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法學法律界專家學者:堅決擁護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 推動憲法全面貫徹實施

2018年03月16日09:05    來源:中國長安網

原標題:法學法律界專家學者在學習宣傳貫徹憲法座談會上表示 堅決擁護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 推動憲法全面貫徹實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13日在京主持召開法學法律界學習宣傳貫徹憲法座談會。會上,中國法學會和相關法學研究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和中國政法大學、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主要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一致表示,堅決擁護、完全贊成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一致認為這次憲法修改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對於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憲法修正案,大力宣傳貫徹實施憲法,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冀平,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中國法學會法理學研究會會長徐顯明,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張守文,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韓大元,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馬懷德,中國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會長卞建林,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參加座談會並發言。

與會專家學者指出,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這是我國憲法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也是一條基本規律。張守文說,憲法必須體現時代精神,反映現實需求。卞建林說:現行憲法總體而言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的一部好憲法。但社會形勢發生變化,憲法也要與時俱進,符合時代發展要求,要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為新時代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憲法依據和憲法保障。馬懷德認為,這次憲法修改,是著眼於實現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的法治領域的頂層設計,是打基礎、建制度的重大舉措,對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深遠意義。黃進說,在新形勢下,這次全國人大對我國現行憲法作出適當修改,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是十分及時、必要的,這實際上解決了憲法的進步性、長期性和穩定性問題,保持了憲法持久的生命力。

專家學者一致表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是本次憲法修改的重大成果。徐顯明說,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指導思想地位,是憲法的首要修改。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使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意志和國家指導思想,成為全民共同的思想基礎,也是國家和民族進步的巨大思想動力。王俊峰說,通過修改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將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指導思想,對於實現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團結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專家學者認為,憲法從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角度對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進行規定,有利於在全體人民中強化黨的領導意識,有效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徐顯明說,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總綱》第一條,充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內容,把黨的領導由序言變正文,由非顯性變顯性,由確認變規范,由原則變制度,由柔性變剛性,使我國國體的表述更加科學,更加全面,為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供了憲法依據。對此,王俊峰表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更加凸顯。將“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進一步突出了黨的領導的重要性、根本性、全面性和時代性。

與會專家學者贊成對國家主席任期規定的修改,認為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張文顯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從中國國情出發,不斷探索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改革,推進領導體制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其中,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就是對黨和國家領導體制的成功探索和經驗總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偉大實踐,軍隊改革和國防建設的偉大實踐,大國元首外交的成功實踐,充分展示出“三位一體”體制的科學性、成熟性、有效性。徐顯明表示,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是符合我國國情、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設計,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使中國共產黨的核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元首、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統帥“三位一體”領導體制在憲法上得以貫徹和體現,符合全黨、全民、全軍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要求。王俊峰認為,黨的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的任職規定保持一致,是符合我國國情、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設計,是保証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領導人“三位一體”的制度安排,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利於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有利於堅持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

對於國家監察制度入憲,專家學者表示,這有利於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為反腐敗斗爭提供法治保障。申衛星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在反腐倡廉方面成果空前。此次在憲法上規定國家監察委員會,將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憲法化、法治化,也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於憲法的重視與全面落實依法治國的決心。卞建林指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是強化黨和國家自身監督的重大政治制度改革。這次憲法修改正式把監察機關的設立、地位、體制、職權、制度確認下來,這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韓大元指出,憲法修正案21條中,有關監察委員會的修正案共11條。這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成果,貫徹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部署,為監察制度的有效運行提供有力的憲法保障。

憲法修正案還明晰了新時代國家發展的根本任務、奮斗目標。馬懷德認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寫入憲法,為國家發展明確了方向,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心聲。王軼表示,對於進入新時代的中華民族,如何回答人類所面對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憲法修正案給出了明確的回答,專門強調“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申衛星說,憲法序言各自然段的增修,包括將“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和諧美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平發展”、“互利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序言,貫徹了“新發展理念”,這也是我國新時期治國理政思想的重要發展。

座談會上,專家學者指出,這次憲法修改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符合法治發展規律,是一次彰顯憲法權威的頂層設計。陳冀平說,此次憲法修改,堅持黨的領導,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是我們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帶頭守法的生動實踐。張文顯表示,這次修憲既符合法治原則又體現法理精神,既立足當前又著眼未來,既專注頂層設計又充分發揚民主。可以說,新的憲法修正案無論是在法律上還是在法理上,都說得通立得住,必將使憲法進而使整個法律體系更加完善,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憲法的權威在於憲法的實施,憲法的生命也在於憲法的實施。與會專家學者還就憲法實施、維護憲法權威建言獻策,並表示,要充分發揮法學法律界職能作用,大力學習宣傳貫徹憲法,積極投身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切實履行好維護憲法尊嚴、保障憲法實施的職責使命。

與會中國法學會及相關法學研究會、高等法學院校負責人表示,要加強憲法研究,豐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憲法理論,大力宣傳我國憲法制度、憲法實踐,為我國法治建設培養高素質法律人才。王俊峰表示,全國律師協會有責任帶頭學習憲法、宣傳憲法、遵守憲法,有責任帶領全國36萬律師更加自覺地維護憲法權威,更加堅定地推進憲法實施,做憲法忠實的崇尚者、擁護者、捍衛者和踐行者。(記者 陳葉軍)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