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共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8年03月15日14:32    來源:《求是》

原標題: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是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一、深刻認識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黨的領導下開創和發展起來的,也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繼續推進。進入新時代,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才能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才能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需要。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擔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也要看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對新形勢新問題,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保証全黨一盤棋,使黨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步調一致沿著正確方向闊步前進,才能匯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礡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需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則,是黨的建設題中應有之義。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時期,我們黨一以貫之地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黨自身建設的方向性、根本性問題抓緊抓實,才使我們黨始終成為領導人民進行社會革命的堅強領導核心,帶領全國人民攻克了一個個難關、戰勝了一個個挑戰,黨自身也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實踐中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中國共產黨從來不是為了自身建設而進行自身建設,黨的建設歸根到底是為了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最終完成黨所肩負的偉大歷史使命。實踐証明,隻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才能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改革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可靠保証,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二、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基本內涵

  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隻有黨的政治建設搞好了,才能保証黨的政治方向對頭、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我們黨作為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大黨,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然導致四分五裂、一盤散沙。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記“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以實際行動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在當今中國,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居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對內政、外交、國防、民族等工作,對國家立法、司法、行政、監察機關,對經濟、文化、社會、群團等組織和黨外群眾進行全面領導。同時,在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整個歷史進程中,黨都居於領導核心地位,始終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地方黨委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積極發揮在本地區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下功夫,領導和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和人民團體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相互配合,形成強大合力,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不斷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以黨章為根本,以准則、條例等中央黨內法規為主干,健全和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制度保証。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保証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落實。要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要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和法院、檢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將黨委常委會聽取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黨組工作情況匯報作為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注重發揮這些組織中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善於通過這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來貫徹實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實施黨委的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

  三、堅定不移地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

  把講政治落實到行動中。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不斷增強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服從核心、緊跟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真正做到對黨忠誠、襟懷坦白,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地方黨委要堅定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積極主動地在全黨全國工作大局中謀劃地方工作,推動地方發展。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絕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絕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搞變通。湖北省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建成支點、走在前列”和“四個著力”的殷殷囑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上提出了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下大力氣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進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的戰略目標。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綱領。隻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才能推動工作,指導實踐。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深化學習教育和宣傳闡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9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在武昌舉辦“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傳播革命思想,培育了一大批革命骨干。今天,湖北省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要求,開辦了“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我們要全力將其辦成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學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學校、培養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黨員干部隊伍的大學校,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荊楚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基礎和保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重整行裝再出發,各級黨委要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杜絕任何違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言行﹔堅決剔除那些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堅決鞏固拓展正風肅紀成果,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防止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反彈回潮,特別要加大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整治力度﹔堅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效地削減存量,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打擊農村村霸,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不斷提高黨的全面領導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如果沒有過硬的本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是一句空話。新時代新任務對黨的全面領導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國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面對的矛盾和問題發生了深刻變化,發展階段和發展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對我們黨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要求也發生了深刻變化。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緊緊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隊伍建設,鍛造一支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不斷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保証黨的全面領導真正落到實處。

(責編:馬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