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光明日報社總編室:當好報紙“總裝車間”把關人

2018年03月15日09:35    來源:中直黨建網

光明日報社總編室堅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職崗位,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到黨支部建設、新聞採編的各方面,有力推動了各項工作守正開新。

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總編室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中央全會精神、十九大精神,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思踐悟擺在首要位置。總編室推動“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成立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定《總編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細則》,定期召開部門中心組學習會(擴大)、黨建微講座、黨支部黨員會、部門問題分析診斷會。總編室還成立了四個黨小組,組建“兩學一做”微信群。總編室堅決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

二是把好新聞生產的“總閘門”。總編室不斷完善採編流程,出台了夜班崗位責任制、三審制、編前會流程等,整理出《總編室每日稿情精選》。挑燈夜戰是總編室夜班編輯工作的常態。中央領導同志出訪期間,總編室經常工作至深夜,甚至到第二天中午。兩會期間,總編室既要負責新聞編輯工作,又要承擔專刊編採工作。春節期間,一些同志每年都堅守崗位。內參室承擔著內參稿件的編、排、校、印、發等。據不完全統計,僅2016年有29篇內參獲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

三是在報紙改革創新中勇擔重任。2016年報紙版面改革中,美編室提出了版式改革方案,被編委會採納。總編室起草了《光明日報版式規范》。2017年,總編室主任擔任專家委員會主任,主持一周A稿評審工作。協調室負責A稿評審會務。

四是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總編室弘揚“傳幫帶”精神,青年同志快速成長。2016年,總編室領導同志帶頭,一對一幫扶青海囊謙貧困學生,全室約100名同志踴躍捐錢捐物。總編室同志每年還積極參與植樹活動。

回望三年,總編室深刻體悟到,開展精神文明建設,必須鍥而不舍、一以貫之地抓,必須堅持把精神文明建設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必須推動精神文明建設的內容與載體創新。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