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新作為

守好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2018年03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

黨員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

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為政者,莫善於清其吏也。”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既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

連日來,廣大代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守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談認識、說體會、話舉措。

明大德 錘煉堅強黨性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國理政,關鍵在人。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離不開領導干部發揮示范表率作用,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

“不該伸的手絕對不伸,不該沾的利益絕對不沾,違背黨紀國法的事情絕對不做。”四川省瀘州市市長劉強代表說,領導干部必須有自我約束的定力,必須不間斷、全面地接受群眾監督、組織考驗,既要堅定立場,也要找到行為准星。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善竑代表認為,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心定、腦清、念清、行穩”,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形成“頭雁效應”。

“領導干部要修好‘大德’,保持應有的政治定力,對內才能增強凝聚力,對外才能增強號召力。”湖南省永州市市長趙應雲代表表示,“要把信仰的力量、黨性的力量轉化為行動的力量,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讓紀律規矩挺起來、干部作風實起來、黨內生活嚴起來,更有助於優化改革發展環境,營造積極向上、干事創業的奮進氛圍。

“政治生態的轉變為國有企業加快改革發展和提質增效營造了良好環境。”青海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永利代表說,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堅守政治品德,堅守責任擔當,守護好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守公德 強化宗旨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做人講人品、為官講政德,既是維護社會公序良俗的基本要求,也是共產黨人必須堅持的道德操守。”遼寧省沈陽市政協主席韓東太委員說,“領導干部要守住公德,遵守公眾之德、公權之德和工作之德,以踏踏實實的態度做好實實在在的事。”

百姓有口皆碑是對黨員干部踐行公德的最好証明。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代表介紹,如今的岫雲村,鄉村公路建成了,品牌扶貧體驗餐廳開業了,老鄉們打心眼裡信任和點贊,“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付出與成果他們都看在眼裡,唯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積極干出實際成績,才能不失黨員底色、不負群眾期望。”

從村集體欠債160多萬到集體固定資產過億元、集體經濟年收入超800萬元,從干群關系緊張、班子缺乏戰斗力到立制度、抓服務,打造先進基層黨組織,湖北省監利縣新溝鎮向陽社區的面貌轉變,成為基層黨組織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生動案例。“大事小事決策透明,程序規范,結果公開,群眾自然認可。”向陽社區黨支部書記顧想平代表認為,基層干部要做到心底無私,堅持村策村民定、村務村民理、村政村民管、村事村民知,讓按規矩辦事成為村干部的自覺。

“企業最怕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干部。以前企業投資要先‘走關系’,如今基層營商環境有了明顯改善。”天明集團董事長姜明代表建議,要用制度建設保証政府信守承諾,杜絕“新官不理舊賬”現象,通過激勵約束和容錯糾錯機制,給積極干事者撐腰鼓勁,對庸政懶政者嚴肅問責。

嚴私德 多積尺寸之功

“堤潰蟻孔,氣泄針芒。”領導干部嚴守私德,既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也要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對於廣大黨員干部而言,嚴私德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更是對人民賦予的權力負責、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負責。

“黨員干部在私德問題上必須嚴之又嚴,決不能有絲毫懈怠,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河北省唐山市工人醫院院長張靜代表說,“要經受住各種利益誘惑和考驗,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時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在中國兵器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全文代表看來,領導干部要嚴防誘惑之微,嚴杜蛻變之漸,切實做到大節不偏離、小節不喪失。隻有堅持以德修身,才能以德服眾。

好家風滋養好作風,好作風涵養好家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市長李郁華代表認為,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他介紹,為提醒警示家屬,石嘴山市組織領導干部和家屬參觀自治區廉政教育警示中心,從真實案件中感受筑牢家庭防線、拒腐防變的重要性。

生活小節連著黨風大事。西藏自治區瓊結縣拉玉鄉黨委委員、人武部部長扎西江村代表所駐的堆巴村有200余戶880多人,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有時當地群眾會送來一些土特產表達心意。“心意可以收下,但是東西堅決不能收。黨員干部要時刻警醒自己,時刻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

“基層黨員有德行、有正氣、有原則,群眾才會服氣,干事才有底氣。”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代表表示,每位基層干部都是黨和國家形象的窗口,隻有不斷嚴私德,才能做一個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一心為民謀福利的好干部。

(本報記者錢一彬、張文、韓俊杰、侯琳良、王雲娜、何聰、鄭軼、何勇、齊志明、江琳、范昊天、馬躍峰、史自強、張棖、吳勇、朱磊、袁泉、楊文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