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員暢談抓落實)

正風肅紀 優化政治生態

2018年03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審議時強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涵十分深刻,具有重大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定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講政德、樹正氣,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中央權威

  意識是行動的先導。改革進入深水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肩負起的任務越是艱巨,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中央權威,越是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

  “有國才能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的平安。祖國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們都要看好守好。”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28日給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回信裡的話,山南市市長普布頓珠代表每每想起,都難掩內心激動。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山南地處邊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對山南的干部群眾來說有著重要而特殊的意義。”普布頓珠表示,增強“四個意識”,具體來說就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治邊穩藏方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固邊與興邊並重。

  “守護好神聖國土、鞏固好祖國邊疆是我們的使命。我們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用加快邊疆發展、確保邊疆鞏固邊境安全的實際行動回報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厚愛。”普布頓珠說。

  “樹立‘四個意識’,重在知行合一,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海南省副省長苻彩香代表說,“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苻彩香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海南也面臨著改革發展的新任務,全省黨員干部都必須要強化“四個意識”,時時處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這對於海南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是生動而具體的,需要在學習中踐行、在踐行中體會。”苻彩香說,“一定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落到實處,充分發揮海南生態環境、經濟特區、國際旅游島‘三大優勢’,加快建成美好新海南,我們責無旁貸。”

  對憲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憲法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做到心中高懸法紀明鏡、手中緊握法紀戒尺,知曉為官做事尺度。

  “一個村要想更好地向前發展,必須有團結有力、克己奉公的村委班子。班子必須嚴格遵守法律法規,依法依規辦事。”福建省東山縣陳城鎮澳角村黨總支部書記林華忠代表說,“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想想合不合法,明確哪些該辦、哪些不該辦,慎用手中權力,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依法辦事。不論什麼事,倘若涉及違反黨紀國法,絕對不能辦﹔不論什麼情,一旦涉及違反黨紀國法,絕對不能領。”

  林華忠說,作為一名村干部,要嚴格要求自己,帶頭時刻對憲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知法、學法、懂法、用法,做遵紀守法的表率,讓群眾有所比照。“我要將這次兩會的重要精神帶回去,在我們村的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及時傳達宣講,讓大家學會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更好地規范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 林華忠表示,“隻有開展系統性的學習,才能逐步培養起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的意識和能力。我們必須將憲法法律學習常態化,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法治興則風氣正,法治強則綱紀明,不斷提高領導干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就有了堅實基礎。“遵守憲法法律是我們工作生活的底線。” 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代表認為,“遵守憲法法律首先應規范約束權力,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范永貞表示,公權力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更應該模范守法,嚴格依法行政﹔應該通過一個個生動的案例讓法律走進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

  “每位基層干部都是法治形象的窗口,隻有每一位基層公權力的行使者帶頭模范遵守憲法法律,才能讓群眾信仰憲法法律。”范永貞表示,基層干部遵守憲法法律要落細落實,既要嚴格遵守法律,也應該謹言慎行,做到違背憲法法律的事情堅決不做、有損憲法法律尊嚴的話堅決不說、違背憲法法律的事堅決抵制,“基層干部嚴格依法辦事,群眾才會服氣。”

  抓住“關鍵少數”,形成“頭雁效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教育引導,注重破立並舉,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形成“頭雁效應”。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是執政興國的骨干力量,是“關鍵少數”。重慶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主任陳雍代表表示:“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必須切實擔負起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督促‘關鍵少數’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

  在教育引導上抓“關鍵少數”,就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帶頭維護核心。北京市密雲區委書記夏林茂代表說:“領導干部必須帶頭講政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各級領導干部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鍛煉黨性的思想自覺。”

  “在破立並舉上抓好‘關鍵少數’,就是既要追根溯源、澄清謬誤,又要正本清源、扶正祛邪。”陳雍代表表示,“我們一方面要全面徹底干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確保廣大黨員干部一切行動聽黨中央指揮﹔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性,把正確思想、優良作風、良好導向、正面典型立起來,堅決防止錯誤思想和行為死灰復燃。”

  在講政德上抓住“關鍵少數”,更能激濁揚清、扶正祛邪,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領導干部要帶頭做好表率,抓好班子建設,管好身邊人。”夏林茂代表表示,作為一名區委書記,要做好維護政治生態的第一責任人,自覺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履職盡責、做好表率。

  在壓實管黨治黨責任上抓好“關鍵少數”,就要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陳雍代表說:“應繼續強化黨委主體責任和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身份,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擔負起‘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敢於問責、精准問責,以強力問責激發擔當。”

  立政德重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黨員干部隻有以身作則,加強自身政德建設,把村民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才能讓群眾信服你、認同你,願意跟你走。”湖北孝感市孝昌縣王店鎮高崗村黨支部書記胡五清代表說,過去的高崗村貧窮落后,干群關系緊張,可如今的高崗村多次獲得“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生態村”等榮譽稱號,“靠的就是村干部以身作則。”

  “我們通過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錘煉和理想信念教育,號召大家明大德﹔明確強化村干部責任,恪守公德為民服務﹔建立完善的村級管理制度,規范村干部操守嚴守私德。”胡五清說,這次兩會讓他對“立政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推進黨員干部政德教育,打牢‘大德’基礎,守好‘公德’意識,強化‘私德’建設。”

  “講政德,其實是給新時代黨員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四川省政協副主席趙振銑委員認為,政德是領導干部從政的基本素養,其好壞不僅影響政治生態,而且影響社會風氣。黨的十八大以來厲行反腐,現在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得以鞏固發展,社會風氣也出現了明顯改善。

  “從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很多領導干部的墮落都是從思想動搖、方向迷失開始的,我們要引以為戒。”趙振銑說,“對那種把權力當做自己一畝三分地的錯誤思想和行為,要與其做堅決的斗爭。”趙振銑說,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多問問自己“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做到心底無私,勤政務實為民辦事。

  “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必須做到明大德。” 中華全國總工會研究室主任呂國泉委員表示,講政治就是明大德的具體體現,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忠誠黨的事業,肩負起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呂國泉委員說,對於一個工會黨員干部來講,守公德就是要有群眾意識和職工情懷,恪守道德規范,旗幟鮮明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與職工群眾交朋友,做職工的貼心人﹔嚴私德,就是要嚴於律己、修身養性,慎獨慎微慎行,時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樹立工會干部良好形象。

  (記者鄭海鷗、盧曉琳、閆旭、楊文明、姜潔、金正波、張棖、江琳、范昊天、李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15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