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

宋秀岩:凝聚堅定不移跟黨走的強大巾幗力量

——訪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記者 楊 昊

2018年03月15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提出了八方面要求,其中之一是“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推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發揮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就婦聯組織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記者近日採訪了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

記者:怎樣認識新時代婦聯組織增強“三性”並發揮好黨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的意義?

宋秀岩: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在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迫切需要凝聚起包括婦女在內的億萬人民堅定不移跟黨走的磅礡力量,迫切需要黨領導下的群團組織發揮自身優勢、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 

繼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改革鮮明提出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重大命題后,黨的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高度,再次強調做好群眾工作、增強群團組織“三性”的重要性,深刻回答了在新時代以什麼樣的思路和舉措去做群眾工作、朝著什麼樣的方向和目標推進群團改革、群團組織履行什麼樣的職責和使命等重大問題,為新時代婦聯工作和婦聯改革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婦聯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樹牢“四個意識”,牢牢把握增強“三性”的改革方向、橋梁紐帶的職責定位、組織動員婦女堅定不移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探索創新新時代婦女工作和婦聯工作新路子,團結動員廣大婦女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貢獻巾幗力量。

記者:婦聯將如何在增強群團工作的政治性上下功夫?

宋秀岩:在增強政治性方面,我們將持續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宣傳活動,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婦女群眾中入腦入心。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全國婦聯黨組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對工青婦等人民團體提出的要求,及時部署開展了“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學習教育活動,網上利用婦聯系統6700多個網站及新媒體平台、基層90多萬個姐妹微信群,開設專題專欄,推送系列文章,深入淺出解讀﹔網下則依托遍布城鄉社區的70萬個“婦女之家”,組織開展學習座談、征文演講、知識競賽、文藝演出等豐富多樣的活動,在廣大婦女中迅速掀起群眾性的大學習熱潮。部署開展“百千萬巾幗大宣講”活動,組織百名黨的十九大女代表、千名婦聯主席、萬名婦聯執委進機關、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號召各級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優秀典型等組成宣傳小分隊,在基層婦女群眾中廣泛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宣傳宣講。通過創新婦女思想引領工作方式方法,持續開展靈活多樣、覆蓋廣泛、聲勢強勁的學習宣傳教育,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迅速傳達給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婦女。

記者:在增強先進性方面,婦聯將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宋秀岩:我們將以更大力度動員組織廣大婦女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充分發揮半邊天作用。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為廣大婦女彰顯新作為、競展新風採提供了無比廣闊的舞台。婦聯組織要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立足於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積極創新活動載體,注重突出實踐特色,引領廣大婦女增強主人翁責任感,與新時代同行、為新目標奮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時代新女性。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即深入推進“創業創新巾幗行動”,組織實施“鄉村振興巾幗行動”,深化做實“巾幗脫貧行動”,創新開展婦聯家庭工作,引導廣大婦女帶動家庭成員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培育好家風,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中生根。

記者:婦聯將如何增強群眾性,更好發揮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宋秀岩:婦聯要扎扎實實做好聯系和服務婦女群眾的工作。聯系和服務婦女群眾是婦聯工作的生命線,是夯實黨執政的婦女群眾基礎的根本路徑。新時代婦女群體結構更加復雜,就業、生活、聚集方式更加多元,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更加多樣,迫切需要婦聯組織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把組織的覆蓋、聯系的觸角、服務的手臂延伸到基層最廣泛的婦女群眾之中。要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化基層婦聯組織改革,要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網上婦聯”建設,要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服務基層廣大婦女群眾。抓住婦女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積極創新履職的方式方法,不斷拓展源頭參與的渠道和成果,進一步擴大辦實事的覆蓋面和受益面,用真心真情幫助婦女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讓婦女群眾從婦聯組織的各項工作和服務幫助中,進一步感受黨的關懷與溫暖,為黨的事業更好地凝聚婦女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2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