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們的事業將“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

2018年03月1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們的事業將“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和《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編者按

  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我們紀念馬克思,是因為他的偉大。他顛覆了以往對人類歷史的認知,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全部秘密,為人類擺脫資本主義制度困境指明了社會主義方向。馬克思和恩格斯為世界上第一個共產黨組織——共產主義者同盟撰寫的綱領《共產黨宣言》,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偉大綱領性文獻,它的問世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現實道路。沿著馬克思所指引的正確方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是我們對馬克思最好的紀念。

  馬克思的偉大在於他開創了一個改變世界歷史進程的偉大事業——科學社會主義事業,他奠定了這個偉大事業的全部理論基礎,並推動了這個偉大事業的實踐發展。因此,恩格斯指出:“我們之所以有今天的一切,都應當歸功於他﹔現代運動當前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應歸功於他的理論的和實踐的活動﹔沒有他,我們至今還會在黑暗中徘徊。”100年前,列寧曾經自豪地說:“我們處在一個幸福的時代。”因為,那是一個馬克思的科學預見開始實現的時代。今天,我們也可以自豪地說,我們處在一個幸福的時代,因為我們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大發展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所以有今天的大發展,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馬克思創立的科學理論的忠實繼承者和堅定捍衛者,是因為我們始終走在馬克思所指引的道路上。

  當然,我們也應看到,社會實踐的復雜程度常常超乎人們的想象。100多年來,世界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都發生過劇烈變化,在這種變化面前,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動搖”,馬克思的科學理論也曾被歪曲、質疑和否定,致使馬克思的面貌經常變得模糊不清。因此,我們很有必要進一步闡述清楚:馬克思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不能正確回答這個問題,就不能真正理解馬克思的偉大。

  顛覆了以往對人類歷史的認知

  自從人類有了自己的歷史,就有對人類歷史的認識。這本來好像並沒有什麼困難,因為認識就是人對一定對象的理解。但在人類歷史領域卻充滿了重重迷霧——人類社會的結構與動力之謎、人類世代更替之謎、人類發展進步之謎。

  馬克思指出,“相當長的時期以來,人們一直用迷信來說明歷史,而我們現在是用歷史來說明迷信”。所謂“用迷信來說明歷史”,指的是用客觀精神或主觀精神解釋歷史現象,將人類歷史說成是客觀精神或主觀精神現實化的結果。“用歷史來說明迷信”,強調的是必須用人類真實的社會生活史和社會生產史來說明人類的精神史,強調認識人類歷史首先要從人類經濟生活狀況入手,才能驅散人類歷史的迷霧。也就是說,隻有在充分認識了一定階段社會經濟狀況的條件下,人類歷史現象才能得到科學認知,每一歷史時期的觀念和思想也可以由這一時期的社會經濟條件以及由這些條件決定的社會關系和政治關系來說明。這樣,“歷史破天荒第一次被置於它的真正基礎上﹔一個很明顯的而以前完全被人忽略的事實,即人們首先必須吃、喝、住、穿,就是說首先必須勞動,然后才能爭取統治,從事政治、宗教和哲學等等——這一很明顯的事實在歷史上的應有之義此時終於獲得了承認”。

  唯物主義歷史觀的提出,顛覆了以往人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對人類歷史的認知。列寧曾經深刻指出,以往的歷史理論沒有探索社會關系體系發展的客觀規律性,沒有把物質生產的發展程度看作這些關系的根源﹔以往的理論從來忽視居民群眾的活動。而唯物主義歷史觀克服了舊歷史觀的這兩個根本缺陷,從社會各階級的生活和生產的條件出發,“排除了選擇某種‘主導’思想或解釋這種思想時的主觀主義和武斷態度,揭示了物質生產力的狀況是所有一切思想和各種不同趨向的根源”。因此,由於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發現,以往在歷史觀、政治觀、社會觀、人性觀等方面佔支配地位的那種混亂和隨意性,被唯物史觀這一極其完整嚴密的科學理論所代替。

  在自然科學史上,一種理論被另一種理論取代之后,舊的理論便失去了原來的地盤。比如,“地心說”被“日心說”取代之后,“地心說”就失去了其原來的理論地位。而在社會科學領域,新舊理論的關系常常是錯綜復雜的。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發現,宣告了唯心主義歷史觀的破產。但是,唯心史觀並未隨著唯物史觀的提出而銷聲匿跡,實際上,兩種歷史觀的對立長期存在。這就說明,唯物主義歷史觀的普及應用同發現這一科學理論一樣艱難而曲折。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的思想斗爭史表明,我們絲毫不能忽視唯心主義歷史觀經常而嚴重的消極影響,加強唯物史觀的普及教育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1890年8月5日,恩格斯在給康·施米特的信中強調指出,“我們的歷史觀首先是進行研究工作的指南,並不是按照黑格爾學派的方式構造體系的訣竅。必須重新研究全部歷史,必須詳細研究各種社會形態存在的條件,然后設法從這些條件中找出相應的政治、私法、美學、哲學、宗教等等的觀點。在這方面,到現在為止隻做了很少的一點工作,因為隻有很少的人認真地這樣做過。在這方面,我們需要很大的幫助,這個領域無限廣闊,誰肯認真地工作,誰就能做出許多成績,就能超群出眾”。從這裡可以看出,在如何對待唯物主義歷史觀的問題上,輕視忽視、淺嘗輒止、自以為是的態度都是十分錯誤的。

