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本民生日記激活社區黨建

孫雲柯

2018年03月15日09: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本民生日記激活社區黨建

反映問題:不少居民反映社區綠化面積較少。

解決辦法及時間:已於植樹節前后,在社區內補種花草萬余株。”

“記錄時間:2017年8月11日

反映問題:2號樓居民反映消防通道內停滿了自行車。

解決辦法及時間:已於9月帶領黨員清理完畢。”

“記錄時間:2017年12月5日

反映問題:居民反映小區廣場地面損壞,不利於活動。

解決辦法及時間:已列入2018年工作計劃。”

……

翻開曹金良的民生日記,每一頁都密密麻麻地記錄著居民反映的問題及解決辦法、時間,內容事無巨細,卻都貼近民生。這樣的日記,曹金良已經記了滿滿3本。日記每一頁的內容都是他和居民聊天時一條一條收集記錄下來的。

今年66歲的曹金良是昌平區霍營街道田園風光雅苑社區的黨支部書記,上任4年多來,他憑借耐心、細心、虛心、熱心,贏得了轄區居民的認可和贊譽。“黨的工作千萬條,為民服務第一條。為民服務就是要把居民當成親人,帶著感情為大家辦事兒。”曹金良一直秉承著這樣的工作信念。

民生日記第一條,記錄了曹金良為社區黨建付出的努力。2013年9月,他開始擔任社區黨支部書記,當時社區黨支部隻有3名黨員,如何發展壯大黨組織、增強黨員凝聚力?曹金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在社區宣傳欄、各個樓門張貼有關尋找社區黨員的通知,但收效甚微。於是,曹金良開始入戶走訪,尋找黨員加入社區黨組織,一同為社區的發展建言出力。

黨員及鳳武老家在天津,退休后來到北京跟兒子一起居住,曹金良找到他,希望他加入社區黨組織。但是在及鳳武看來,社區工作事兒雜,多是費力不討好的活,便一口回絕了曹金良。“曹書記,我都退休不能干了,而且我對咱社區也不了解。”“工作退休了,黨員還有退休的?”一句話,讓及鳳武陷入了沉思。在曹金良三番五次地勸說下,及鳳武開始參加社區黨組織活動,並主動為活動出謀劃策。如今,及鳳武已經成為了社區黨小組組長。

在曹金良的帶動下,田園風光雅苑社區黨支部黨員數量由開始的3名發展到現在的58名。黨員隊伍建立起來了,活動越來越豐富,黨員的積極性也被充分調動起來,大家主動亮身份、兌承諾:黨員張敏,在社區開設義務輔導班,寒暑假輔導孩子們寫作文﹔黨員劉懷昌、付小冬等是社區志願者,積極參與治安巡邏、環境整治等活動﹔黨員章薦負責“送學上門”……每位黨員都在為社區的建設發展發揮自己的作用。

針對居民反映的小區西門較為擁堵、出行不便的問題,曹金良帶著社區“兩委”成員,與物業協調,經過3個月的施工改造,社區南門建成通車,從此車輛西門進、南門出,解決了一大難題﹔小區南門旁邊有一條臭水溝,長達80余米,每到夏天臭味難聞,曹金良帶領社區黨員,先將溝內的淤泥挖出來,讓污水排出,然后全部種上了鳶尾花,並修建了一座休閑亭……隻要是居民提的問題,每一個都被他詳細地記在筆記本上,對於已經解決了的問題,他會用對鉤進行標記。

最近,曹書記的第四本民生日記又記下了不少新情況。根據居民提出的意見,接下來社區將在小區南門附近修建一座跨河橋,供居民休憩,還要重新粉刷社區圍牆、翻修社區廣場……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