹔“八項本領”屬於支撐性能力、延展性能力,具有確保建設目標落地落實的核心功能。有了“四力標准”的牽引與“八項本領”的支撐,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將取得更大的成績。

  賦予嶄新的根本抓手。“四力標准”再先進、再科學,如果沒有執政骨干隊伍的整體能力支撐,都將是風雨飄搖的脆弱柱梁。從這個意義上說,隻要全黨上下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不斷增強“八項本領”,不斷重塑、不斷發展、不斷躍升,長期執政的目標就不會落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夠在共產黨人的接力奮斗中成為現實。(周新民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

(責編:馬媛、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