  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全部秘密

  馬克思以唯物主義歷史觀為“研究工作的指南”,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秘密,這裡的秘密包括經濟現象的秘密和精神現象的秘密。 任何社會的經濟現象都是紛繁復雜的,資本主義社會也是如此。揭示資本主義社會的內在矛盾和發展規律,需要一個恰當的入口。馬克思揭示資本主義社會秘密的入口就是商品交換,這個入口被列寧稱為資本主義社會中最簡單、最普通、最基本、最常見、最平凡、碰到過億萬次的關系。更為重要的是,馬克思從解剖商品這個“細胞”出發,揭示了資本主義條件下價值增殖、資本擴張等經濟現象的內在矛盾及其對不同階級的現實意味,揭示了物對人的統治和拜物教產生的經濟根源,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揭示了這個社會生命發展的整個過程及其歷史趨勢。

  從根源上說,以意識形態為核心內容的精神現象都是一定社會的經濟現象的直接或間接的反映。如果離開了精神現象的經濟根源,就不可能真正理解自由、平等這些所謂資本主義價值的本質。馬克思從社會生活和社會生產的實際出發,揭示了資本主義條件下被神化了的精神價值的經濟本質。在資本主義條件下,自由、平等似乎無處不在。從表面上看,一切交換似乎都是基於交換主體的自由身份和平等權利。然而,在馬克思看來,不同的交換主體同生產資料的關系的差別決定了他們在經濟活動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命運,所謂無處不在的自由和平等,實際上是不存在的。

  馬克思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全部秘密,在人類思想史上,無疑具有劃時代意義。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真相。馬克思的揭秘工作得罪了他所處的那個社會,他自然不受那個社會的維護者所待見。同馬克思給人類留下的巨大精神財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物質上,匱乏與貧窮始終困擾著他,以致窘相頻現。在寫作過程中,馬克思曾想買一本在他看來必須參考的新書,但是這本書“太貴”,他根本買不起。1859年1月,馬克思在寫完《政治經濟學批判》后寫信給恩格斯:“倒霉的手稿寫完了,但不能寄走,因為身邊一分錢也沒有,付不起郵資和保險金。”1868年4月3日,馬克思在給恩格斯的信中自嘲道:“再過幾天我就滿五十歲了。如果一個普魯士尉官對你說:‘服役二十年了,可還是一個尉官’,那末,我可以說:苦干半個世紀了,可還是一個窮叫化子!我的母親說得對極了:‘小卡爾要是積攢一筆資本,而不是……該多好啊!’”馬克思以“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為代價,完成了歷史賦予他的大任。

  為擺脫資本主義制度困境指明了社會主義方向

  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社會的研究,並不限於評價和斥責資本主義制度,他在對這個制度作了科學解釋的基礎上,“認為不能滿足於偉大的空想社會主義者及其渺小的模仿者即主觀社會學家所說的隻有社會主義制度才適合人的本性的斷語。他以對資本主義制度的這種客觀分析,証明了資本主義制度變為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性”(列寧語)。這為人類擺脫資本主義制度困境指明了社會主義方向,並為社會主義運動提供了實踐指南。

  馬克思深知,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絕不能依賴於自發的社會運動,如果沒有先進階級及其先鋒隊的高度自覺,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壯大就隻能是一句空話。所以,馬克思高度重視社會主義運動中的主體自覺,這個主體自覺包括理論自覺、組織自覺和群眾自覺。理論自覺指的是,馬克思強調在整個社會主義運動實踐中,理論指導、理論武裝要走在運動的前面,要反對任何實用主義、折中主義和無原則性﹔因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組織自覺指的是,馬克思強調先進階級的先鋒隊的自身建設水平決定社會主義運動的實踐水平,工人階級先鋒隊要深知自己所負使命的偉大意義,“它既不容許別人恫嚇自己,也不容許離開正確的道路”。群眾自覺指的是,馬克思強調社會主義運動必須著眼於人民群眾主動性的提高和他們從歷史客體向歷史主體的變化,因為社會主義運動是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列寧說“馬克思最重視的是群眾的歷史主體性”。

  馬克思在其中學畢業作文中說,如果一個人隻為自己勞動,他也許能夠成為著名學者、大哲人、卓越詩人,然而他永遠不能成為完美無疵的偉大人物。如他所願,馬克思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重擔沒能將他壓倒,他所感到的“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他的幸福屬於千百萬人,也正如馬克思所指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世界歷史用一個多世紀的滄桑進程實踐著馬克思的偉大理想。在這個偉大理想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現實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實踐是這種巨大影響的生動寫照,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生命力。這個生命力也是馬克思的生命力,作為“歷史劇”的偉大“劇作者”和“劇中人”,他在世界歷史舞台上始終熠熠生輝。

   (作者:姜迎春,系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