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稅務總局“四個突出”抓好黨建述職評議

2018年03月19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做好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有關要求,稅務總局堅持“四個突出”,著力確保黨建述職評議工作不走過場、不擺架子,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一、突出統籌設計。一是早定方案。稅務總局機關黨委按照工委統一部署,及時制定《總局機關2017年度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方案》,對述職評議重點內容、方法步驟、結果運用等作出具體規定。稅務總局黨組書記王軍親自審定方案,提出明確要求。二是夯實基礎。機關黨委結合年度績效考評、總局黨組民主生活會、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等時機,通過召開黨建工作座談會,聽取黨建工作意見建議,分析研判支部黨建工作特色亮點和存在的薄弱環節。各黨支部採取召開黨小組會、支委會等方式,總結梳理本支部年度工作,為開展述職評議打好基礎。三是嚴格把關。明確要求述職報告聚焦主體責任,報告個人履行職責、抓好黨建的情況。各黨支部書記認真梳理分析本支部黨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撰寫述職報告。機關黨委對各支部書記的述職報告逐一審核把關,對不符合要求的提出具體修改意見,呈報各司局分管局領導審閱。

二、突出問題導向。一是自己擺出問題。各黨支部書記堅持把自己擺在抓黨建第一責任人的位置上,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參加支部組織生活、履行崗位職責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遵守廉潔自律規定等方面,認真查找履職盡責中存在的問題,既述職又述責,少說成績多找問題,對照責任找問題、對照差距找問題,並分析問題發生的原因、找實解決問題的對策、定准解決問題的目標。二是領導點出問題。稅務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於春生對現場述職評議情況進行點評,既肯定成績,又不回避矛盾、不淡化問題,嚴肅指出,直指症結,並就下一步加強和改進工作提出具體要求,真正起到了鞭策作用。三是嚴肅整改問題。機關黨委根據考核中發現的不足和稅務總局領導點出的問題,指導各單位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加強整改。各黨支部書記針對自己查擺、上級點評、群眾評議和綜合評價意見指出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逐項抓好整改落實。

三、突出群眾參與。一是聽群眾意見。各黨支部書記圍繞述職內容,認真梳理分析本支部黨建工作取得的實際成效,深入到黨員和群眾中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了解訴求,征詢不足,商討方法,進一步明確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讓述職評議考核成為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的助推器。二是請群眾評議。現場述職前,各黨支部書記首先向所在支部全體黨員群眾述職,接受黨員群眾評議。將本支部黨員群眾評議結果按一定比例納入述職評議考核綜合成績,以增強評議的客觀性和真實性。現場述職設立評議小組,由機關黨委常委擔任評委,同時邀請各個黨支部的組織委員、紀檢委員和普通黨員代表參加評議,增強評議人員的代表性。制定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測評標准,科學設置測評表,在測評等次上,按“優秀、達標、基本達標、不達標”進行區分,提高評議的針對性和操作性。三是受群眾監督。述職結束后,把各黨支部書記述職報告摘要在中國稅務報、稅務黨建網進行展示,廣泛接受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監督。

四、突出結果運用。一是用於書記考核參考。稅務總局機關黨委將各黨支部書記的綜合評價意見提供人事司,作為年度考核的參考依據,並歸入本人檔案。二是作為支部考核依據。把各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結果,按10%的權重計入年度黨建考核成績,作為黨支部考核的重要依據。三是納入司局績效考評。述職評議考核結果作為專項指標,納入對司局的績效考評,強化考評結果應用。

黨建述職評議工作的扎實開展,推進了稅務總局機關黨建工作水平進一步提高。一是推動了黨建工作責任有效落實。通過連續開展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考核,有力增強了各黨支部書記抓黨建的責任意識、“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意識,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落實、責任壓實。二是推動了黨支部建設切實加強。通過在黨建述職評議中打基礎、抓規范、補短板,進一步嚴格組織生活制度,扎實推進基層聯系點工作,創新支部工作方法,黨支部的政治功能、組織優勢得到有效發揮。三是推動了黨員教育管理不斷夯實。通過組織黨員深度參與黨建評議、廣泛提出意見建議,進一步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黨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推動了黨建與稅收業務緊密結合。在開展黨建述職評議過程中,各黨支部將黨組織和黨員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服務推動稅收中心工作中充分發揮作用作為支部工作的重要目標和衡量標准,樹立科學的評價導向,有效破解了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