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根基層展才華深入群眾幸福來

——8名大學生村官代表眼裡的鄉村振興

2018年03月1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根基層展才華深入群眾幸福來

  3月11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大會前,8名大學生村官代表終於碰面了。此前,他們分散在各個代表團,忙得不可開交。

  隻有在會議間隙,他們才會點開微信,在群裡交流履職心得,約個時間照張合影。合影的那天上午,這一群來自天南海北的80、90后代表,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廣場上,握手、擁抱、合影,笑得很開心。笑容齊齊地攢在一張小小的相片上,青春早已在祖國廣袤的田野上飛揚。

  “為農村注入新血液”

  連任兩屆全國人大代表,1988年出生的王玲娜是廣東代表團最年輕的。2010年大學畢業,王玲娜一腳踏進了廣東揭西山村裡,成了鳳江鎮鳳北村村主任助理,一干就是7年。她的出發點很簡單:“大學生村官能為農村注入新血液。”

  一腔熱血扎進農村后,才發現與想象的不一樣。千頭萬緒,遇到事經常就“一下子懵了”。“那時真不知道應該從何下手、如何解決才能讓老百姓滿意。”王玲娜說,沒有其他捷徑,唯有學習再學習,耐心再耐心。忙活了一年多,她才一一捋順思路,做事也開始得心應手。

  哈薩克族熱依扎·巴合道列提代表一直記著那一天。

  2012年4月16日,新疆吉木乃縣組織部來薩爾烏楞村檢查工作。剛到村裡4個月的她,工作不熟悉,情況沒摸透,一問三不知,當場被狠狠地批評了一頓。那天夜裡,她哭了一場,思前想后,下定了決心,“干什麼,就要好好干”。3個月的時間裡,她到處問、到處學,有了想法就去干。到了7月,組織部又來檢查,吃了一驚,村裡的各項工作完全改變了。“我們就在縣裡出名了。從這天開始,我就變得自信了。”熱依扎·巴合道列提說。

  組織上信任,村裡人也喜歡這個自信的小妮子,有什麼疑難事都愛來找她商量。2016年,村裡換屆,她以99%的高票當選,村支書、村主任一肩挑。

  責任更重了,也讓她想得更遠。薩爾烏楞村是中哈邊境第一村,旅游資源豐厚,2016年全村脫貧,家家戶戶都有了漂亮的房子。熱依扎·巴合道列提卻不敢鬆懈,一點一滴搞起了庭院經濟,打造旅游村,想的是讓村裡人“不光靠國家政策,還能靠自己掙錢”。

  李洪亮代表不到30歲,表情嚴肅,皮膚黝黑,笑起來格外爽朗。2012年大學畢業后,來到江西九江涌塘村當起了大學生村官。起初,村民根本不買這個“學生娃”的賬,表面客客氣氣,遇到事了不找他。這個農村娃用起了笨辦法,一雙腳、一張嘴、一支筆,上門入戶,跑遍全村14個小組425戶。誰家有煩事難事,記在日志上,一條一條努著勁兒解決。沒多久,“小李”就叫開了。他這才鬆了一口氣:“叫你小李,那是把你當自家人。”

  更大的挑戰在后頭。修干渠征地,村民魏安淼想不開,拼命阻攔。眼見著田裡的秧苗旱著,李洪亮隻好一次次往魏家跑,拉家常,搭手干農活。連去了11天,魏安淼終於點頭:“你一個外地人,為了我們村裡的事這麼操心,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支持你呢?修吧!”

  苦戰了幾個月,800多米的干渠全部修通。看到一渠清水,李洪亮笑了,“隻要與村民的心相通了,渠道自然能夠暢通”。

  “戲好要靠唱戲人”

  一開始,這些和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的農民,根本不信這個小丫頭能從地裡刨出“金子”。等到第一個草莓大棚開始盈利,他們這才打消疑慮,一心跟著她闖。

