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個舊:“三字訣”力促述職評議“實准嚴”

2018年03月19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個舊市在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中,從嚴從實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職責,堅持做到“三在先、三公開、三指標”,有效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新格局。

嚴格把關“三在先”,推動述職述得實。市委明確要求10個鄉(鎮、區、處)黨(工)委書記、市直機關工委書記、市教育黨工委書記、市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工委書記述前摸准實情,立足本地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特色、不足、思路、舉措5個重點,特別是圍繞“基層黨建提升年”,分析總結經驗、查找問題根源。先指導,撰寫報告突出“兩多兩少”,即多講問題、少講成績,多講重點、少講常規,明確講成績部分不得超過1/3,確保述職報告見人見物見思想。先審核,述職報告須經市委挂鉤領導、市委組織部嚴格把關。

過程透明“三公開”,確保述職評得准。會前公開清單,利用錫都黨建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綜合平台將年初制定下發的“基層黨建提升年”重點任務清單、黨(工)委書記抓黨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進行公開。實績公開晾晒,會前將書面編印的述職報告發至每名參會人員﹔將基層黨建工作督導工作情況進行量化、匯總並通報,為客觀評議作參考。書記公開點評,市委書記現場逐一點評各黨(工)委書記履職情況,直奔問題,既點出存在不足、又點透需抓重點﹔邀請上級組織部領導到場點評,傳導從嚴落實黨建責任的壓力,強化一把手主動履職的自覺性。

引領方向“三指標”,確保述職考得嚴。完善實績分析指標,將各黨(工)委書記年中黨章黨規黨務知識測試情況及述職評議結果進行量化,納入基層黨建工作考核指標,作為領導班子實績分析評價的重要參考依據﹔建立平時督查指標,完善各黨(工)委書記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辦法,通過專項督查、隨機抽查、交叉互查等掌握開展情況列為重點考核內容,並記入平時考核成績。完善組織評定指標,綜合重點工作完成、實績分析指標、述職評議成績以及平時考核等情況,確定年度黨建考核成績,考評結果與評先評優挂鉤、與干部任用挂鉤,切實將基層黨建工作成效考准、考實。

(雲南個舊市委組織部 李華明)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