  王萌萌,85后,2013年來到安徽定遠西孔村。她的名號一年一年變化,從“小丫頭”到“王書記”再到今年的“王代表”,不變的是那顆干事的心。

  西孔村是鎮上出了名的落后村,580戶中貧困戶就有105戶。種地收益低,村民農閑就出去打零工。跑了一遍所有村組,王萌萌發現村裡地勢平、地力肥,高速路還從村邊過,非常適合發展特色農業、觀光農業。於是,她先帶頭“試水”,籌來資金建起了草莓園。第一年10萬元打了“水漂”,沒放棄,第二年就盈利了,村民紛紛入了行,跟著富起來。

  地還是那些地,發展的還是農業,思路稍稍一轉天地寬。如今,村裡建成200畝草莓園、50畝果蔬園、200畝葡萄園,為周邊農戶提供4000畝左右的優質水稻秧苗。“一年四季都有花開,一年四季都有果蔬。”王萌萌心裡描繪的美好鄉村圖景,如今真的實現了。

  怎樣才能將芒果賣個好價錢呢?這幾年,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母爸村黨總支書記陳飄代表為此費盡了腦子。

  母爸村的優勢種植作物是芒果。但是,有特色卻不高效。賣給小商販,賣不上價錢﹔小門小戶分散種植,品質又參差不齊。怎麼辦?先一鍬一鍬修好了水渠,再馬不停蹄注冊芒果商標,聯系電商搞起了線上銷售,再引進專業合作社,對芒果種植全過程進行標准化管理,接下來還要發展芒果採摘游……

  這一套組合拳下來,打出了母爸村芒果的名聲,價格上去了,村民腰包也鼓了起來。陳飄並不“飄”,只是不滿足,四處“討經”,替農民謀點子、找出路。

  3月5日,陳飄聽完海南玫瑰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瑩代表的發言,就一直想著“討經”。3月7日,他抓住機會帶著筆記本,和楊瑩探討起玫瑰產業是否能在母爸村落地生根。

  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薩依巴格鄉康帕村黨支部書記艾克拜爾·麥提那斯爾代表,2011年當選為村裡的支部書記,那年他才21歲。從2012年開始,他每年都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一年必須干一件大事。一年一年干下來,到2017年,村裡人均收入7200元,是2012年的近3倍。

  他想好了,今年年底就要完成脫貧攻堅,169戶貧困戶,一個不落。

  現在,去年下半年定下的項目已經啟動,要開工了,村裡人一天一個電話,就問他什麼時候回去。“他們需要我。”艾克拜爾說。

  湖南張家界市慈利縣零溪鎮象鼻嘴村黨總支副書記向偉藝代表,在一份有關鄉村振興的簡報上,標注了重點線:“看,說得多好。‘戲好要靠唱戲人。人走了,村空了,地閑了,鄉村振興就是一句空話’。”

  “人生道路會因為去了農村而越走越寬”

  3月8日,湖南代表團開放日。秦玥飛代表發言,句句離不開“鄉村振興”:要扶持小農戶﹔大力發展農業專業合作社﹔要有堅強有力的基層組織和好的帶頭人。

  這位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頭頂“最美村官”“感動中國人物”諸多頭銜的年輕代表此時格外謙遜。扎根農村7年多,他從頭到尾幾乎“換”了個遍——皮鞋變成解放鞋,西裝換成T恤衫,蒼白的臉晒成了古銅色,甚至耳朵還別上了煙卷——與生俱來的理性與謙遜,卻沒有變。

  他對自己沒有過多著墨,反而介紹起他的那些同行們——黑土麥田扶貧創客,僅在湘西花垣縣,就有50名清華、北大、復旦和哈佛、劍橋等大學畢業的大學生扎根貧困村,他們和農戶同吃同住,和返鄉青年、退伍軍人一起帶領貧困戶開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幫助貧困戶脫貧。

  向偉藝是“城裡娃”。3年的村官生涯,收獲碩果的同時,也讓他感悟頗多:要強化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把人力資源開發放在首要位置,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安心’‘信心’很重要。”他最后說。

  3月8日那天下午,秦玥飛最后說:“從事農村工作不是一種犧牲,而是一件很充實很時尚很酷的事,在投身鄉村振興的同時,你自己的人生道路也會因為你去了農村而越走越寬。”

  (記者 吳曉杰、徐暢、陳慧娟、靳昊、鄧暉)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